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闻学院副院长:应重视重建城市和企业的差异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0: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8月18日消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导尹鸿今日在厦门表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性格,但随着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加快,各个城市逐渐出现同质化倾向,而企业同样面临类似的问题,政府和企业应重视差异性的重建问题。

  他是在“未名大讲堂─与名家、名人面对面”文化论坛之六做上述表示的。

  尹鸿表示,每个城市再形成过程当中因为它特殊的自然条件和特殊的历史进程,会形成自己特殊的文化性格,也使每个城市充满了魅力。“然而工业化和现代化却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着城市的差异性,让城市变得越来越相似。”

  就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曾很悲愤的谈到,“我们的祖先花5千年给我们建造了上千个风格不同的城市,但是我们一批没有文化的官员只花了60年把它建成一样,全是钢筋混凝土。”

  不仅是城市,企业也面临着类似问题。“随着标准化,产品也将面临同质化问题。如果在相等的投入水平上差异是很小的,”尹鸿进一步表示,“我们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文化差异性。”

  对于如何重建城市差异性,尹鸿也给出自己的建议,“最重要依靠两个途径,一个是通过文化企业,还有一个就是通过企业文化。”

  文化企业主要指的是生产文化产品的企业,如影视作品等。尹鸿还举例称,在《金刚》等电影中,帝国大厦被塑造成一个浪漫之地,“所以全球的情侣都愿意排队上去体验一圈,即便这栋楼并不是纽约最高的建筑。”

  尹鸿认为,当未来社会全球化以后,人们各方面会越来越一致,而恰恰是文化的差异性使得单一的城市变得立体;企业生产的产品也因此变得有意味,而我们消费得恰恰是附在上面的“意味”而不仅仅是产品本身。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吉象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还强调,名牌企业应协助政府打造当地文化特色的景观。

  未名大讲堂由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和北大七匹狼文化基金共同举办,据北大电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俞虹透露,这是该论坛第一次走出北大校园举办。(金霞 发自厦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