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耗能行业绿色进程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7:13  新浪财经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高耗能行业绿色进程论坛实录。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受大会委托,主持今天下午的论坛。上午的大会各个部委的领导和有关学者、专家就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走循环经济之路,介绍了各个部委的思路,一些专家和学者也就自己走绿色工业发展之路谈了自己的想法和一些研究成果,为今天大会开了一个好头。今天下午分六个小节,就各个专项进行演讲。本节是高耗能行业的绿色进程,我们有幸请了五位嘉宾参加今天下午的讲演,他们分别是钢铁有色以及矿业,还有报业的几位同志,他们分别是首钢集团副总经理孙伟伟女士,美铝集团亚太区总裁陈锦亚先生,中国铝业股份公司安全环保部主任,力拓集团中国区总裁鲍谊安先生,南方报业集团总经理张东明先生,下面有请首钢集团副总经理孙伟伟女士做讲演,大家欢迎。

  孙伟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很荣幸参加这次论坛,与政府部门、企业界、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交流,下面结合首钢情况谈一些体会和做法。

  一,按照绿色工业理念,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发展绿色工业不仅要减少污染物和废弃物排放,而且要使废弃物再资源化。不仅要降低资源消耗,而且要使资源得到高效循环利用。不仅要实现单个企业的清洁生产,而且要延长产业链,将上游的废弃物变为下游产业的原料,我们钢铁工业要由高耗能的黑色冶金向绿色钢铁转变。应具有三个功能,一是生产钢铁精品。产品本身就要体现节约资源,提高强度的要求。二是大力开展节能减排。三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温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支持循环经济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和能力建设,抓好节能、节水、节电工作,工业废弃物回收利用,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当前,首钢正在进行的搬迁调整,就是按照国家要求进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新探索,有利于为我国钢铁工业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提供示范。

  二,推进首钢搬迁调整,依靠科技进步,打造绿色钢铁。长期以来,首钢按照人、技术、环境和谐一致的理念做了大量工作,环境治理一直处于我国钢铁企业的前列,为了促进绿色北京建设,为了举办2008年奥运会,首钢从2000年开始就陆续停止一系列钢铁设备和工厂的生产,2008年又压缩北京400万吨钢产量,到2010年底北京钢铁主流程将全部停产,从2001年到2009年,首钢在北京累计投入环保资金12.36亿元,完成治理项目171项,按照国家钢铁行业清洁生产标准,在全部36项指标中首钢有29项达到一级标准,三项达到二级标准,获得全国冶金企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称号。为提高北京的环境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首钢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例如与日本公司合作并进行国产化推广,已在国内多家钢铁厂应用。自主创新,形成了预压发电技术,进行了工业化实验,开发世界前沿的清洁生产技术,与国外企业共同投资熔融还原项目等。研究碳的收集、封存、转化、减排的措施。首钢结合搬迁调整,在河北迁安市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包括11个项目,对钢铁生产的废弃物全部综合利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首钢不仅对废弃物综合利用和环境治理,还高度重视产品本身的资源节约,提高强度,延长使用寿命。例如实施在线热处理技术,每吨钢可减少天然气用量38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6公斤,连退低温退火技术,温度每降低10摄氏度,每吨钢可减少天然气消耗1-2立方米,开发高强工程机械用钢,可减少一半钢材用量。

