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美铝公司亚太区总裁陈锦亚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5:35  新浪财经
图文:美铝公司亚太区总裁陈锦亚演讲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美铝公司亚太区总裁陈锦亚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美铝公司亚太区总裁陈锦亚演讲。

  陈锦亚:今天到这儿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到任重道远,去年这个时候罗军和我谈到说今年年会我们讲些什么?我说明年的话,如果要讲的话,最好在今后中国工业体制发展中对我们影响最大的说一说,他说搞绿色经济,很有远见。他说想就高耗能行业的绿色经济展开讨论,这个课题恐怕太大太难,我不知道行业中的领导人和政府领导人会不会对这个很敏感的话题有看法,今天事实证明,工信部、科技部和亚洲制造学会很有胆魄,专门就高能耗企业中的绿色经济发展进行了探讨,这个探讨非常及时,因为完全从铝这个行业来说,铝行业是一个高耗能的行业,如果能在高排放、高耗能的行业中,包括炼钢,都是高耗能的话,对它们有一些重大突破,如果一吨铝少用1000度电的话,这个对社会的贡献,对环境的贡献是绝大的贡献,非常感谢工信部、科技部和亚洲学会一起在这里组织这个活动。

  我想简单就美铝这几年做的事情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

  如果严格按照总的排放量来说,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算不上世界高的,如果按照人均的话,如果按照绝对量排放的话,中国是世界上排放数一数二的大国,如果看到那张图的话,中国的排放量应该是相当高的,在这种情况下,今天开这个会一起讨论如何在我们这个高耗能行业中把耗能降下来,把排放降下来的话,我想对整个中国在2025年实现降低40%的标准会有非常大的贡献。

  我们先看一看排放造成的后果,高耗能、高排放制造业增长会产生后果,就是高耗能、高排放产生的环境恶化,同时产生资源枯竭,产生资源价格飞涨,最后造成不可持续的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模式。如何找到一个社会发展成功的一个转型的话,从高耗能行业中找到一个突破口,恐怕是个最好的时机。为什么这么说?咱们看一看这个行业,全球有几个数字我想大家都可以带回去。

  第一,全球到目前为止美国和日本人均铝消耗量一年35公斤,中国人均铝消耗量是7公斤,而中国代表了将来十年中铝的发展机会的50%,目前全球的33%以上的铝生产和消耗在中国进行。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非常了不起的数字,这数字里面有好多东西值得我们探讨。第一,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这些高耗能的行业,钢也好,铁也好,铝也好,这些行业都是高耗能的,离不开这些行业的发展,这些行业必须发展。第二点,这些行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实现低耗能、低排放这样一个过程,否则我们只会重蹈一些工业国发展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中国经受不起。比如说美国平均车的持有量有80%家庭都有汽车,如果中国要达到美国这样一个情况的话,我个人觉得这会对整个道路、整个空气造成影响。但是不发展对中国行不通,唯一的道路就是怎么在发展中把高耗能、高排放降低下来。所以我们说铝是一个应对气侯变化比较好的,为什么这么说?第一,它可循环使用。第二,有持续价值。第三,可以帮助轻量化。第四,航空业中有广泛的应用价值。第五,铝的合理使用可以造成温室气体排放的中立性。铝是地球上循环使用效益最高的材料之一,有人说铝可以无限循环使用,因为铝在重复使用过程中,每重复使用一回,在冶炼过程只需要原理加工时所需能量的5%,能源使用的5%,也只增加原来的温室气体排放的5%。就是说每一回重新的冶炼使用过程,减少对环境污染的过程,也减少对能源使用的过程。而且铝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从1888年美铝第一次把铝商业化以后,生产了大概8亿吨左右铝,到今天还有5亿6千万吨铝在重复使用。而重复使用,每一回的再冶炼产生的污染和所需要的能源只是5%左右。

  第二,铝的生命周期有可持续发展性。这话简单说,就是它有一个铝的整个过程,它的附加值高。铝对轻量化的贡献,任何一个移动物体都要耗能,如果要耗能的话就需要能源,需要能源就会产生污染,把同样面积的移动物体降低它的重量,是目前我们发现的可以减少排放,减少能源使用的一个非常有利的途径。在这个情况下,汽车工业在带头,同时中国的城市化,中国的汽车工业化,包括中国的高铁化和城市公共交通都对铝的需要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同时铝对航空工业有非常大的作用,这个作用简单地说就是说铝至少在目前为止,我们看得到的20年之内,还没有一样金属可以完全代替铝在航空工业中的使用。

  为什么我们说铝是一个温室气体排放的中立的?铝从反复使用、轻量化,每降低一公斤以后减少的17%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功能,和它的能源减少使用的作用,而且铝可以被无限循环使用,至少目前75%已生产的铝都已经在被重复使用过程中。所以我们对铝,对气侯变化发展的进程是非常值得我们重视的精髓,即使我们这么说的话,铝还是会产生很多污染和环境影响,在这个时候,如何把铝的生产同企业的社会责任联系在一起,做好一个合格的称职的企业?不仅在生产过程中要引领,还必须执行社会人的基本职责,这个职责就是说必须让经济发展是可持续的。

  在这里大家看到一个表,那是美铝的环境保护指标,这个指标我们规定,温室气体排放是以1990年标准为基础的,不管你的产量发展有多大,美铝在今后几十年中它的排放不能超过1990年的排放。目前为止,美铝已经完全达到这个标准,而且超额完成40%。所以我们觉得,一个企业,一个行业,铝行业,中铝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还有其他很多中国企业都做得非常好,在减少排放这一点上,在降低能耗上。为什么做这一点呢?因为一个企业的成长过程就是对一个社会的反馈过程,这里我们觉得,在充分认可这个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基础上,我们要求每一个企业制定出自己不同的标准,同时尽可能靠近最先进的标准,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最后,技术创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关键一点,任何一个社会发展都离不开技术创新,铝工业的发展同样如此。从1886年开始的造铝锅,到今天铝在全球广泛使用,包括到美国的宇航局到火星的探测器上用的铝合金,这说明技术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个人认为铝工业是必须发展的一个工业,而且铝工业是中国重点发展的工业之一,但是铝工业肩负一个非常重大的责任,和钢铁工业一样,都有一个共同的艰巨任务,在发展过程中如何最有效地利用能源,最大程度上降低排放。从这上面来说,使用其他可持续能源都是我们要追求的目标。简单来说,有很多技术,可以通过采用不同新的技术,比如碳捕集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成为一个二氧化碳或者温室气体排放中性的产品。在这里,我们这么说吧,不管一个企业怎么做的话总有一定的限制,我们希望作为行业,我们能够团结在一起,所以我非常感谢今天有这个机会,不仅有色金属这个行业,也不仅是钢铁行业,所有的有能耗的,大量使用能源的行业能够集中在一起,我们一起群策群力,共同分享先进技术。创新是企业必须走的一条路,技术分享也是企业必须走的一条路,有技术必须懂得分享,地球只有一个,美铝在这里做了一些工作,同我们很多兄弟单位比较起来,我们有我们做得成功的地方,也有不成功的地方,借这个机会也向我们的同行表示敬意,同时希望通过这个论坛我们有更多机会互相交流,把节能减排,降低排放真正做好,谢谢各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