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佟德辉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08:51  新浪财经
图文: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佟德辉演讲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佟德辉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佟德辉演讲。

  佟德辉: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跟前面几位嘉宾不同,我来自发动机行业,属于机械行业,前面属于电子和IT业。

  今天我向各位汇报一下我们在绿色制造方面的工作,主要三个方面,一个设计,一个制造,一个再制造。

  首先汇报一下绿色设计情况。我们的绿色设计一直遵循3R的理念,就是Reuse、Recyele、Reduce,跟各个行业都有共同之处。在我们这个行业,乃至这个行业也有我们的特点,主要我想最大的特点还是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

  今天分了两段,前面是高能耗企业,我们没被划为高能耗,实际上我们这个行业能耗也是比较高的,最主要两个方面。我们能耗一个是从产品的生产制造,这个可能跟一般的机械行业差距不大,但是我们的产品是一个耗能的产品,我们搞发动机。现在一讲能源,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石油,实际上石油作为燃料的石油,基本上是被发动机烧掉的,所以从这里看这是一个高能耗的行业。另外,还有一个排放。我们在生产过程中,是会污染环境,但是这个也不是个污染大户,但是我们的发动机在工作过程中有废气的排放,有噪声的排放,现在大气污染里面汽车的废气污染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从这里来看,我们在排放方面应该是跟我们关系也比较大。另外还有一个材料的节省,这个任何机械行业都有,我们把重量减下来,减少材料,降了成本。我们还有一个特点,我们的发动机只能用在车上,汽车上运动的机械走的时候,汽车是搞运输的,不光要运材料,运人,首先要运它自己。发动机重了,汽车重了,本身就增加了重量,所以在这方面,我们都是一个双重的,既有本身制造过程的,另外也有我们产品上的。我们主要是商用车,一般商用车的寿命可以到100万公里,现在百公里油耗省一升油的话,100万公里就可以省100万升油。如果整车重量减少100公斤,整个100万公里也可以省不少。从这方面来说,我们的设计过程对绿色是很关键的。

  我们发动机,除了减重节能以外,还有一个降排放,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可以满足国内的国三、国四、国五,07年我们产品就达到了欧五,欧洲从明年1月1号正式全面推开欧五,我们07年已经有这个产品了。现在我们正在做欧六,欧六是什么概念呢?不是在中国,在欧洲经过了测试,达到欧六标准的排气,它含的有毒成分比欧洲现在的空气还要少,到欧六的时候发动机就成了一个空气的净化器了。当然这不包括二氧化碳。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在价值工程的概念主要在减少材料的损耗方面,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有专门的价值工程室,每个设计的改变都要经过价值工程的审核,这样保证我们尽量少地使用材料。

  这个是我们在减少能源损耗方面做的工作,上面这排主要是从发动机方面,通过改善燃烧来减少能耗,这个应该说我们已经持续做了多少年了,在这方面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是再往下做难度就非常大了。下面这行是我们目前在做的,主要是降低整车的油耗,这方面空间还比较大,我们也有这方面的优势,因为我们是国内唯一的具有完整动力总承生产产业链的企业,作为整个动力总承的降油耗,这个效果比较明显。我们现在每百公里可以降5、6升了,因为我们商用车比较大,百公里油耗比较多,不像轿车。这是发动机的油耗水平,应该说我们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设计方面就介绍这么多。

  第二方面关于绿色制造。绿色制造我们跟一般机械行业一样,也采取了大量的措施,首先是在生产过程中采用各种新技术、新工艺降低能耗,通过照明、能量的控制、压缩空气的控制、各种电力控制,现在这几年已经把我们的能耗降低了30%以上。这个是关于企业的排污,首先所有厂区都有水处理系统,我们的水是完全循环,基本没有废水外排,不仅没有外排,每年还要消耗不少城市的生活污水,因为工业废水它的毒性比较大,光工业废水的处理难度挺大,我们必须增加一些生活污水。所以我们企业不光不排污水,还对整个城市的污水还消耗一部分。另外在所有厂区实施了雨污的分开,以前刚开始搞废水再处理的时候,因为正常的时候我们处理得很好,但是一旦碰到下暴雨,雨水非常大,外排,连污水一块出去了。所以这次采取的措施,下雨的时候雨水不会到污水处理站,雨水完全排出去,最大限度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另外我们企业的锅炉全部由燃气锅炉换成燃油锅炉,大大降低了二氧化硫的排放。还有一个机械行业最大的污染是热加工、铸造,我们企业原来的铸造厂也是污染比较严重,我们自己感受到了,灰尘、沙很多。这几年我们新建了一个高水平的新的加工中心,铸造的加工中心,整个的建造是委托了瑞士的一个铸造研究所给我们监理的,所有排放指标完全达到了世界最先进的水平,到我们那儿根本感觉不到是铸造厂,内外部的环境都没有问题,这也是为持续发展做考虑。即使现在像潍坊市对这个提的意见并不大,但是从长期来讲,如果一直这么污染的话,早晚是要关门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力气。

