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做闭幕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2:13  新浪财经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做闭幕总结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闭幕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做闭幕总结。

  主持人:各位来宾,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很快就要结束了。本次论坛围绕绿色工业发展、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工业循环经济、高耗能行业绿色进程、绿色制造与绿色IT、绿色金融等主题,深入探讨了如何从观念创新、技术创新、政策创新等方面,推动绿色工业发展,探索绿色工业发展的途径和模式。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保部、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领导分别致辞,强调了推动绿色工业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有关政策举措建议。地方工业科技主管部门有关企业以及专家学者介绍了在推进工业节能、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绿色融资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论坛各位嘉宾的发言提出的观点,对于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及参考价值。会后我们将把各位嘉宾的发言汇编成册,供更多的同志们参考。

  本次论坛内容广泛,务实高效,成果丰富,通过论坛交流,我们在推动绿色工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的共识。

  第一,发展绿色工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途径,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实践证明,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工业发展方式已经难以维系,构建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可持续为特征的绿色工业发展模式,不但十分重要,而且非常紧迫。

  第二,绿色工业是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的节约发展型工业,是不断降低污染物排放、保护生态环境的清洁发展型工业,是实现工业化进程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型工业。发展绿色工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

  第三,发展绿色工业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以构建低碳绿色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为主线,以推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为核心,以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为抓手,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开发设计生态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促进工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工业由大变强。

  第四,发展绿色工业需要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污染排放小、结构优化、产业链完备的绿色工业体系,需要加快建立节约、清洁、循环、低碳的新型生产方式,需要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需要营造良好的政策法制环境,健全和完善有利于绿色工业发展的绿色融资机制,激励政策和保障措施。

  同志们,加快发展绿色工业,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工业可持续发展,是我们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我相信,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国的工业一定能够实现绿色发展。

  最后,我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的莅临,感谢为本次会议提供支持的有关企业和新闻界朋友以及为本次会议的召开付出了辛勤劳动的会务组的同志们。

  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到此结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