  三,努力把首钢京唐钢铁厂建设成为节能减排的钢铁厂。温总理到首钢视察时指出,要把首钢京唐钢铁厂建设成产品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效益一流的现代化大型企业,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精品板材生产基地和自主创新的示范工厂,成为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标志性工厂。首钢京唐钢铁厂按照节能高效、系统优化、集成创新的原则,采用目前我国最大,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一系列大型装备,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220项,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占2/3以上,设备国产化率占重量的90%。例如,首次在5500立方米大型高炉采用一系列自主创新技术,包括首钢自行设计的全干法除尘技术,其炼钢厂是世界上单体生产能力最大的炼钢厂,整个企业构成高效力低成本的生产运行系统。首钢与其他钢铁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制成二指计划,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技术研究,共15项子课题,其中12项课题依托首钢京唐钢铁厂进行,高品质薄板生产技术,钢水快速冶炼技术集成,炼钢、轧钢综合节能及环保技术,新一代钢铁流程工程化技术集成等。随着2009年5月第一批工程投产,这些新技术已投入运行,全三脱洁净钢冶炼工艺、260吨干熄焦等新技术装备相继顺利运行,各项运行指标基本达到要求。首钢京唐钢铁厂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对余热、余压、余气、废水、含铁物质和固体废弃物充分循环利用,基本实现废水、固体废弃物零排放。设计吨钢综合能耗581千克标煤。在减量化方面,采用后料层烧结,降低能源消耗。采用高炉煤气和转炉煤气干法除尘、利用海水直接冷却先进工艺,降低水资源消耗,通过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各种资源及能源消耗,减少生产过程中废渣、废料及污染物的产生。在再利用方面,把高炉煤气、转炉煤气、焦炉煤气全部回收利用,用于焦炉、炼铁热风炉、炼钢等。在资源化方面,海水淡化产生的每年约1800万吨浓盐水,供给附近的海堡盐场,制盐期可缩短一半。

  首钢要为我国工业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孙总给我们做的精彩讲演,孙总系统介绍了首钢的节能减排技术,特别是推广新一代可循环流程,采用了14项先进技术的做法,也为钢铁工业打造绿色钢铁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实际上首钢也是钢铁工业这几年节能减排的一个缩影,最近钢铁企业不少企业也在节能减排做了不少努力。下面有请美铝集团亚太区总裁陈锦亚先生做讲演,大家欢迎。

  陈锦亚:今天到这儿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到任重道远,去年这个时候罗军和我谈到说今年年会我们讲些什么?我说明年的话,如果要讲的话,最好在今后中国工业体制发展中对我们影响最大的说一说,他说搞绿色经济,很有远见。他说想就高耗能行业的绿色经济展开讨论,这个课题恐怕太大太难,我不知道行业中的领导人和政府领导人会不会对这个很敏感的话题有看法,今天事实证明,工信部、科技部和亚洲制造学会很有胆魄,专门就高能耗企业中的绿色经济发展进行了探讨,这个探讨非常及时,因为完全从铝这个行业来说,铝行业是一个高耗能的行业,如果能在高排放、高耗能的行业中,包括炼钢,都是高耗能的话,对它们有一些重大突破,如果一吨铝少用1000度电的话,这个对社会的贡献,对环境的贡献是绝大的贡献,非常感谢工信部、科技部和亚洲学会一起在这里组织这个活动。

  我想简单就美铝这几年做的事情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

  如果严格按照总的排放量来说,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算不上世界高的,如果按照人均的话,如果按照绝对量排放的话,中国是世界上排放数一数二的大国,如果看到那张图的话,中国的排放量应该是相当高的,在这种情况下,今天开这个会一起讨论如何在我们这个高耗能行业中把耗能降下来,把排放降下来的话,我想对整个中国在2025年实现降低40%的标准会有非常大的贡献。

  我们先看一看排放造成的后果,高耗能、高排放制造业增长会产生后果,就是高耗能、高排放产生的环境恶化,同时产生资源枯竭,产生资源价格飞涨,最后造成不可持续的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模式。如何找到一个社会发展成功的一个转型的话,从高耗能行业中找到一个突破口,恐怕是个最好的时机。为什么这么说?咱们看一看这个行业,全球有几个数字我想大家都可以带回去。

  第一,全球到目前为止美国和日本人均铝消耗量一年35公斤,中国人均铝消耗量是7公斤,而中国代表了将来十年中铝的发展机会的50%,目前全球的33%以上的铝生产和消耗在中国进行。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非常了不起的数字,这数字里面有好多东西值得我们探讨。第一,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这些高耗能的行业,钢也好,铁也好,铝也好,这些行业都是高耗能的,离不开这些行业的发展,这些行业必须发展。第二点,这些行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实现低耗能、低排放这样一个过程,否则我们只会重蹈一些工业国发展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中国经受不起。比如说美国平均车的持有量有80%家庭都有汽车,如果中国要达到美国这样一个情况的话,我个人觉得这会对整个道路、整个空气造成影响。但是不发展对中国行不通,唯一的道路就是怎么在发展中把高耗能、高排放降低下来。所以我们说铝是一个应对气候变化比较好的,为什么这么说?第一,它可循环使用。第二,有持续价值。第三,可以帮助轻量化。第四,航空业中有广泛的应用价值。第五,铝的合理使用可以造成温室气体排放的中立性。铝是地球上循环使用效益最高的材料之一,有人说铝可以无限循环使用,因为铝在重复使用过程中,每重复使用一回,在冶炼过程只需要原理加工时所需能量的5%,能源使用的5%,也只增加原来的温室气体排放的5%。就是说每一回重新的冶炼使用过程,减少对环境污染的过程,也减少对能源使用的过程。而且铝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从1888年美铝第一次把铝商业化以后,生产了大概8亿吨左右铝,到今天还有5亿6千万吨铝在重复使用。而重复使用,每一回的再冶炼产生的污染和所需要的能源只是5%左右。

