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论坛区域经济增长点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 00:16  新浪财经
分论坛区域经济增长点实录
分论坛:区域经济增长点全景图(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8月13日,由《英才》杂志社主办的“2010(第四届)贡献中国高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高峰会,图为分论坛区域经济增长点。

  王颖:我们论坛的主题是下一个黄金十年区域经济靠什么拉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唯一的国家级技术开发区,我们今天也请到了管委会的张主任,请张主任先给我们谈一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一些什么样独特的优势,您觉得下一个黄金十年区域经济应该靠什么来拉动?

  张伯旭:    我觉得现在亦庄是北京做强二产的主要基地,是北京最适合做产业的地方,   北京因此制定了南城发展计划,实际上在这里进一步又明确提出要建设南部现代制造业新区,这个南部现代制造业新区具体在哪儿?它的准确内涵就是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进行放大,主要利用的是大兴区的空间资源,把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做大做强,这就是它真正的内涵。南城包括南部七个区域,像崇文、宣武虽然算是南城的一部分,但是不可能做制造业,房山也不可能做大的制造业,通州的定位也不是制造业,所以中心的部位就是在大兴。所以才有了年初大家都知道的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行政资源整合,这个整合按照刘书记的解释,最准确的就是利用大兴区的空间资源,把开发区做大,同时解决开发区过去一些短板,比如说在社会管理和人口方面的事情,把与产业有关系,但是关系不大的事情交给大兴区来管理。我们最近也在研究提出来双分离、全覆盖,把产业的功能交给开发区管,把社会的功能交给大兴区管,这两个是在同一个区域交叉实施,这样就解决了制约开发区发展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空间问题。为什么这个问题很重要?大家都知道,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时间和空间,没有土地没有办法做产业,那只能是空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18年的发展,原有的40平方公里土地到今天为止几乎都用出去了,已经所剩无几了,我们的建设正在进行之中,估计再过一两年就全部建完了。

  未来做大在哪里?大兴区有1036平方公里,当然以前也占了通州一部分,加在一块大概是1056平方公里,这样的话在未来的5年到10年,我们想至少把开发区还要扩大5倍,也可能到10倍,至少今后5年我们要扩大到200平方公里以上,这是说的建设用地。这样才有可能和其他省市,比如说天津、上海等城市竞相发展,才有可比性。大家都知道,天津滨海新区很大,是2千多平方公里,上海浦东新区是1200平方公里,但是他们工业用地没有这么多,天津工业用地是220平方公里,我们亦庄下一步要放大到5年做到200平方公里,现在我们的发展状况是什么样的?我们把这个地方先作北京主要做产业的基地也是基于一些理由:

  第一过去5年亦庄经济总量增长了6倍以上,去年我们的销售收入是3215亿,产值超过2千亿,而且我们的质量很好,财政收入接近200亿。单位面积的产出每公顷1.68亿,换算成每平方公里是168亿工业产值,在全国是最高的。我们的万元GDP税收在全国是最高的,是28.9亿,高出其他开发区一倍以上,在全国速度和质量都是位于第一位。而且我们的能耗也是全国最低的,万元GDP是0.144吨标煤,是北京市工业总平均水平的1/16,北京三四产业总和的1/8,是这样一个水平。就说明开发区的发展还是非常科学,按照科学发展的规律做的。这里面主要得益于我们有一大批高质量的企业,像诺基亚、中芯国际等企业在这里入住,他们的产值高出很多倍,这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    第二开发区有非常完备的基础设施建设,就北京地区而言,开发区是基础设施最完备的,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现在是无线宽带全覆盖,当然居民区除外,如果居民区全部覆盖了,我们对供应商就产生了挑战,在公共区域和工厂、产业区都是免费服务,我们愿意为商业人士,为企业免费提供宽带服务。

  第三我们有先进、规范、主动的政府服务团队。在开发区除了企业内部的事情我们不干预,外部的事情,只要和政府搭边的事情,开发区都主动伸手帮助,对于这一点,一会儿邓总可以讲一点体会。包括从海关、工商、税务、运输、仓储、物流,最近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财政部的官员最近又去做了调查,国务院专门在中南海开协调会进行协调,所有的外围环境我们认为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都是我们为企业准备好的。

