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礼辉:转变发展方式 构建资源节约型发展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17:54  新浪财经
李礼辉:转变发展方式构建资源节约型发展模式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8月13日,由《英才》杂志社主办的“2010(第四届)贡献中国高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高峰会,图为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演讲。

  李礼辉:很高兴参加《英才》杂志社主办的“2010贡献中国高峰会”。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让我深受启发。借此机会,我想围绕商业银行转变发展方式、构建资源节约型发展模式谈几点看法。

  记得六、七年前,国外国内一些颇有影响力的专家、权威言之凿凿地提出,中国的国有银行存在巨大的风险,是即将消失的“恐龙”。所幸的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商业银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受住了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目前资产规模超过87万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5.4倍,主要财务指标居于国际先进水平。这里的原因很多,中国经济快速成长是重要的历史机遇。值得强调的是,这10年我国商业银行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和管理转型,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一是从以银行为中心转型为以客户为中心,追随市场的变化和客户的需求,更加重视提升产品功能,更加重视改进服务品质。二是从外延式发展转型为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资本、收益、风险的相互匹配和动态平衡。三是从分散的经营管理体制转型为集中统一的经营管理体制,实现集约化经营、扁平化管理。四是从单一的市场战略转型为开放的市场战略,一些商业银行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中国银行在巩固国际化优势的同时成功实现了以本土市场、本币业务为战略重点的华丽转身。

  然而,没有发生系统性的风险不等于没有潜在的风险,实体经济的顺境容易让人忽视逆境时的困难和问题;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银行对发达国家银行的反超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失误,而非我们已经成为优秀;不同银行不同的品质和结构往往决定在相同市场环境下的核心竞争力,而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必然发生也正在发生的变化总是要求银行内在品质的提升和基本结构的持续优化。因此,银行的管理者需要清醒,保持职业的清醒;需要远见,具备战略的远见;需要务实,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国家的战略,商业银行有责任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也有责任加快推进自身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建立高效率、精细化、集约化的发展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从商业银行的运行规律、客户需求、市场环境和竞争形势来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深化业务转型为着力点,以构建资源节约型发展模式为途径,真正实现又好又快持续发展。

  第一,从资本的高消耗转变为资本的低消耗高产出

  危机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趋势是更严、更宽、更细,既要微观审慎监管更要宏观审慎监管,既要顺周期监管更要逆周期监管,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资本水平及质量的要求更高。商业银行必须彻底转变低效率、粗放式的发展模式,立足结构调整,立足内部挖潜,尽可能减少业务发展对资本的占用,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一是调整风险加权资产结构,将风险加权资产占比保持在合理水平。二是选择叙做风险权重比较低、相对收益比较高的业务。三是继续优化行业信贷结构,加大对能源、资源、交通等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大力拓展节能环保、文化传媒、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行业,积极介入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民生工程等领域。

  第二,从个别业务市场领先转变为核心业务市场主导

  市场竞争中,只有掌握了市场的主导权,才能成为竞争规则的制订者,进而在竞争中拥有话语权。要提升竞争能力,关键要在产品和业务创新上下功夫,在核心业务领域取得市场竞争优势。这几年,我国本土市场变化的关键词是经济全球化、人民币国际化、企业和居民“走出去”。中国银行审时度势,强化了国际化多元化优势,创新产品功能,提升服务品质,扩大服务渠道,能够提供适应客户需求、领先市场的多元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能够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能够提供最快最好的跨境金融服务。上半年,我行完成国际结算业务量8400亿美元,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4070笔,金额619亿元,继续领跑市场。

  第三,从低水平价格竞争转变为高品质价值创造

  尽管价格竞争仍然是现阶段银行业竞争的主要手段,但本质上这是低水平的业务方式。随着市场的成熟和进步,高明的客户不仅关注价格要素,更会关注对价之上的价值。必须通过高品质的价值创造,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为银行创造价值。我们已经有了一些直接的体会。在对一些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营销中,我们以不是最优惠的报价和被业主认为是最有价值的的综合服务方案,获得了竞争优势。因此,商业银行只有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争取到客户尤其是优质客户,走出一条持续发展之路。

  第四,从被动风险管理转变为主动风险管理

  银行是一个高风险行业,风险成本是最敏感、对利润影响最大的成本。如果不能管理好风险,银行所有的发展成果最终都将被风险成本所吞噬。因此,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是银行的生命线,业务发展的力度越大、速度越快,越要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在业务发展过程中,银行全体人员都应强化风险意识,自觉承担起管理风险的责任,主动实施全面风险管理,防范风险于未然,控制风险于始终,化解风险于萌芽。

  第五,从网点服务为主转变为立体化全方位渠道服务

  目前,机构网点仍然是银行为客户提供服务的主要渠道,与此同时,以数字化和网络互联为载体的电子银行发展迅猛,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统计,美国网银和电话银行交易量占全渠道交易量的比例在2008年达到了55%,预计2012年将达到64%。可以预计,随着更多年轻客户的成长,电子渠道必将成为未来银行服务客户的主要渠道。对此,商业银行必须下大力气加强渠道建设,构建更加完整、更加高效的服务网络。一方面加快推进网点转型,优化网点服务流程和操作流程,提高网点的服务功能和效率;另一方面加快电子渠道建设,完善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服务渠道,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电子渠道体系,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市场需要。

  第六,从行政化的人事管理转变为战略型的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是银行最重要的资产。商业银行的人才队伍在来源构成、知识结构、思维特征、行为方式、激励模式、成长途径等方面具有自身的特点,客户金融需求的不断提升又对银行员工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转变传统的行政化人事管理方式,实行战略型的人力资源管理。一是坚持前瞻性,综合考虑银行战略需要和客户金融需求,制订人力资源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坚持市场化原则,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三是坚持集约化,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投入产出效益。四是坚持精细化,加强过程管理,精心做好每一个细节,确保人力资源管理达到预期效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转变发展方式,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中国银行愿意与企业界的朋友一起,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转变发展方式,为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