  第二,铝的生命周期有可持续发展性。这话简单说,就是它有一个铝的整个过程,它的附加值高。铝对轻量化的贡献,任何一个移动物体都要耗能,如果要耗能的话就需要能源,需要能源就会产生污染,把同样面积的移动物体降低它的重量,是目前我们发现的可以减少排放,减少能源使用的一个非常有利的途径。在这个情况下,汽车工业在带头,同时中国的城市化,中国的汽车工业化,包括中国的高铁化和城市公共交通都对铝的需要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同时铝对航空工业有非常大的作用,这个作用简单地说就是说铝至少在目前为止,我们看得到的20年之内,还没有一样金属可以完全代替铝在航空工业中的使用。

  为什么我们说铝是一个温室气体排放的中立的?铝从反复使用、轻量化,每降低一公斤以后减少的17%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功能,和它的能源减少使用的作用,而且铝可以被无限循环使用,至少目前75%已生产的铝都已经在被重复使用过程中。所以我们对铝,对气候变化发展的进程是非常值得我们重视的精髓,即使我们这么说的话,铝还是会产生很多污染和环境影响,在这个时候,如何把铝的生产同企业的社会责任联系在一起,做好一个合格的称职的企业?不仅在生产过程中要引领,还必须执行社会人的基本职责,这个职责就是说必须让经济发展是可持续的。

  在这里大家看到一个表,那是美铝的环境保护指标,这个指标我们规定,温室气体排放是以1990年标准为基础的,不管你的产量发展有多大,美铝在今后几十年中它的排放不能超过1990年的排放。目前为止,美铝已经完全达到这个标准,而且超额完成40%。所以我们觉得,一个企业,一个行业,铝行业,中铝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还有其他很多中国企业都做得非常好,在减少排放这一点上,在降低能耗上。为什么做这一点呢?因为一个企业的成长过程就是对一个社会的反馈过程,这里我们觉得,在充分认可这个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基础上,我们要求每一个企业制定出自己不同的标准,同时尽可能靠近最先进的标准,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最后,技术创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关键一点,任何一个社会发展都离不开技术创新,铝工业的发展同样如此。从1886年开始的造铝锅,到今天铝在全球广泛使用,包括到美国的宇航局到火星的探测器上用的铝合金,这说明技术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个人认为铝工业是必须发展的一个工业,而且铝工业是中国重点发展的工业之一,但是铝工业肩负一个非常重大的责任,和钢铁工业一样,都有一个共同的艰巨任务,在发展过程中如何最有效地利用能源,最大程度上降低排放。从这上面来说,使用其他可持续能源都是我们要追求的目标。简单来说,有很多技术,可以通过采用不同新的技术,比如碳捕集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成为一个二氧化碳或者温室气体排放中性的产品。在这里,我们这么说吧,不管一个企业怎么做的话总有一定的限制,我们希望作为行业,我们能够团结在一起,所以我非常感谢今天有这个机会,不仅有色金属这个行业,也不仅是钢铁行业,所有的有能耗的,大量使用能源的行业能够集中在一起,我们一起群策群力,共同分享先进技术。创新是企业必须走的一条路,技术分享也是企业必须走的一条路,有技术必须懂得分享,地球只有一个,美铝在这里做了一些工作,同我们很多兄弟单位比较起来,我们有我们做得成功的地方,也有不成功的地方,借这个机会也向我们的同行表示敬意,同时希望通过这个论坛我们有更多机会互相交流,把节能减排,降低排放真正做好,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陈总精彩的演说,陈总讲到铝由于轻量化,而且又有较高的强度,特别是可循环,所以认为铝在今后节能减排里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他把这个定义为在节能减排里是一个中性产品,这对我本人也是一个启发。同时大家知道在铝的生产过程中,它是一个高能耗行业,每吨铝耗电达到13000左右,所以陈总讲每节约1000度电,对节能减排作用很大,而且虽然是搞有色的,也对钢铁提出了一些希望,希望钢铁有色在开发节能减排的技术上互相借鉴,大家共享技术。下面再请一位有色行业,中铝公司环保部的党积囤先生,介绍中铝节能减排的做法,大家欢迎。

