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南通江山化工副总经理薛健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0:14  新浪财经
图文:南通江山化工副总经理薛健演讲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健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健演讲。

  薛健: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把我们江山股份推行清洁生产的做法和体会向各位专家领导做一个汇报。

  江山股份是一个农药的制造企业,农药总量位居全国之首。江山股份是1958年建厂的企业,1998年完成了股份制改造,2001年上市。江山股份在推行清洁生产总的思路是坚持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清洁生产原则,实现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目标。我们通过这几年推行清洁生产这项工作,我们认为技术支持、管理创新和投入保障是推行清洁生产的基础。在技术支持这一块,我觉得要把企业内部的技术支持和外部的技术支持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们在内部技术支持这块主要做了两点,一点就是充实科研力量,我们公司现在有一个技术中心,三个研究所,205名科研人员。同时调整科研思路。我觉得我们这样一个中国的农药企业要自己创制新产品,我认为几乎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们把内部的科研力量调整到以优化工艺、三废治理技术这些方面的开发。在外部的技术支持,主要跟知名公司、高等院校、国际公司进行合作,比如说高等院校这块我们跟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进行了合作,有两个“十一五”项目,一个“863项目”。跟知名企业争夺当中我们跟沈阳化工研究院等单位进行合作。在国际合作这块我们跟德国GTZ公司进行合作。我们和美国和瑞士的两家公司进行技术合作。

  管理创新这块我想简单地用三句话,一个通过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引导全员参与。通过实行课题制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通过绩效工作考核强化各级人员推行清洁生产的责任心。投入保障这块我想首先就是要决策支持,因为项目需要董事会的批准,然后纳入全年预算,在执行使用过程中要优先保证这块的资金。这是三个方面的基础,具体做法有五个方面,一个是调整结构。我们在“十一五”期间淘汰了一些落后产品,同时用先进的技术替代了老旧的技术。同时新上了三个新品种,这三个品种都是国家支持的项目。在优化生产工艺方面我们从四个产品、五个方面,“十一五”期间对工艺进行了优化。在过程控制方面我们主要采用DCS控制,促进两化融合,强化HSEQ审核,确保持续改进,推行“5S”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创新服务理念,把清洁生产延伸到产品售后服务当中,通过各种形式指导农民合理用药。最后一个方面推行循环经济,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公司内部的循环。第二个方面是公司外部的循环,主要是在园区内循环。

  最后讲一点我们的体会,四句话,推行清洁生产是企业自身的需要。推行清洁生产是社会责任的体现。推行清洁生产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推行清洁生产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我的报告完了,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