  邓元鋆:    诺基亚在中国已经25年了,可以说是见证了中国经济的改革和超速发展。我们在开发区也有很长的时间了,差不多有10年左右,在5、6年前我们就把中国整体的生产工厂,所有的生产基地合并为一家公司,总部设在开发区。让我们在全球能够吸引20家左右的国际生产企业,就是我们的供应商,我们共同在开发区建立工业园区,让我们做了一个全球一流的开发基地,就是把我们的生产完全在这个开发区范围之内做到零库存,我们叫Make  to  order,是有订单才生产,所以我们是效率非常高的工业园。我们现在这个工业园主要是为诺基亚做生产的,去年我们在中国生产了1亿8千万台手机,其中7 千多万是在国内销售,其他都是出口。

  诺基亚现阶段正在处于转型阶段,其实我们的转型跟中国的转型是非常符合的,因为我们在中国主要是一个生产的企业,现在变为诺基亚全球最重要的研发基地,这个研发基地总部也是在开发区,为什么我们把纯生产改为研发和采购?包括销售和市场方面也是成为全球最大。我们看到中国的竞争力,在资源方面我们不但是看到公司的前景,而且看到了质量的方面。所以我们现在在中国已经从一个纯生产的基地变为完全符合转型需要的基地。我们也从一个生产手机的一家企业转型为一个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的一家公司。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大量的人才供应,在北京绝对是非常好的地区,在这方面很多大学的学生来帮助我们作为研发的基地。在亦庄建立这个基地我们也得到了开发区和北京市政府的支持,让我们得到了高新技术的认证,增强了我们的竞争力。

  王颖:我们看到神州数码在今年5月的时候成立了西安科技园,在西安市的高新区正式开工,我们想请您谈一谈,当时科技园建在那里的话,是看中了当地怎样的资源和优势?

  郭为:我们神州数码的总部是在北京,是在中关村,确实北京房价和地价涨上来以后,其实我们招人方面面临着很大的问题,特别是技术人员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所以怎么样能够有一个更合理的布局?神州数码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实际上是从分销代理业务向IT服务业务转型的过程,过去它是一个销售机构,现在实际上要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在解决方案发展过程当中也必然带来了服务的要求,而这种服务的要求实际上就从一个技术密集变成了服务密集的公司。而这个时候实际上人员高速膨胀,一个是客户本身就在全国各地,另外从人力资源成本规划方面来讲也比较大,在布局过程当中,仅仅是成本低是不够的,还要考虑到当地的学校和科研机构。

  神州数码到明年就上市十周年了,应该说在前一个十年,我们也犯了很多的错,特别是前5年,正好我们的大股东阎炎也在,07年我们通过几个投资人的支持,我们成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我觉得07年的改制使得神州数码真正走向了一个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它的发展也是从07年以后这三、四年,也确实有了一个高速的成长,也奠定了整个神州数码在自己竞争领域里面的竞争地位。所以未来十年,我想应该继续在原有的IT服务领域里面进一步的发展,因为股权结构的合理性使得公司的治理结构改善能够完善,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也就为公司战略的执行提供了一个有效的管理机制。

  所以接下来我们更多的会把兴奋点或者注意力放在未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方面,围绕这个方向发展自己。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在转变增长方式的过程当中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更加强调内需市场,就是消费的增长,在这方面会为中国的企业带来很多的机遇。另外在转变增长方式方面,更多的是需要有一个好的环境,最近国务院在反复的强调融合,过去改两化融合,现在更加体现出来各个方面的融合。所以我自己总结融合就是把整个社会的智力以及经济发展和民生结合起来,利用信息技术来推动整个经济的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很重要的一点,不管是低碳还是环保,就是应该很好的利用好信息技术。今天在座很多都是我的同行,不管是搞移动的还是搞固定的,无论是搞中小企业还是搞大型企业,我想都会为从事信息产业的企业创造一个千载难逢高速发展的机会,所以我觉得未来是中国信息产业又一个黄金十年。

  王颖:谢谢郭总,因为神州数码本身业务的转型,使得他们现在非常关注技术人员成本。我们可以看到,另外还有两家中关村高科技企业,一个是清华同方的陆总,另外一个是清华紫光的李总,请你们谈一下对于全国区域经济的热点和布局有什么样的看法?