  党积囤:我发言的题目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实现传统产业绿色发展。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加强节能减排,发展绿色工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应对能源短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的必然选择和衡量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成效的重要标志。工信部、科技部、国务院参事室共同组织召开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对促进工业企业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中铝公司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实现传统产业绿色发展方面的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向大家做简要的介绍。

  中铝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节能减排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手段,十分注重节能减排意识的培养,注重落实责任机制的建立。公司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管理基础,推进科技进步,加快结构调整,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我们2009年与2005年相比,公司氧化铝的单位能耗下降了33.2%,下降幅度很大。我们的做法,一,以科技为动力,实现节能减排新突破。公司建立了多个国家级研究中心和分中心,有万余名科技工作者。2006年以来,公司每年投入20多亿元,重点围绕节能减排进行科技攻关,成功研发并推广应用大批节能减排科技成果,取得了丰硕的节能减排业绩。2009年,我们公司荣登中国企业自主创新TOP100榜排名第二,公司研发并以产业化的办法,与传统的混联法工艺比较,我们的生产能耗可降低50%以上,减耗大幅度降低。这个工艺更大的意义是使我国铝土矿资源总量得到有效利用。公司研发成功的新型结构电解槽,可大量减少生产流程中有害气体的排放。如果全面采用这项技术的话,我们公司可节约用电近50亿千瓦时,现在正在推广应用。中铝云南铜业采用的技术使粗铜工艺能耗降低全国平均水平40%以上,从生产源头有效减少了有害物质的产生。公司科技研发工作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在冶炼和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实现领先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二,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调整结构对加快企业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十一五期间,特别金融危机以来,公司投资约300亿元以节能减排为主要内容,在产品结构、技术结构、资产结构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深度结构调整,使节能减排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氧化铝生产方面,我们着力推进以低能耗的技术,09年全公司氧化铝产量在全公司氧化铝产量中比例达到81.73%,比2005年提高19.26%,实现能耗大幅度下降。在电解铝生产方面,公司依靠先进的节能技术,促进从铝业到产品的链接,建成了铝合金生产基地,每年节电10亿千瓦时以上。公司和广东佛山南海政府合作建成先进的铝合金铸造中心,关闭了当地大量铸造线,公司组织电解铝企业积极与周边企业合作,成为以铝为主的产业集群中核心企业,带动和辐射作用日益突出。在节能减排方面,实现了公司与地方政府相关企业之间的联动。同时,我们公司率先加大淘汰落后的力度,一共关闭21亿万吨电解铝小型厂,淘汰23万吨能耗较高的氧化铝生产线,和5万吨铜冶炼生产线。通过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优化,我们09年与05年相比,公司单位工业增加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显著下降。

  三,积极开展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及时优化和整合资源利用方向。比如通过实施工业废水零排放,从01年每吨氧化铝7.4吨下降到09年2.47吨,降幅达到70.4%。电解铝新水消耗从01年每吨电解铝23.36吨新水,下降到09年只有3.12吨,下降86.6%。公司铝板块每年减少工业废水排放约1.1亿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投资11亿元采用净化技术,改造全部的电解铝生产线,实现环保和效益的双赢。充分发挥资源利用的潜力,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原生加的供应商,我们在氧化铝生产过程中,回收其中半生的金属,每年回收量都很大。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回收利用铁金矿能力达到50万吨每年,综合回收产品有金、银、铁等,年产值超过50亿元。同时,我们公司利用生产过程的余热进行发电,年发电量31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10万吨。积极实现生态修复为主的活动,09年底,公司累计完成矿山复垦的面积达到200304亩,如果按照每公顷植被每年吸收10吨二氧化碳的话,光复垦就可以吸收二氧化碳6.3万亿吨。即便经过反复提取之后的废弃物,公司也努力甚至尽可能替代人类对大自然的开垦,使之循环利用。公司攻克废物利用技术,在山西铝厂等利用粉煤灰等作为水泥生产原料,年综合利用废气物61万吨。

