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联想集团副总裁兼首席环境官杜建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08:45  新浪财经
图文:联想集团副总裁兼首席环境官杜建华演讲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联想集团副总裁兼首席环境官杜建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联想集团副总裁兼首席环境官杜建华演讲。

  杜建华:大家下午好,今天的主题是谈绿色,我先用几句话谈一下联想的现状,因为跟绿色有关。今年5月1号是联想收购IBM PC业务五周年,实际上在过去五年里,联想快速的进入全球160个国家的市场,在60个国家有我们的分公司,每年销量将近2000多万到3000万台的电脑。应该说全球化一开始就感受到我们的竞争不仅来自于产品本身给用户带来的性能,或者产品本身的价格,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绿色。这个绿色实际上从最基本来说是我们能不能进入一些市场准入的一个最基本的标准,能不能进入这个市场,各个国家对绿色方面的法规实际上对我们来说是一些生死线,从基本来说。再高一点来说,联想作为一个中国的企业,本身确实我们面临着怎么作为一个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让人家认同你是一个好公司,你必须做得比一般的还要好。这个应该说我们完成收购,2005年那一年,我们做了一件事,就是颁布了我们全球的环境方针。应该说也是继承了原来联想在中国以及IBM PC在全球它的绿色环境的整个理念和架构,建立了联想的架构。

  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联想基本上我们作为一个绿色企业,我们觉得有这么三层工作。

  最基本的工作,是围绕绿色产品的生命周期管理来体现绿色企业力的方针,能够兑现我们给自己的定位,当然也是参与市场的竞争,包括产品的竞争和品牌的竞争。在这个基础上,还有一件事情,除了联想自身,我们通过产业链的协作,对我们上下游,特别上游,我们用我们的管理来促进上游厂商在绿色环保方面它们要提高它们的标准。再上一层,除了我们围绕自身用户和产品的一般基本工作以外,联想把环保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最主要的方面,我们参与各种社会的环保工作。

  下面逐一介绍一下。刚才介绍的,我们讲绿色的第一层或者最核心的一层是围绕自身产品的全价值链的管理,落实我们绿色的承诺。联想在2005年的时候就颁布了全球环境方针,这面四个方面,遵纪守法,污染预防,产品环境领先,持续改进,我们有一个关健词是领先,定位成我们在全球要成为一个先锋,在环保上要成为一个先锋,不是遵纪守法就好了,而是要在各个方面能够做得更好。为了保证这个方针的落实,我们在全球有一个组织,大家了解实际上绿色这两个字到一个企业里是一个跨部门跨系统的,几乎各个部门、各个系统都要参与,实际上环保的组织,某种程度就像一个企业里人力资源一样,人力资源实际上它是用一个角度把企业的一个方面都管理起来。在联想绿色的环境管理也是一个贯穿全公司各个领域的职能。这个环境管理的组织中,我们按区域来分,比如说我本人刚才写的是代表人,叫最高管理者,我是负责中文,实际我们有全球的,有区域的,有国家的。然后有产品,按产品角度来分,每个产品,每条产品线有它的经理,从绿色角度来说,来保证它的工作流程中能够把绿色贯穿进去。有生产场所的管理,还有一些职能部门的环境管理,比如行政,办公场所在这之外。

  围绕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介绍一下。第一部分是设计,对联想来讲,因为我们做的是PC,包括手机,是以大宗制造类产品为主,我们绿色这一块最主要的是抓几个事情,一个是能耗,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我的产品,这个电脑到用户那儿用开始一直到用结束,它这个耗能的状况,因为实际电脑现在已经在全世界,就像电视机一样,已经是一个大的耗能大户,很多用户都拥有几千台、上万台电脑,对他们来说一个好的技术的突破,在能耗上降低,一年对他们是上百万电能成本的下降,从环保角度来说,对环境或者低碳的促进。一个是能耗,我们这个图上,我们围绕一系列的技术支撑和标准来不断改善这个能耗。在能耗方面,联想应该说在全球绝对是走在前列,譬如说在显示器方面,联想达成了全球最高级别的能耗标准。

  除了能耗以外,第二个就是材料的无公害,围绕着材料,联想在PC厂商中率先使用再生材料。大家知道有很多标准,应该说现在在材料使用无公害方面联想也是走在前列的,现在全球,大家知道有个著名的绿色环保组织,还有很多类似的组织,中国也开始有这样的组织,他们盯着这些企业,给这些企业排名,联想有幸排在前面。

  刚才谈到节能和使用材料方面的绿色,实际还有一个在生产过程中,生产过程中的绿色,包括了诸多方面,包括生产的节能,我们每一年,最近几年每一年给我们的指标要降低5%,什么意思呢?对每一台电脑来讲,生产一台电脑的耗能,对办公场所来说就是每一平方米的耗能,给我们压力也很大,每年5%往下降。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对污染很多要素的控制。

  绿色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包装,包装实际上我们做的大宗商品,一年几千万台,它这个带来的包装多,使用的材料多还是少,使用的材料是否环保,对环境也是有很大影响的。联想是全球独创的,不仅每台机器尽可能减少包装,同时要保证运输的安全,抗跌落等等,这个要保证。像这张图,我们给大客户,因为大客户有时候一次采购很多机器,运输的时候我们创了一种方式,不用一台台包装,我们是一个包装箱有很多台电脑,这样整体包装材料就减了很多,给用户发过去。

  刚才谈到了研发方面,谈到生产运营方面、包装方面,还有一个方面是回收。回收的话,联想在全球,在欧洲,在美洲,因为每个国家在回收方面的政策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应该说在每个国家都是非常好地实现了企业公民的责任,配合得非常好。实际在中国,我们大概十年前就开始自己建立了回收网络,用户不用的机器我们上门,我们定价是100到150块钱的回收,这两年以旧换新的话,也蛮好的,用户一下提高到300、400块钱,我们回收量比较少,可是我们的网络和处理已经完全建立起来了。

  以上几方面基本上介绍了我们最核心的,围绕着产品生命周期的,在我们看来绿色包括哪些,我们在做哪些事情。

  这个是最最核心的一个工作,为了保证这个工作有一件事情,我说第二层工作,就是产品链的协作。因为我们的产品,这是全球协作的价值链,许多产品的部件都是别人提供的,我们要保证材料要符合要求,等等方面符合要求,必须要有全产业链的合作,所以跟我们的合作伙伴有一系列的要求。比如说有个全球电子行业行为准则,这是全球组织来做的。联想自己制定了用于联想产品的材料、部件和产品的基本环保要求,这是强制性要求。另外,要通过ISO14000,这些都是一个要求。

  最后介绍一下环保领域的社会参与,除了我们产品和我们自己业务本身以外,我们也用多种方式参与环保的社会活动,基本分两类,一类我们自己做,这些年我们比较有创新的是,因为我们联想自己去做的话,我们有志愿者协会等等方面,力量是非常有限的,而且有些并不专业。这些年我们独创了一套叫做公益创投,什么意思?我们每年要拿出一些钱,在社会上选取,一般每年12、13家NGO,这些公益组织他们报名,然后我们请社会上的专家筛选,然后给他们资助,这个范围非常广,他们做得有各个方面的,联想人自己做不了的。我们用我们的一点特点,可能我们可以拿出一点钱,然后用人家的专业性,这种方式非常好。我直接参与,从沙漠的防污染到这里面列的很多电子产品的循环利用等等方面。

  以上介绍了我们在绿色方面的理解以及我们的实践、体会,有不到之处请大家指出,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