  陆致成:看起来同方好像很多公司,但是实际上我们有点像学校,而且背后都有一个院系、研究所,甚至是一个教研室,这是我们过去走过的一段路。

  讲到未来的十年,我想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这些企业经过十年的培育都有了一定的规模,他们其实在成果转化的过程里面,大家都有很多的共同点,包括市场开拓等等方面,但是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实际上这些共同点大家基本上都会了,剩下的是不同点,每个产业都有每个产业的规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是给一些企业一些更好的平台,现在政策也在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国际化,所以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第二个方面,过去我们有一等奖去转化,有很多好的国家的科技成果去转化,但是随着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这些其实不够。所谓不够就是说我们作为一个企业,过去我们当教授,首先是从杂志里面看到世界干什么,再就是什么地方给钱去哪里,拿到经费才去研究。现在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也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这个时候企业想做的事情就是要看国家的需要。当然也有技术的发展需要,有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但是这只是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其实更重要的还是对于我们国家来讲,我们需要什么?国家需要什么?所以我们已经开始在这些方面做了比较多的安排。

  未来的黄金十年,我们公司当时上市的时候是一个多亿很小,现在到了几百亿,未来怎么办?就是要用我们自己的能力,用我们自己的社会责任,把我们的企业价值结合好,开发和研究一些国家需要的东西。

  李志强:头两次金融危机,一次是1857年,一次是1929年,大的周期来看,每七八十年就要来一次,小的周期来看,每七八年就会有一次调整,当然这个趋势目前来看可能在慢慢缩小,这个经济周期的规律其中总结出一个很关键的,就是每次经济危机之后,两三年企稳之后都会有一次大的技术创新。换句话说,技术创新这种变革将是整个经济复苏转型的关键,并不是因为我是搞科技的所以就鼓吹科技,但是从经济规律来看必须有一次大的突破,第一次经济危机突破的是电器化,第二次经济危机突破的是电子化,第三次是什么?现在看来可能是移动互联,可能是新能源,可能是医疗。但是就每个行业来看,因为我们是搞IT的,信息产业在整个引领过程当中,应该持续的为今后这些突破点起到一个基础性的催化作用,或者是引领作用,这是我的第一个判断。

  从微观来说,具体到每一个企业,我们现在就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我们要跟随去做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大项目,因为国家现在投入很多力量,希望形成突破,我们要跟随这个大项目参与其中,让企业伴随着社会的转型而发展。第二件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区域经济发展,因为现在在整个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大的热点,各地方的开发区域,包括现在国务院新批复的很多大的经济区,实际上都在开足马力,都在产生一些大的新的机会。包括刚才郭总讲的,郭总已经去西安了,紫光去了无锡,把我们的软件基地放在了无锡,包括在动漫方面,还有一些新的软件开发上。包括我们这次做的52集《西游记》动画片,在法国嘎纳电影节上一炮走红,每集卖了12美金,这是我们国家的动漫第一次走向世界,第一次得到了如此高价的国际化的购买。

  谈到区域经济对于我们的吸引力,其实硬件和土地是一个方面,其中有一个更重要的可能是软的方面,比如说人才。去每个地方之后,我们能否招聘到我们发展所需要的一些高端人才?所以很多地方不是没有土地,也不是政策不到位,而是软的环境不到位。在这一块,可能未来区域经济的竞争点就在这里。作为企业来讲,我们也特别珍惜这次经济转型的机会,能够在政府大的引导环境下抓住我们的发展机会,上一个台阶。