  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公司绿色发展再上新水平。虽然公司面临后危机时代一系列的挑战,唯有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才是提升竞争力的不二选择,才能不辱中央企业的使命。从讲政治的高度,继续把节能减排作为公司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公司改革发展和节能减排工作,抓紧研究制定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加快具有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及其他新一代技术的系统开发,不断突破节能减排的瓶颈。按照资源优先的原则,实现系统节能。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继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管理,促进企业优化生产技术经济指标,减少能耗和消耗,整体提升公司节能减排管理水平。要认真做好建设项目的节能减排评估,加强企业的节能减排审查。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事关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也事关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形象,事关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中国铝业公司将持之以恒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快绿色发展,为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党主任介绍了一下中铝在氧化铝、电解铝方面采用新技术,实现节能减排的做法,同时也介绍了在矿山以及其他有色金属生产方面采用循环经济和减排技术所取得的效果,充分体现了央企的社会责任,也对大家是一个启发。下面有请力拓集团中国区总裁鲍谊安先生做讲演,大家欢迎。

  鲍谊安:女士们,先生们,很荣幸有这个机会说几句话。跟不同的伙伴一起,我们在致力于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除了能够对环境带来好处,我们的业务也需要实现节能,因为能量是我们成本的很大一块,出于这样的原因考虑,我们的目标也有每吨产品,在2008年到2013年要下降气体减排6%的目标。我们生产的产品给世界经济带来不同的基础的原材料,包括铁矿石、煤炭、油、铝、黄铜、钻石,还有工业用的矿产品,包括二氧化碳、盐、化石,产品离开以后我们在节能减排方面还是有义务的。我们知道,因此我们跟多个合作伙伴都在寻找不同的解决方案。我们意识到直接使用煤炭的话,就会造成碳排放,我们知道联合国有个千年发展目标,如果实现的话,意味着我们还会在很长时间里使用煤炭,这样的话我们就要考虑在使用煤炭的时候来把碳排放排除、减少。因此,我们积极地支持碳捕集和储存,我们参与一个加利福尼亚的研究项目,它目前在设计阶段,目标要建立一个250兆瓦的发电机组,用的燃料是石油焦加煤炭,90%的二氧化碳从工厂里排放,将会被捕获并且储存,用来回收和储存。

  另外力拓也参与一个澳大利亚的合作研究中心,叫绿色气体的技术中心,我们无论是什么战略,都是强调清洁能源,因此在水利发电方面我们也积极参与,目前我们使用电力的59%都是来自于水电,力拓也开采油,油是给我们提供了不排放二氧化碳的电力的机会,因此我们现在是帮助满足全球油的提供的13%。比如还有法国的铝业冶炼厂就是用核能提供电源的。我们有一些铝的冶炼厂也在使用生物能来补充化石燃料进行发电。我们参与了很多项目,一方面使用已有的技术,同时也在开发新的技术来面对能源方面的挑战。我们的冶炼厂都是把能源考虑到重中之重。

  我们看到全世界的金属需求在未来20年还是会比较强劲,这也对我们构成了挑战。我们意识到有10亿到20亿的贫穷人口,他们要脱贫,从一个采矿业的角度来说,意味着过去150年,从工业革命150年以来的产量将在15年来完成同样的产量。要想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就要改变我们过去传统的生产方法,要采用新技术,采用新的突破,如果我们要想满足这方面需求的话。尤其是采矿业跟金属冶炼业尤其重要,因为现在采矿业不像以前那么容易,比如矿体已经开发得差不多了,矿石的品位也不像以前那么高了,因此另外利益相关者对我们也有更高的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未来,一方面要减少碳排放,另外还有气候变暖的挑战,我们也遇到未来能源的价格也会更高,这样的话对能源的消耗更是一种局限。出于这种考虑,我们就做了各种各样的努力来研发新技术,来应对这些挑战。我给大家举一些例子。

