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大群:社会责任对未来企业成功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 08:58  新浪财经
钱大群:社会责任对未来企业成功很重要
  由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组委会主办、招商银行协办的“企业家绿色行动电视高峰会”于2010年7月30日举行。上图为IMB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组委会主办、招商银行协办的“企业家绿色行动电视高峰会”于2010年7月30日举行。上图为IMB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

  钱大群:各位尊敬的领导嘉宾,马行长,非常荣幸在这里做10分钟的报告,我今天主要是抛砖引玉,我自己研究一下这个题目我想花下面十分钟的时间给大家做一个说明,我们企业在今天这个环境里面,又是挑战,又是机遇,在这个时候各行各业,包括政府的推动和学术界都有很多的创新的想法和行动,最后我想谈谈我们IBM的做法。

  首先谈到的机遇和挑战,首先我觉得对于企业而言,挑战是非常的实际的,这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而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问题,在去年IBM公司作了一个全球的调研,第一个是最起码全世界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做一个强制性的法令和条令,对于挑战而言,这已经不是说要不要做,而且必须做,在调研的同时,82%的企业家说,我想要持续成长的话,在绿色的课题上要有所作为和想法,还有一些消费的大众说,我决定要采购的过程中,这个采购的对象跟绿色有没有关系,变化了我要不要采购的因素,所以这是一个挑战了。

  谈到机会,我们在看到机会的同时,有一些很好的例子,发改委在去年的时候,对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全球看到的新能源这一块,预估在未来20年之内的投资,会超过20万美金,这对于外商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我们在对全球1200位企业的一把手调查的时候,其中一个说未来企业要成功的话,社会的责任很重要,这个社会的责任不光是做做样子,而是要真诚地解决现在社会面对的大问题,所以对企业家而言是一个机会甚至于是一个很大的责任,包括中国乃至全世界面对的责任。

  第二个话题,我举三到四个例子,抛砖引玉,今天的城市,交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交通的堵塞,我们把焦点拿到斯德哥尔摩,它是欧洲的绿色化首都,它在交通方面做了些什么事情呢?它设想一个城市里面有很多的网格,可以监视交通的拥挤的程度,现在它是通过计算机把数据分析之后,从被动的追踪到主要的预测,所以它就在政府里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如何疏导大众的运输,不要走拥挤的路。它在高峰时期的碳排放量降低了14%,它这个地区每个人的平均分担的碳排放量是4吨,丹麦是6吨,所以它把交通的控制成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所以我们在互联网的时代,如何透过这个信息去预估未来的发展,可以大幅度的解决交通的问题,拥有这个观点,400多的城市,可以节省它的交通堵塞400多个小时,所以在解决大问题的时候有把环保做得更好。

  第二个问题是资源,有的水太多了,有的是缺水,新加坡的主席给我说,我们新加坡每个人喝的水都是外面进来的。在美国的加州是很著名的葡萄产地,水资源的影响也会影响葡萄的产量,以加州政府的预估,在2020年的时候,在整个地区的水资源的利用,可以降低20%,还可以达到现在的农业发展的效果,同时有一个环保的领导在外面参观的时候,他说假如我今天在太湖加上感应器预测水的污染的问题,假如我能够预防的话,污染就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食物的供应链是一个大问题,在美国,食品的出来,上架上柜,由于一些效率的问题,食品就不新鲜了,就浪费了,平均美国每年有400万美金的浪费。

  还有一个例子在挪威,挪威有一个人吃了食物以后得了大肠杆菌,后来追踪到一个屠宰场。最后我们跟山东省有一个合作,养猪,当猪小的时候就有它的标签,但是它进了屠宰场以后,被分成好几块,怎么追踪啊,但是现在有了透明的信息,降低我们浪费的时间和提高经济效益,在这同时,我们运输也很重要。

  还有一个是物流,欧洲采用的新政策,优化物流网络,能节省物流成本20%,碳排放降低十几万吨,达到欧盟的标准。

  在能源方面也有很多例子,贵州是一个能源的大省,从发电到供电端,如何建立一个智慧的电网,如何当电动汽车满街跑的时候,如何更好的分配动力。我觉得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每个行业合作起来,它的效益会更大,这是中国企业的一个大的机会,但是在这个时候的做法跟以前不一样的,以前是我自己的企业做就可以了,今天而是要各个企业共同做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我前年谈到了大的挑战,大的机会,以及一些例子,像绿色招行就是一个典型的很好的例子。在行动方面我们IBM在过去这两年在未来的发展时候,假如在绿色的题目上支撑它的有序经营的时候要做什么事情?

  我们考虑了四个维度,

  1.环境战略

  2.绿色品牌

  3.合规管理

  4.高性价比的可持续发展。

  在这四个是很多的企业今天在思索或者已经领先的领头羊,我看到这个时候,问了问自己,IBM怎么样?IBM觉得这个事情是很大的题目,原来的IBM被人家称为是绿色巨人,所以我们试着广招所有的建议,搜集了100多个想法,融通了10个题目作发展。第二个我们本身是做IT的,有数据中心,有很多很多的服务器,假如用很新的技术,IBM现在有3000多个服务器,我们可以减少碳排放250万吨,可以节约几千万美金。

  我们今天在解决这个环保问题的时候,要有新的领导力,今年不光是一个企业做就可以有大成就的,假如能够配合产官学一起合作,我们的大挑战就可以变成大机遇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