  王宁国:中芯国际总部在上海。但是中芯国际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却在北京亦庄,今天在这里有中芯国际在北京唯一的一条12寸金元代工集成电路生产厂,我们一共用了18个月,每个月2.5万片生产的产品,也就是说一年30万片,这30万片目前北京亦庄的厂营业额已经做到了4500万,也就是说一个 2.5万片的厂,一年可以做到5亿以上,这也是很可观的。当然投资很大,但是投资如果达到一个基础以后,将来的回收还是很难的。也就是说搞集成电路制造方面是资金密集,需要人才,需要市场的工业,但是起步非常难,如果起步达到了一个基础的话,从那个基础往上走就比较容易。其实中国半导体工业比韩国、日本、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都要早很多。50年代就有半导体研究,但是至今中国的半导体可以说没有一家厂真正赚钱,这里面很多的原因,要谈起来的话也要花很多时间。我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半导体是一个高科技产业,这个高科技产业必须要跟商业结合起来,我们讲可以发明和创新很多的东西,但是这些东西做出来的产品跟市场不能结合起来的话能有什么用处?到最后生产了东西也卖不出去。

  我觉得中国到现在虽然比世界其他国家在集成电路工业方面晚了很多年,但是也就是因为有这个原因,我们可以感觉到目前这一股很强的力量开始要爆发出来。就是因为它晚,因为中国在过去这么多年来改革开放以后,已经把中国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中心,在电子产品上绝对是一个最大的制造中心。如果看 2000年的时候,在中国市场消耗的集成电路芯片只占世界的6%,到了2009年占29%,到2013年的预测,将达到35%。也就是说以今年来说,今年所有的IC芯片总市场市值3千亿美金,这3千亿美金有1千亿美金芯片在中国被使用,当然内需需要一些,但是主要的是装配,像诺基亚的手机再运出去。相对来讲中国能够生产集成电路芯片跟需求的量相比5%都不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个产业将来是不是在以后十年是黄金产业?我的答案就是要看你怎么做了。集成电路这个产业并不光是生产芯片,要从设计开始,然后生产,生产的时候除了要用设备之外还要用材料,生产以后还要测试,测试以后再封装,封装以后再出卖,所以整个是一个产业链。但是最核心的地方就是你必须要有制造的能力,我们过去看中国的设计公司成长非常快,今年大概数字是54亿美金,到2015年大概可以做到150亿美金。

  王宁国: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这个产业绝对是黄金产业,这可以带动很多其他上游和下游的工艺,比如说作为设备业来讲,整个全球设备业是500亿美金,制造用的材料大概要250亿美金,所以这些数字加起来是非常可观的。我们希望中芯国际能够在这一方面起到一个领头的作用,我们要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话,就必须要不断的增产,我们的计划就是希望在亦庄的一条线做到4.5片,在同一个地点做出二厂和三厂来,希望在下面5年能够一年12寸金元的生产做到每一年 200万片,也就是说至少有40亿到50亿美金的产值。

  袁伟:感谢《英才》杂志给我这个机会发言,说起10年,我觉得10年作为一个高科技企业来讲是变化很大的一个阶段,像同方和紫光,还有神州数码,很多产业的发展都很难用一个合适的词汇来形容。

  王颖:您觉得黑莓有机会赶上诺基亚吗?

  袁伟:这个还不敢说,我们有这个愿望,黑莓也就是10年前产生的,现在已经变成世界最大的品牌之一了。在北美市场我们应该说是程度非常大,在智能手机出现以后,因为黑莓的历史一直都是从通讯开始,所以也有优越的地位。通过这两年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但是有一点,在今后中国的10年,我相信科学技术会迅速发展,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在往管理的效率和生产力方面发展。随着中国大面积的城市化,还有从信息产业来讲的话,信息化、移动化和宽带化的趋势其实是不可以改变的,而且中国在这个市场当中很快就变成最大了,我们希望今后10年能够有这个机会,随着中国这些信息化发展和移动化发展,我们也能在中国制造一个很成功的案例出来,我们也可以有机会大规模的在中国生产。我们黑莓现在的策略就是要本土化,我们来的晚了一点,但是时间确实是正好,机遇也是正好,相信我们还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在这个地方,会帮助我们。