  在采矿这块,我们要革新采矿的传统做法,过去100年一直沿用的传统做法。在我们的项目叫未来之矿山做法,我们把一些自动化带进来,在澳大利亚的西部,我们的工厂实现了很高的自动化,实现了更高的效率还有较低的成本,以及健康、安全、环境方面的益处。同时我们强调跟我们的供应商,跟大学,各个地方的大学进行合作,这些突破性的技术,带来了非常多的我们操作方面、运行方面的好处。

  在加工矿石方面,铜的回收是一种非常典型的挑战,我们知道过去20年铜矿石的品位下降了很多,这样的话就意味着要消耗更多能源来进行加工。因此,就需要有大的技术突破,我们的研发部门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来应对这种低品位的铜矿石,减少能耗。

  要想实现绿色的金属生产,加铝公司已经成了一个世界领先者,我们加铝公司的技术在能耗方面、成本方面,都是一个世界典范,同时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今天差不多600多万吨的产量都采用了AP的技术。AP技术直接做了很大的贡献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它通过消除了阳极、阴极效应,以及减少阳极的消耗。我们知道温室气体排放,一个方面由于发电,另外来源是加工过程本身也会产生温室气体的排放。力拓据此做了一些精确的电脑系统,进行更好的控制。同时我们也需要一些人工干预,因此我们需要非常好的培训还有管理体系,这都非常重要,要把这些东西结合在一起,才能够有更好的节能减排的表现。除了在我们的生产设备降低减排以外,力拓长期以来也跟一些汽车的生产厂商合作,这显示出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使得汽车车体的重量降低了很多,这样意味着二氧化碳的排放也随之减少。

  气候变化是不讲国际的,因此我们需求全球的解决方案。由于我们的业务是涵盖全球的,因此力拓面临着不同地区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政策,政策的不确定性,我们觉得是对大型、长期的投资是带来负面影响的,因此力拓支持一个全球政策的统一,同时赞成一种灵活的机制,同时我们也赞成共同但是具有区别对待的责任。没有全球的排放交易的市场,没有共同衡量标准的话,一切事情会变得很困难。

  我们相信应对气候变化也要考虑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另外也要意识到发展中国家它们需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意味着对矿产还有金属有很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用更先进的方法进行生产,采用最佳实践。我们力拓成为中国发展的合作伙伴已经有50年了,我们在中国的不同项目,不同产品方面都有合作,我们为中国的成长提供了不同产品,我们愿意跟中国合作伙伴携手找到绿色的解决方案,来应对挑战。谢谢你们。

  主持人:鲍谊安先生系统介绍了力拓在核电、水电、风能方面节能减排的做法,力拓大家可能看过介绍,它是在英国和澳洲双上市的一个企业,所以碳减排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英国人先提出来的,所以跟力拓打交道的合作,去到英国的时候,他会给你说说碳收集的情况。同时在矿山的开发着力介绍了一些矿山开发,怎么实现节能减排,特别是在提高金属回收率方面所做的努力。我觉得听听国外公司的介绍,对于我们今天的论坛会有很大的启发,谢谢鲍谊安先生。

  下面有请南方报业集团、南方日报总经理张东明先生给我们做讲演,大家欢迎。

  张东明: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隆重举行,围绕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重要问题各抒己见,这无疑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相信本次论坛对于我们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健康发展将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影响。作为论坛的媒体支持单位,我能够参加此次盛会感到非常荣幸。下面我针对高耗能行业绿色进程这个命题,简要地谈三点意见。

