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经纬:民营企业必须要从我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17:46  新浪财经
陈经纬:民营企业必须要从我做起
   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香港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9月7日下午,以“新形式、新理念、新挑战——探索合作共赢之路”为主题的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在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香港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在《亚洲社会对话与经济社会理事会和类似组织的作用》为主题分论坛上发言。

  陈经纬: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本专题探讨的社会对话与和谐,对世界、对中国都有向上意义和长远意义。我发言的主题是“民企需要建立良好的社会对话机制”。没有对话,和谐就谈不上合作共赢。通过社会对话促进社会和谐,要靠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无数的情况证明,中国民营企业是参与社会对话、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生力军。

  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登记注册的民营企业数量已达755.7万户,占全国企业数的70%以上,注册资本为15.3万亿元,民营经济已占中国GDP总量的55%以上,解决了城镇就业的70%和新增就业的90%,是吸纳扩大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重要源泉。因而,是稳定社会、促进和谐的基础。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国和谐社会建设,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要把中国民营企业的社会对话机制健全起来,以适应当今社会结构变动、利益格局调整、思想观念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多年来数亿万计的民营企业投身光彩事业,积极参加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抗震建设,支持教育事业等公益慈善事业,这些举动可以说是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对话的实际行动,不仅为促进中国不同地区共同富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民营企业必须要从我做起,从建立良好的机制做起,因为企业是社会的细胞,企业细胞健康了,整个社会才会健康。同样的道理,每个企业不出问题,社会大家庭才有可能和谐。

  在这里,我结合多年来经营企业的实践体会,谈谈民营企业在参与社会对话、构建和谐社会中必须要摆正的五大关系:

  第一,摆正企业与员工关系。要保证员工的合法权益,把降低利益共同体作为企业与员工共同奋斗的理念,凡涉及企业发展、职工切身利益等问题,均要通过一定渠道向员工通气,倾听意见,完善决策,改变过去企业就是企业主个人的事儿的误区。

  第二,摆正企业效益与公正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关系。企业设施规划项目要考虑城市规划、环境要求、周边群众的要求,一旦出现了矛盾,要主动与之对话交换意见,以取得共识。

  第三,摆正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要通过保证质量、诚信经营、恪守承诺、优质服务,降低企业与消费者的和谐关系,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商更要积极主动参与和谐建设。

  第四,摆正市场竞争与合作供应的关系。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大而强、小而强的企业已不复存在,企业在与上下游企业合作,要立足双赢、加强沟通,合理竞争、和气生财,这样才能规避很多社会矛盾。

  第五,摆正企业发展与履行社会公民责任的关系。有条件的企业一定要进一步考虑为社会抗震救灾、扶贫帮困等扶贫事业、福利事业多做贡献。

  这五大关系实际上是民企建立社会对话的良性机制和要求,每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的民营企业家在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必须以和谐社会的大局为重,充分利用好社会对话作为重要手段和机制,努力使国家获益、民族振兴,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者。

  尊敬的各位嘉宾,中国目前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社会总体是和谐的,当然还存在很多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在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中,每个企业、每一位企业家都应当通过良好的社会对话机制,重视化解各种企业矛盾、社会矛盾,尤其在涉及利益关系、利益冲突时必须注意以社会大局为重,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从每个企业做起、从社会的诚信做起,社会就一定会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