  王昀:但是如果细看这个潜力,从增长的动力方面,过去10年和20年中国主要的IT产业大家都可以看到,主要是在做大的基础建设投入,不能说现在基础建设投入做得完全了,但是应该说这方面的差距和欧美已经非常小了,甚至在有些方面可能基础建设比他们都好了。在过去10年,IT整个产业增长的动力应该主要来自于应用,基于原来的这些基础建设,我们怎么在深层次的应用和服务上得到更大的发展?像神州数码等等。

  最近我从美国请来了两位专家,大家都知道,过去中国市场基本上在IT这个产业上是拷贝或者是在应用美国的一些产品,现在我们看到了很强的趋势,特别在应用上,中国的客户,特别是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有可能他们想的还要更远,应用的层次可能会更加深。所以如果说过去十年如果说更多的应用国外的技术帮助我们成长,有可能在过去的十年,我们有可能在某些领域,中国甚至可以说有很多东西是国外要学习的。Avaya也是一个外资企业,讲实在话,过去两三年我觉得我们都在为今后十年的发展在不断的努力,以前更多的是把美国的产品拿到中国来销售,而现在包括我们在大连投资了研发中心,我们最近在中国市场还有更大的计划。我觉得现在可以算是补课,补这个课也还来得及。

  王颖:下面请德信无线董总谈一下,最近开始批改游戏业务了,是觉得手机游戏这一方面市场发展增速不够了还是怎么样?

  董德福:手机业务作为公司传统的投入,我们从06年也做了转型,目前我们产品在国内有自主品牌,也有合作品牌,像芭比和迪斯尼,我们通过这样的调整,利润到了20%左右。回到咱们这个课题,下一个黄金十年,我们德信无线除了在手机方面投入,在游戏方面我们相信未来三网融合和移动互联,我们公司在这方面会加大力度,这个方面投入可能不影响手机的增长。

  在游戏产业方面,PC网游和手机网游方面,我们现在整个在设计当中是这样的,我们在整个手机行业的利润率基本上保证25%左右,无线行业目前来看是70%。

  王颖:下面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济师刘总谈一下,我们知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是一家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刚才Avaya的王总也讲到,可能未来中国本土一些企业在创新应用方面可能有自己的作为,您能不能谈谈咱们公司所处这个行业,您觉得未来有些什么样的趋势?在哪些地方的创新上可以是最先一步得到突破的?

  刘元鹏: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中央企业合并了四五年时间,集团从02年到现在8年的时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参与了“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优化,集团分布在全国18个省市,都有自己的研究所,北京也有15个产业单位,在朝阳分布有2个,西城有1个,还有海淀,包括在河北燕郊还有1个,现在我们也在考虑转型的问题。原来是以军工电子占60%,军品占60%,民品占40%。“十二五”规划做了调整,我们叫做二次飞跃,军品、民品各占50%,我们主要的想法就是把军品、民品、贸易做整合,各占1/3,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集团做调整。今天与会的都是电子行业的精英,希望和各位老总认识一下,主要是过来听会。

  阎飞:大家可能都使用过巴可的产品,我们在现实领域和金东方是同行,但是我们是做高端的专业市场,从数字影院到医疗,到标显设备,从控制室到飞机、坦克等等,从大型娱乐活动到世博会馆里面的3D虚拟仿真。巴可不做基础研究,做应用研究,我们不断的跟踪最新的IT技术,还有一些基本的激光电源,把它最快的应用在专业市场上,这是我们的业务模式。我们每年10%的销售收入都用来做投入研发,我们公司工程师比工人的比例还要多。

  在中国未来十年,我们看好中国市场,我们觉得在中国目前具备了从高能耗、低附加值的工业模式转型到低碳、附加值逐渐提高的工业模式,这种模式是巴可所在的领域里面比较新的模式,过去我们的市场是在欧洲生产的产品卖到中国来,下一步我们把中国市场看作是一个全球资源的供应者。所以一方面我们计划把中国市场在巴可全球的份额从现在的4%做到三年内提高到20%,5年内提高到50%,最后巴可一半会在中国,涉及到台湾、香港和澳门。另外把现在一种单纯的销售业务转移成研产销一体化的业务。我前天刚从成都高新区回来,下个月去广东高新区,我们正在考虑建一个很大的研发中心,主要是在中国建一个我们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来更好的利用中国的研发资源。

  王颖:谢谢阎总,我们请显示器领域做消费市场的金东方张总谈一下,我们看到面板也一直是显示器上游受制于国外的一些企业,金东方在资本市场上一直也是备受关注,请您谈一下这个行业的趋势和一些看法?

