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邵伏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9:23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邵伏军
   新浪财经讯 长春国际金融高级别会议于2010年9月2日-3日在吉林长春召开。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邵伏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长春国际金融高级别会议于2010年9月2日-3日在吉林长春召开。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邵伏军。

  邵伏军: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出席这次会议,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确实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客观需要,也是金融机构、金融部门自身发展的需要,但是怎样实现绿色金融确实还面临很多的挑战。其中我认为一个最重要的挑战就是信息的不对称,怎么样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近年以来和各个部门、有关政府、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通力合作,在这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我认为在促进绿色经济发展、促进绿色金融方面已经起到了三个作用。

  第一,人民银行健全了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数据库,支持了金融机构提高绿色金融服务的水平。2002年人民银行按照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开始建企业和个人库,2006年的时候,已经建成并且成功运行了这两个库,就是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数据库,这两个库实现了全国的联网,金融机构信息的共享和一点查入、异地查入,这两个库已经收集了1600万户企业的信息,6亿多个人的信息。这些信息既包括基本信息,也包括信贷信息,还包括行政部门的一些行政处罚的信息,这些信息的收集、共享有利地支持了商业银行在信贷决策当中减少决策的环节、程序,节省揭示的时间,提高决策的效率,应该说商业银行在提供绿色金融服务方面,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比如以前大家去申请申办信用卡的时候,可能需要一个月、半个月,现在三五天就能搞定,企业信息进入这个库之后,企业申请贷款,商业银行也就不用到处跑了,只要点这个库,进入这个数据库,马上就能了解企业的信息,这样商业银行对企业贷款的发放时间也大大缩短,这是第一方面的作用。

  第二方面的作用,人民银行这个库收集了大量的银行信息,其中最重要是环保信息,这些环保信息进来之后,大大鼓励和引导了商业银行开展绿色信贷服务。2006年的时候,人民银行和国家环保总局共同下发了通知,将企业的环境违法信息纳入到我们企业的信用信息数据库,2009年的时候,又和环保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落实绿色信贷政策,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的通知,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环保信息的采集范围。目前已经采集了三万多条企业的违反环境保护信息,以及三千多条企业建设项目当中的环境评估信息。这些信息进来之后作用非常大,商业银行在信贷决策的时候,只要进入这个库一看,如果企业有违反环保信息,那就是一票否决。

  有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大概2008年9月份的时候,有一个很大的钢铁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但是他因为除尘的设施使用不正常,已经违反了环境管理的规定,并且被环保部门进行了处罚。这个信息加载到人民银行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企业申请贷款的时候,银行一查,发现这个企业有违反环保的信息,马上一票否决,不予贷款。企业知道这个情况之后非常着急,马上进行整改,到2009年的时候,整改合格以后,我们又把合格的信息加到企业信息库,这样在2009年3月的时候,企业再次申请贷款的时候终于得到贷款,这样的事例非常多。

  第三个方面的作用,通过人民银行的企业库和个人库之后,我们加大对社会公众企业的宣传,企业和公众通过了解这个库的作用之后,进一步加大了环保的意识,这方面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得到很大的提高。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和有关部门加快绿色金融方面的合作。

  第一,要进一步加大非银行信息的采集范围,目前主要采集企业违反环保的一些负面信息,下一步我们还要和有关部门一起把企业遵守环保方面的,比如低排放、低碳、环保领先方面的信息加到企业库当中来,这样进一步起到奖优限劣、有保有压的政策。

  另外人民银行作为牵头部门,准备和各个部门一起,推动各个部门加快各自的信用体系建设,也就是说把各个部门自身掌握的各个行业的信息集中起来,比如说工商、质检、税务、环保,让他们自成系统,在这个基础上依法实现各个部门之间信息的共享。比如说某个企业违反了环保方面的规定,那么这个信息进来之后,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税务、工商、质检等等部门也能够看到,这个作用就是要扩大整合资源,扩大各个部门联合执法的力度,也就是说只要在一处违规,处处就要受阻,这个作用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第三个方面,人民银行将和有关部门一起加大中小企业和农村的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减少中小企业、农户和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这样也能够提高金融机构对这些中小企业、农户贷款效率,从而让中小企业和农户和大的企业一样,能够共享分享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服务。吉林省委省政府对绿色经济、绿色金融非常重视,人民银行、吉林省政府密切配合,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农户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效,我相信这次会议之后,吉林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的发展会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