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日生:政府应对低碳经济做超前的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09:56  新浪财经
郭日生:政府应对低碳经济做超前的部署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郭日生做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郭日生做主题演讲。

  郭日生:大家上午好,这次论坛以绿色发展为主题,昨天一天大家都围绕着低碳、低碳技术有许多的发言和讲话,也有专家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城市化和工业化同时高速发展的情况,我们国家的环境问题是很复杂的。所以我今天就环境的一些问题跟大家做个简单的交流。

  这个片子大家也许看到过,这是发达国家在上个世纪不同时期关注的环境问题,换句话说它80年代关注的环境问题,80年代之前的一些问题可能基本解决或者已经采取措施,阶段性特征很明显。但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这里给大家一个结论,实际上,我们现在面临的环境问题是发达国家在上个世纪100年来它们不同时期遇到的问题一个综合。比如说农村的粪便污染,这个是上世纪初发达国家的问题,比如全球环境问题,特别是气候变化问题,跨度非常之大,也非常之复杂。所以我们20多年里经历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发展阶段,给大家这么一个概念。

  这种环境问题体现了什么特点?一个是复合型,点源与面源污染并存、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叠加、新旧污染与二次污染相互复合。新旧不一定说对的,旧主要指传统的环境欠帐问题,新的是新型的污染问题,再加上二次污染,二次污染对人体、环境的风险非常大,而且不可控。表现在区域性,在区域和流域范围已经出现气、水、土污染相互作用的格局,城市、农村环境污染,大规模生态退化。再就是污染物多样性,优控污染物,持续性有机污染物,环境内分泌干扰物,药品化妆品类污染物等新型污染物,毒性非常大,也非常难降解,影响是持久的。曾经一个电影讲美国人穿的衣服里,由于人工合成的化学品,每个人身上可能平均有200多种,这些不同程度的对人体有危害,可能现在不止200多种。当前环境污染问题的复杂程度是历史上任何国家未曾遇到过的,环境污染的防治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里说,我们除了碳的排放以外,环境问题是非常复杂的。

  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环境科技在慢慢发展,如果把科技发展过程分阶段的话,我觉得可以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在第九个五年计划之前,2000年之前,它主要体现在以污染物的末端控制为主要目标,以单项技术、工艺、设备研发为追点,这里主要是工业及生活污染物的控制技术和设备,也包括液态、固态和气态的,包括污水中悬浮物、COD、废气中粉尘、二氧化硫等。现在面临的非常严重的湖泊污染、区域生态恢复处于初期的研究阶段,重点行业的清洁生产,至少在国家课题计划上有一些涉及,但是主要是常规污染物的研发。

  第二,应该是从十五,2000年之后,主要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主要目标,以技术的系统集成为重点。

  这两个阶段分,也是基于当时对环境问题的认识,我们的经济实力,我们的科技基础等等综合的因素。第二阶段我国发生了很重大的变化,发展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以单纯的末端治理技术向全过程治理技术转变,由点源控制向区域流域性的控制,以及应对全球变化的系统技术转变,逐步有了超前部署的前沿技术研发。如果第一个阶段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话,第二阶段已经有了主动的部署,发展方式有了重大转变。比如说流域的水污染综合治理的技术,区域的大气污染的控制技术,循环经济主要针对城市、企业和园区、社会等等一些,关于人体健康的,环境与人的健康的,也开展了一些初步的研究,重点在促进环保产业方面,成套化的装备研发上投入比较大。

  如果说给一个环境技术的发展现状的话,第一,对传统污染物的控制技术还是成熟的,我们的技术基本满足国内的市场需求。新型污染物的有关问题的研究和技术研发刚刚起步,这是一个现状。大家知道,当前国家层面科技计划里有重大专项,有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工程,有关技术研究的,有环境领域,科技计划支撑计划也有执法领域,如果说环境在新世纪我们遇到一个非常好的机遇的话,也是自从进入863计划是一个标志性的。

  从科技发展的重点来说,第一方面,就是围绕着经济方式的转变,突出了系统的手段,包括资源节约技术的有关工作部署、清洁生产的、资源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的相关技术,促进环保产业,环保产业主要针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以及装备的技术水平。第二方面,刚才说了区域性、流域性是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解决区域与流域性的一些重大环境问题,体现在技术集成。区域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围绕着城市群。十一五在珠三角部署,做了很好的示范,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对于不同生态类型的生态修复主要部署在西部地区。

  再有一个,针对国家优先控制污染物突破核心技术,提高技术集成的创新能力,这里主要是要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促进减排。大气污染控制,主要部署在大中锅炉的烟气,主要针对二氧化硫等。水污染控制技术,有水的重大专项,投入都很大,重点在前沿技术上。关于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主要集中在大宗废弃物。此外还有针对土壤修复的,针对环境监测,也针对新型污染物的减排与控制,这里面新型污染物涉及到前面提到的一些,也涉及到已经在联合国公约里可能未来不一定跟气候变化那么严重比较,也是会涉及到将来的压力非常之大。

  国家层面的科技计划支持的关于设备方面的项目,对于抑制国外企业、国外产品占领中国市场有很大的抑制作用,起码从价格上,科技计划一发指南,发脱硫技术的研发指南,马上国外产品的价格当时就下来1/3,这可能也是一个大的贡献。对于以人体、生态、环境健康、风险控制技术为重点,也部署了相关的科技研究。包括环境监测,大范围的环境监测,包括监测仪器、监测网络、环境与健康,虽然部署得晚了一些,但是力度上有了比较大的安排。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最近几年污染事件在不断发生,环境污染事件作为科技计划的重大项目,规模都是几个亿的项目,财政拨款作为支持的。

  这是关于应对气候变化,我只想说一点,应对气候变化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减排确实是非常需要的,但是我们可能还要同时注重适应问题,我们的国土上自然生态条件都非常脆弱,气温的升高和气候的变化的影响、适应,我们应该做超前的部署。

  有关可持续发展的实验示范,这是一项十几个部门联合开展的,已经到明年是25周年的一项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是一种用科技以及管理和机制集成推动地方的可持续发展的平台,是技术成果转化的一个平台,有一套很成熟的管理手段和措施,希望大家多关注。

  最后讲几点体会,我认为,第一,今后一个时期是环境技术大发展的黄金时期,呈现在环境科技工作者面前是一个巨大的舞台。一方面,资源环境作为瓶颈约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资源环境的因素已经纳入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活动之中,所以环境问题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问题,是必须做的问题。另一方面,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来讲,也是对环境科技提出了双重的任务,一方面要解决环境问题,再一方面还要承担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环保产业、推动对经济做贡献的作用上,科技的投入可以说每个五年计划都是翻番地在增加,所以是非常好的黄金时期。

  第二,环境技术的创新必须最大限度地运用新能源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等当代高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环境科技的管理者和环境科技一线工作者,我觉得都要在思路、方法上、视野上要有所创新,包容、吸纳。

  第三,未来的环境问题更加复杂,技术的发展需要环境政策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支持。还有一些管理体制上的问题,也是对环境的结果以及对环境科技是有一些负面影响的因素。

  最后一点,环保技术和产业竞争力取决于核心技术的掌握和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也是环境科技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环保产业、环境的企业无论从规模、水平和它的产品质量来说都是薄弱的,如何承担起技术创新这个主体?也是一个重要课题。无论从产业来讲,还是对环境科技工作来讲,都是任重道远的。

  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