  张宇:我们主要是做应用领域的液晶显示屏,从手机到电视机,整个的显示屏全系列产品我们都在做,我们现在拥有一条4.5带线,在北京有一条5带线和在建设中的8.5带线,都是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张主任那里。现在整个从进度来看,5带线和4.5带线都已经正式开始量产,6带线今年10月份也正是量产,也就是说从今年10月份开始,实际上我们中国的消费者就可以用到真正的国产屏了,我们6带线可以做32寸到37寸的液晶显示屏。等到明年9月份,我们8.5带线建成以后,就可以生产从42到55寸的液晶显示屏,这样整个就完全解决了我们国内的终端彩电企业以前完全受制于国外屏厂家的局面。从做屏的角度来说,我们是把自己定义成是信息产业的粮食产业,因为大家都知道,从整个大家获取信息的角度来说,一个是听一个是看,现在看是越来越重要,显示实际上是可以无处不在的,今后显示的市场是非常广阔的。

  回到我们的题目,下一个黄金十年,从区域经济的发展来看,我个人认为,可能重点的去考虑一些产业链长、产品应用范围比较广,又有很大的技术延伸力的产业,同时又可以促进区域就业,可能会是今后的一个发展趋势。包括我们现在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搞的数字电视产业园,到目前为止我们一条8.5带线是投资了280亿,跟它相配套的,像美国的康明,还有做显示器代工最大的公司,现在已经都跟开发区签订了入区协议,这样的话总投资现在已经上下游配套起来达到了600亿,预计整个产值会到1200亿,提供就业机会大概有3400个。这种产业实际上对于今后区域经济发展能够起到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邱平:我们的公司是工信部批准的运营商,拥有我们全国29个省会城市直辖市的无线宽带运营许可,我们是从中电科技集团改制出来的,现任的王总也是我们的董事长。下一个黄金十年我们公司迎来了很大的机会,刚才袁总讲信息化、无线化和宽带化,我们公司恰恰是做无线宽带运营的。我们公司实际上计划要在全国29个城市,现在初步计划在12个城市建立无线宽带网络,现在已经在北京做了规划,要在北京覆盖300平方公里。实际上我们在08年奥运期间,当时在刘淇书记的批示下我们提供了二环、三环、CBD、亦庄、金融界、望京、中关村部分的无线上网,也就是笔记本Wi-Fi上网,我们现在做的是新一代的,更高一层次的城域网。通过这几年的实践,尤其从温总理讲到感知中国物联网的问题,我们这个网络确实迎来了很大的机遇。在北京市政府,尤其是政府把我们定位于无线物联网的专网,已经列入北京市基础建设计划和“十二五”规划。

  现在的瓶颈就是我们建网的速度,现在由中兴华为基站在北京选站点,现在已经开始铺开了。其中在亦庄管委会的支持下,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亦庄建立了无线物联网的产业园。这样实际上是我们计划在全国29个城市建1万个基站,同时在上下游,包括基站建设,芯片,包括我们终端的产业都是一样的,引进到产业园,带动这个产业的发展,也推动我们公司的进步。其实要建一个国家级的产学研无线宽带实验室,推动我们来建设,这确实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包括和在座的各位,我们将来都有机会合作。

  王颖:谢谢,萧洁女士大概上任4个月左右的时间,本土的企业也是来势凶猛,作为一个老牌的管理软件的跨国企业,您觉得在中国的发展机会和瓶颈是什么样的?

