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南方报业集团总经理张东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5:50  新浪财经
图文:南方报业集团总经理张东明演讲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南方报业集团总经理张东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华人民共和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南方报业集团总经理张东明演讲。

  张东明: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隆重举行,围绕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重要问题各抒己见,这无疑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相信本次论坛对于我们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健康发展将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影响。作为论坛的媒体支持单位,我能够参加此次盛会感到非常荣幸。下面我针对高耗能行业绿色进程这个命题,简要地谈三点意见。

  一,从长期的角度看,选择正确途径是加快高耗能行业绿色进程的关键性因素。无论是这几年国家披露的数据,还是今天上午各位嘉宾的主题发言,都表明对我国工业来说,特别是对高耗能行业来说,绿色发展任重而道远,也就是说绿色进程要大见成效,非得要有一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艰苦努力不可。在此过程中,要从实际出发,别折腾。在我看来,要发展绿色经济,降低能源等资源消耗,减少碳排放,有两条可行的途径。一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低能耗的高科技产业,二是加快现有高能耗行业的产业转型升级。我认为,对发展中的中国来说,这两条途径同等重要,不能忽视任何一条途径,尤其不能仅仅依赖发展新型产业,而忽视传统高能耗产业节能减排的绿色进程。这个结论,我认为是由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一方面从我们国家经济结构的现状来看,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尚不具备替代传统高能耗产业的规模和实力,还无法填补由淘汰高能耗产业产生的经济发展空缺,完全淘汰传统高能耗产业是不明智的。而另一个方面,我们国家在制造业的比较优势也决定了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分工中所处的位置,完全舍弃这种比较优势,也是不现实的。因此,发展绿色经济,并不等同于抛弃传统高能耗产业,而对于高能耗产业来说,要淘汰的是落后产能,落后技术和落后产品,而不是对整个行业的淘汰。正如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坚持节能与发展相促进。当前我们所面临的迫切任务是,在大力发展新型产业的同时,加快传统高能耗行业的绿色进程,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把过高能耗降下来。这不仅对治理环境恶化至关重要,而且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二,从企业角度看,绿色技术的产业化、商业化是高能耗行业绿色进程的关键性驱动力,高能耗行业绿色进程的希望来自于技术进步。要促进一个行业从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生产方式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低碳型生产方式转变,说到底就是取决于绿色技术,取决于绿色技术的产业化、商业化。没有产业化、商业化的先进科学技术做支撑,绿色工业就无异于一句空话。所以高能耗产业要大力发展、推广和应用绿色技术,就要使绿色技术产业化、商业化,这样才能有利于推动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加快应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从企业角度来说,除了要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尤其是加大对节能减排技术和环境保护技术的研发投入,更重要的是要从产学研合作的角度密切企业与科研机构、企业与相关高等院校的科研合作,探索产业化、商业化之路,改变新技术成果,加速其产业化进程。从政府角度来看,要在产业政策和财税政策等方面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引导的作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为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从社会角度看,充分发挥媒体的社会影响力,是推动绿色进程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人们常常把媒体比作负责瞭望的水手,这从本质上道出了媒体的作用和职责,作为社会事件的记录者和历史进程的守望人,媒体对于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有着职业的敏感和责任感,对于当下绿色经济的大潮,媒体也当仁不让地要履行其社会职责。一方面,媒体要充分发挥其社会影响力,不遗余力地传播绿色价值观,加强舆论引导与监督,呼唤低碳生产和生活方式,宣传产业结构升级,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媒体,特别是平面媒体,要从高能耗中由大量用纸、用电中解脱出来,就要积极顺应传媒变革,努力探索从平面媒体向数字化全媒体集团转型发展。

  比如像我们集团,每年用纸量高达10万吨以上,这里边不知道要消耗多少资源,消耗多少能量。从平面媒体向数字化全媒体转型发展,也成为我们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目前正在探索的发展之路。同时,我们南方报业也是国内最早关注绿色经济的媒体之一,近年来,我们不断地追踪经济生活中的新变化、新趋势,始终走在相关宣传报道的最前端。2009年我们集团旗下的南方周末在国内媒体中率先推出四个版面的绿色转版,系统报道绿色经济、绿色城市、绿色新闻和绿色理念,开辟了国内相关报道的先河。今年初,我们集团主报南方日报推出绿版,专门就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活等题材进行深度报道和全面分析,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从上面对于南方报业集团这么一个点的介绍中,大家就可以体会到推动绿色发展,中国媒体一直在努力。

  我们也知道,正如中国绿色经济还有很长路要走一样,有责任感的中国媒体在有关的宣传报道及产业发展方面,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期待与政府有关部门、科研机构和广大企业进一步加深合作,共同携手,为推进中国产业,特别是高能耗行业的绿色进程而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总的发言,刚才张总代表媒体也对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工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提出来不仅要对新型产业实现开发,对中国这种高能耗行业,二产占很大比例的国家,也要注重传统产业的提升。同时提出节能减排的技术要走产业化、商业化的道路,也提出一些政策建议,特别是代表报业和新闻单位对媒体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提出了建议,也从自身怎么实现节能减排,从平面化向数字化转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注意到,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许多报业、媒体、新闻的记者,可以说刚才张总也是一位媒体的代表,从媒体方面对今天的论坛做了一个很精彩的讲演,谢谢张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