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元:我国必须加快绿色工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09:20  新浪财经
唐元:我国必须加快绿色工业发展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务院研究室工交司司长唐元做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国务院研究室工交司司长唐元做主题演讲。

  唐元: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我今天想做一个发言,题目是我国必须加快绿色工业发展。什么叫绿色工业?简单说,绿色工业就是指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工业,包含两个含义。第一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做到节能环境友好,第二生产出节能环保型产品。这里就为什么要发展绿色工业和怎么发展绿色工业谈三个观点。

  第一,讲一点宏观背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从78年以后,改革开放以来进入快速增长的轨道,融合进市场经济的大的潮流里。到现在为止人均GDP发展到将近4000美元,未来十年左右,中国人均GDP可望达到1万美元左右。第一汇率增值,第二价格指数,这几个因素考虑,大概2020年人均GDP可望超过1万元。这个大的趋势要真正实现的话,必须解决好当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当前面临什么问题呢?一个是社会和谐问题,第二发展差距拉大的问题,第三资源短缺问题,第四环境破坏问题,第五竞争力弱的问题,第六经济泡沫和金融危机方面的问题。这六大问题,实际上是摆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必须紧迫解决的问题,解决得好,经济社会发展可以顺利地渡过从4000美元到1万美元的槛,解决不好可能会出现徘徊。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最重要的一个总章就是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转型,实现和谐型发展,安全型发展,环境友好型发展,创新型发展,这一系列发展目的就是让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比如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定为基本国策,实施了节能减排战略以及和谐战略等等,这一系列战略,我们相信能够让中国经济进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绿色经济在其中是一个什么地位呢?绿色发展实际上就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绿色发展是科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表明我国在实现和平崛起的过程中将利用尽量少的资源,同时将经济发展对环境的破坏降低到最低限度。为了促进经济社会走上绿色发展轨道,国家提出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两个基本国策,实施了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建设节约型社会一系列战略。所以说绿色发展是我们党和国家应对资源环境约束采取的一个重大战略。这是宏观层面上。

  第二,三个因素决定了中国走绿色发展道路刻不容缓。第一,是国内能源资源严重短缺,环境约束日益加剧。第二,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非常严峻,要求中国必须尽快走绿色发展道路。第三,走绿色发展道路,关键的一点可以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提供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现在从改革开放以来,促进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一个是投资、消费和外需,这三驾马车发挥重大作用。这次世界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我们外需对经济拉动的作用实际上我们认为在逐渐减弱,以内需为主的发展模式必须要尽快确立它的主导地位。内需为主,就决定了我们必须要找到它的新的长期的可驱动的动力。什么是长期可驱动的动力?实际上就要寻找一些在国际制高点上中国有竞争力的产业。绿色发展就可以让我们国家相应的绿色发展相关的产业加快发展,在国际制高点上可以抢先占到优势。绿色发展相关的产业,包括绿色能源、绿色工业、绿色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这些,在我们国家现在来看,跟世界相关的国家来看,我们是有大致相当的水平,有的地方我们还占领先。比如像快速列车,像三网融合,像物联网,这些事情我们中国是起步早,而且在国际还有相当的优势。我们确定了把绿色工业、绿色发展作为我们未来的发展主方向,我们就可以立足于现在的优势产业,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我们有强劲的支撑力,这非常重要,这决定了中国必须加快绿色发展的步伐。

  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快发展绿色工业就意义重大,刚才我说的绿色发展是一个宏观层面的事情,绿色发展包含的内容非常多,我们必须建立绿色的国民经济体系、宏观调控机制、社会消费模式、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措施。我们的绿色工业就是绿色国民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快发展绿色工业,它有四大意义。

  第一,它是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我们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些国家大战略最后需要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产品、每项生产工序上,否则就是个空话。这要求我们走绿色发展道路,这要求工业企业不但在生产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循环经济原则做到清洁发展,做到零污染排放,要求生产出的产品具有能效高和环境友好的特征,必须生产绿色产品,这也是实施国家战略的重点和难点。

  第二,工业企业自身提高竞争力也需要尽快走绿色发展道路,节能和环保可以大幅度减少成本,提高竞争力。这跟我们企业追求自身利益一点不矛盾,生产出的绿色产品得到社会认可可以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企业发展有了广阔的前景,这样对工业企业是一个双赢模式。

  第三,这是我们工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需要,生产绿色产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业企业要承担的最大社会责任。因为这样,就可以带动全社会减少资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可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第四,这是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会迅速提高,对工业产品的需求也逐步从过去的粗放型向高质量、高品质、无污染的方向发展。绿色产品充分体现了居民消费结构变化的趋势,这是市场需求发展的方向,我们工业企业谁把握好这个方向谁就会占领市场的先机,这是四个方面的意义决定了绿色工业发展是当务之急。

  第三个观点,如何加快绿色工业发展?这里头谈四个建议。

  第一,制定和实施绿色产业发展战略。我们工业中的产业门类非常多,除了要制定绿色规划以外,工业内部的各个行业,轻工、纺织、家电,所有的相关产业都应当制定绿色发展战略,要在循环经济里制定绿色发展的规划和实施方案,注重培育和培植行业龙头企业,打造绿色产业基地,形成以绿色龙头企业为依托,为国际化市场体系、专业化设计公司、技术专精企业为基础的绿色产业发展格局。

  第二,所有的工业企业都应当制定和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工业企业要制定以循环经济理念为依托的绿色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落实到每一个企业,落实到每一道生产工序上,按照绿色发展理念设计企业的发展战略、生产流程、营销模式和企业文化,做到废物资源化利用和零污染排放,生产能效高和环境友好型绿色产品,努力打造绿色品牌,加快绿色技术改造,这一点上我们企业不要怕花钱,要引进最先进、最节能、最环保、能生产最佳节能产品的生产线、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抢占同行业绿色产品生产的制高点。这一点上,我们企业谁越快,谁越主动,未来它的发展就越有潜力。同时要积极主动向知名的绿色品牌、绿色企业会聚,龙头绿色企业会聚,一个行业不可能有太多绿色重点品牌,我们每一个企业要找准位置,主动向全国知名绿色品牌企业靠拢,成为配套企业和生产基地,以产业集群思路共同打造国家级绿色品牌航空母舰。

  第三,各个地方要制定和实施绿色区域发展战略,要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制定绿色区域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合理布局和优化区域经济结构,以实现资源、能源的循环利用和废弃物无害化污染。

  第四,我们政府要采取措施,促进绿色工业发展,其中一要建立激励机制,制定财政、税收、金融、投资、价格、技术、经济等优惠政策,鼓励工业企业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生产绿色产品。二要实施绿色消费战略,绿色消费是绿色工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应该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和绿色消费意识,建立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制定国内绿色消费的经济认证,鼓励居民优先购买经过环保标志认证的产品,以及经过清洁生产审计和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的产品,积极引导绿色消费。第三要加快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在经济核算体系中要改变过去重经济指标忽视环境保护的评价方法,把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失及生态保护、环境保护纳入对地区企业的统计范围,形成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并定期公布。第四要加快培育大公司和企业集团,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和具有全国知名绿色品牌的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支持这样的龙头企业通过兼并联合重组,尽快做大做强,走出国门,提高国内外市场占有率。最后建立绿色品牌的评估优选和宣传机制,我们国家有关部门和宣传机构应加强对绿色品牌的评估和相关的宣传工作,尤其是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鼓励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绿色品牌和生产企业,形成有利于优强绿色企业、绿色品牌发展的氛围。

  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