  萧洁:真的很高兴来到这里,很久不见,和大家都是老朋友。

  作为我们一个国际的品牌来讲,有很多本土的企业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中国的软件市场发展非常快,中国整个经济来讲是处于一个爆发的时期,而且很多企业,包括央企和中小企业,他们在信息方面的要求逐渐的成熟,所以我是非常看好这个市场的。

  王颖:谢谢,我们看到还有来自甲骨文的陈总,你们跟ACP在全球还有中国市场竞争很激烈,请您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陈晓红:谢谢《英才》的邀请,这个主题叫做黄金十年,特别大,我们作为一个软件公司的职业经理人,我觉得不大敢谈这个题目,早点谈我还可以说是抛砖引玉,到现在来看,我怕把这个抛砖的性质就变成了拍砖了。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感受。

  过去的十年软件行业在中国是发展非常快的,很多人都已经目睹到了这个事实。接下来的十年有一个趋势比较明显,在过往改革开放30年里面,世界五百强里面基本上没有一家中国公司,到现在我们已经发展到几十家的中国公司,我们许多国内的公司会变成跨国公司,需要走出去,走出去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在走出去之后我想会带来许许多多管理上的问题,需要有很多的管理系统支撑,需要一些跨文化的管理,会需要我们一些国际化的运作。所以我想这些都会带来非常好的机会,今天在座有很多是跟IT相关的,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的公司,我想这些公司我们将来看到这样的趋势,我们的业务都会得到大的发展。

  王颖:其实您跟萧总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就是说跟本土的管理软件企业相比,你们最大的优势在于帮助那些有国际化需求的本土企业走出去。格兰仕是国内一家非常有名的家电企业,我们知道在白色家电方面竞争力非常激烈了,除了打价格战之外我们还应该怎么样发挥自己的优势?

  陆骥烈:我想在谈未来10年整体策略的时候,有一点是不容忽视的,因为中国的家电制造业目前作为中国制造来说,应该是国际上体量最大的产业之一,是真正能够代表中国制造的。另外实际上我们通过十几年整个产业的整合,像格兰仕来说,我们的供应商只有一种类型就是原材料供应商,换句话说所有的产业链都在我们自己的掌握下,甚至于一根电线的拉丝都是我们自己做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代工企业,而是拥有自己很多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对于未来10年,刚才几位老总讲的非常好,确实是黄金的十年,不管是家电下乡还是惠民的政策都是行业策略,但是背后实际上是真正的高速城镇化,就拿广东来说,目前的城镇化率高于全国的水平,未来10年每年以投入200亿的规模来说,整个城镇化所迸发出来巨大的购买力是惊人的。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未来10年对中国家电业来说是真正的品牌十年,这个品牌十年不是靠海外并购,不是靠自己选择什么世界品牌就能解决的问题,不但在科技上要占领高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和低碳技术在未来领域广泛的应用。另外还要打造符合各地主流文化的产品,现在这个概念谈的很少,实际上如果没有主流文化的概念,很难切入到海外的市场,对于消费者也是这样,并不是普通技术和基础技术的应用部分,这个是很大的差异。

  所以未来10年,一方面我们在海外市场推进,另一方面在中国市场是走综合性、领先性的全白电的战略,在中国做全白电的只有三家企业,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所以格兰仕也愿意尽自己的力量。

  张伯旭:下一步的目标,我们关注的产业,我们下面5年希望亦庄的产值翻两番,我们关注的产业首先还是电子信息产业,这个符合我们亦庄的特点和优势,这里面包括了IT、移动、宽带、显示技术、软件,特别是有可能做得很大的云计算和物联网,以及刚才谈到的应用产业。我很赞成几位老总谈到的,技术、手段都足够了,大家需要的是真正更有价值的东西。其次就是汽车,我们还有新能源汽车,还有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业等等。还有像创意产业和中介服务也是特别受欢迎的,这个区域不能干巴巴的就是制造,很多都是有很强的辅助作用。在产业发展思路上,我们还是大力支持专业产业园,按照产业链的组合,走可持续化发展的道路。

  亦庄愿意竭力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工作的平台,希望大家到亦庄看看,再次感谢大家!

  王颖: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