  一,从长期的角度看,选择正确途径是加快高耗能行业绿色进程的关键性因素。无论是这几年国家披露的数据,还是今天上午各位嘉宾的主题发言,都表明对我国工业来说,特别是对高耗能行业来说,绿色发展任重而道远,也就是说绿色进程要大见成效,非得要有一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艰苦努力不可。在此过程中,要从实际出发,别折腾。在我看来,要发展绿色经济,降低能源等资源消耗,减少碳排放,有两条可行的途径。一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低能耗的高科技产业,二是加快现有高能耗行业的产业转型升级。我认为,对发展中的中国来说,这两条途径同等重要,不能忽视任何一条途径,尤其不能仅仅依赖发展新型产业,而忽视传统高能耗产业节能减排的绿色进程。这个结论,我认为是由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一方面从我们国家经济结构的现状来看,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尚不具备替代传统高能耗产业的规模和实力,还无法填补由淘汰高能耗产业产生的经济发展空缺,完全淘汰传统高能耗产业是不明智的。而另一个方面,我们国家在制造业的比较优势也决定了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分工中所处的位置,完全舍弃这种比较优势,也是不现实的。因此,发展绿色经济,并不等同于抛弃传统高能耗产业,而对于高能耗产业来说,要淘汰的是落后产能,落后技术和落后产品,而不是对整个行业的淘汰。正如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坚持节能与发展相促进。当前我们所面临的迫切任务是,在大力发展新型产业的同时,加快传统高能耗行业的绿色进程,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把过高能耗降下来。这不仅对治理环境恶化至关重要,而且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二,从企业角度看,绿色技术的产业化、商业化是高能耗行业绿色进程的关键性驱动力,高能耗行业绿色进程的希望来自于技术进步。要促进一个行业从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生产方式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低碳型生产方式转变,说到底就是取决于绿色技术,取决于绿色技术的产业化、商业化。没有产业化、商业化的先进科学技术做支撑,绿色工业就无异于一句空话。所以高能耗产业要大力发展、推广和应用绿色技术,就要使绿色技术产业化、商业化,这样才能有利于推动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加快应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从企业角度来说,除了要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尤其是加大对节能减排技术和环境保护技术的研发投入,更重要的是要从产学研合作的角度密切企业与科研机构、企业与相关高等院校的科研合作,探索产业化、商业化之路,改变新技术成果,加速其产业化进程。从政府角度来看,要在产业政策和财税政策等方面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引导的作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为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从社会角度看,充分发挥媒体的社会影响力,是推动绿色进程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人们常常把媒体比作负责瞭望的水手,这从本质上道出了媒体的作用和职责,作为社会事件的记录者和历史进程的守望人,媒体对于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有着职业的敏感和责任感,对于当下绿色经济的大潮,媒体也当仁不让地要履行其社会职责。一方面,媒体要充分发挥其社会影响力,不遗余力地传播绿色价值观,加强舆论引导与监督,呼唤低碳生产和生活方式,宣传产业结构升级,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媒体,特别是平面媒体,要从高能耗中由大量用纸、用电中解脱出来,就要积极顺应传媒变革,努力探索从平面媒体向数字化全媒体集团转型发展。

  比如像我们集团,每年用纸量高达10万吨以上,这里边不知道要消耗多少资源,消耗多少能量。从平面媒体向数字化全媒体转型发展,也成为我们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目前正在探索的发展之路。同时,我们南方报业也是国内最早关注绿色经济的媒体之一,近年来,我们不断地追踪经济生活中的新变化、新趋势,始终走在相关宣传报道的最前端。2009年我们集团旗下的南方周末在国内媒体中率先推出四个版面的绿色转版,系统报道绿色经济、绿色城市、绿色新闻和绿色理念,开辟了国内相关报道的先河。今年初,我们集团主报南方日报推出绿版,专门就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活等题材进行深度报道和全面分析,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从上面对于南方报业集团这么一个点的介绍中,大家就可以体会到推动绿色发展,中国媒体一直在努力。

  我们也知道,正如中国绿色经济还有很长路要走一样,有责任感的中国媒体在有关的宣传报道及产业发展方面,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期待与政府有关部门、科研机构和广大企业进一步加深合作,共同携手,为推进中国产业,特别是高能耗行业的绿色进程而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总的发言,刚才张总代表媒体也对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工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提出来不仅要对新型产业实现开发,对中国这种高能耗行业,二产占很大比例的国家,也要注重传统产业的提升。同时提出节能减排的技术要走产业化、商业化的道路,也提出一些政策建议,特别是代表报业和新闻单位对媒体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提出了建议,也从自身怎么实现节能减排,从平面化向数字化转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注意到,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许多报业、媒体、新闻的记者,可以说刚才张总也是一位媒体的代表,从媒体方面对今天的论坛做了一个很精彩的讲演,谢谢张总。

  下面一节是绿色制造和绿色IT,本节讲演结束,再次让我们以掌声感谢五位嘉宾的精彩演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