  还有一个,前面这个应该说作为机械行业都差不多,大家想做都会走这一步。另外作为我们这个行业还有一个特色,我们每台发动机在出厂的时候都要做出厂实验,都要把机器开起来,满负荷运转半个小时,这个也要烧很多油。实际上做研发的时候我们很多机器在持续跑耐久,在生产过程中油的损耗比较大。以前的都是用水来吸收能量最终变成热。这几年逐步推广电力测功机,实际上是一个变频的电机,最终把发的能量变成电,应该说这个效果非常明显,大大地降低了能耗。虽然这东西比较贵,一台几百万,但是在节能降耗方面应该说非常有效。我们最大的厂区,按照计划到明年我们的电用不了了,我们这个机械厂不仅不用电,对外送电,因为那里自己用了很多,另外我们的实验室也在那里,实验室也不停发电,整个厂区所有的电我们自己用还有余,还要把余下的输出去。我们跟电力系统经过多轮谈判,他们总算同意我们往外送电,我们不靠这个赚钱,让我们送出去就行。现在基本上电通过我们的实验就可以自足了,这一块节能降耗方面已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还有一个,在节能方面有很多管理措施。比如我们专门有一个管理委员会,下面专门有一个能源管理分会,专门负责能源管理,制定了各项能源管理措施。这是制造方面。

  下面汇报一下再制造。再制造,现在是一个比较新的话题,到01年底我们投放市场的发动机预计就要到220万台,所以有很大的保有量。这些发动机的维修、报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是我们最近这五年的生产情况,可以看到09年产量并不是很大,32万台,主要是经济危机影响,今年我们会达到55到60万台,整个产量上升非常快。前五年产量到110万,今年就会超过55万,这一年总量上会增加一半以上,所以我们有很大的保有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决定启动再制造,在08年3月发改委已经确定我们是国内首批14家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企业,从08年4月份开始就成立了再制造的公司,这个公司是一个效果图。这是我们建好的再制造公司,目前二期也已经建完了。

  目前的再制造主要还是在车用机,目前产量最大的WD615、226B等系列。大家一看这个再制造到底是干什么的?实际就是把用户旧的机器回收,回收以后再把它再制造,翻新成新的机器。刚才家电行业有以旧换新,家电的以旧换新回去用处不大,就回炉了,发动机以旧换新以后,换回来通过再制造可以把它变得跟新发动机差不多。实际上,以前我们旧的发动机也不是当垃圾扔了,大部分回炉当成废钢处理,虽然没有完全浪费,但是对能源等等的损耗非常大。用了再制造以后,就把它有用的零件经过修复全部变成新的机器。再制造是不是就是一个维修站?实际上再制造跟大修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这是再制造的流程,不是说拿过来修修就算了,是拿过来以后完全拆解,拆开以后变成零件,每个零件进行清理、整理,最终这些零件再到装配线装,拆到零件以后变成独立的合格零件,再装起来,整个过程跟新机器是一样的。

  拆的时候还是比较旧的机器,到我们那儿看的话,刚开始看感觉很旧很脏,在那儿拆。拆完以后要进行处理,把锈、漆去掉。处理完以后的零件就很漂亮了,实际上我们很多零件看起来很脏,其实把脏东西去掉以后里面跟新的还是差不多的。把外面处理完了进行清洗,清洗完了再进行检验,从这儿开始就跟新的一样了,进行零件检验,很严格地进行各种检测,这种检测设备跟新机器一样,所以要达到跟新机器一样才能用。不能用的要进行修复,修复成能用的,因为我们有专业的修理设备,进行再加工。磨损的东西怎么修呢?靠电镀或者冷焊再补上,补完以后使整个尺寸和机械性能达到新零件的状态。再往后,看起来跟我们生产线就一样了,上线装配,这个是我们刚投产的照片,现在设备更精良了,这个线只是能力少一点,产能比较少,目前是2万台,其他的产能比较大,实际上它其他装备比那个线更好,因为考虑到再制造是多机型的,设备的配置比新线还要好。这个是做完了以后,刚才说发动机要实验,这是出厂实验的再制造实验车间。这是实验的情况。实验完了以后,这是涂装线,进行喷漆,这个水平跟新发动机一点不差。通过再制造出来的机器绝对不是大修的机器,再制造的机器如果不是有编号的区别我们自己也分不出哪个是再制造的。

  再制造的发动机今年5月份已经到了3762台,我们现在的能力是2万台,下一步还会继续增加,现在一年生产55万台发动机,就算回收10%也是5万5,现在还是持续供不应求,目前技改项目一旦完成以后,我们的产量会达到150万台,这样我们再制造的资源会非常大,通过再制造我们每年会节约大量金属材料,也可以大量地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

  我就汇报这么多,谢谢各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