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0:42  新浪财经
图文: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演讲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演讲。

  万本太:我先说明一下,本来是我们部长来参加这个会,这个稿子是他定的,我现在来读一下。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2010中国绿色工业论坛!本次论坛把发展绿色工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题,很有意义。借此机会我就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加快推进绿色工业发展问题与大家一起交流。从某种意义上讲发展就是燃烧,烧掉的是资源,留下的是污染,产生的是GDP。我们要做到产生污染越来越小,前者是资源节约,后者是环境友好。

  大家都知道自工业革命以来,工业化程度就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标志,有目共睹的是二战以来发达国家工业化发展迅速,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从20到60年代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八大公害,正是为此各个国家也是重视环境保护的发展。我国也将环境保护提到重要工作议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我们坚持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的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特别是工业污染纺织方面,淘汰关闭了一批落后的企业,并积极开展水泥、电力、钢铁、造纸、化工等重污染行业的综合治理和技术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突出表现在一是主要污染物减排取得成效。二氧化硫“十一五”减排目标提前完成。二是污染纺织能力大力提成,截至2009年底,脱硫技术装机容量由2005年的12%提高到17%。城镇污水处理率由2005年的52%提高到72.3%。三是部分环境质量、指标持续改善,与2005年相比,2009年全国环保重点城市各指标有所提高。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呈现明显压缩型、结构型特点,发达国家200年工业发展过程当中分阶段出现的问题,在我国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集中出现,这个矛盾非常尖锐,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国是世界经济体中工业化比重最高的国家之一,工业结构表现为重化工业为主,这就有了非常高的资源环境代价。那么区域发展不平衡,造成污染排放过渡集中,包括开发无序,一些地方盲目发展,使区域性环境问题日益凸显,从要素投入上看,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于投资的推动和资源利用的扩张,这种粗放型发展方式必然导致能源资源的加速消耗,和污染物的增加排放,从技术水平上看环保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有利于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技术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转移的机制尚未形成。从国际分工来看,大量产品出口加剧了中国能源消耗污染,估算大约有25%的烟尘源于出口贸易,承担了发达国家巨大的转移排放。从发展阶段上来看我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阶段,能源资源消耗量将在未来一段时期持续保持增长的态势。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我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发展压力、环保压力前所未有,发达国家走的牺牲环境换增长,在我国行不通,也走不起。如果按照这样的发展,后果不可想象。因此,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看待绿色问题。深入把握环境保护规律,借鉴国外环保经验,生态文明建设以把握自然规律、尊重维护自然为前提,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着眼点,强调人的自觉与自立,人与自然要共融。

  绿色经济发展重在建设,重在持久。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和艰巨的环保任务,我们必须立足基本国情,借鉴经验教训,不断改革创新,探索出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道路。代价小,就是要以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效益。排放低要坚持污染预防与环境治理相结合,用适当的环境治理成本把经济社会活动对环境的损害降低到最小程度。可持续,要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走探索环保型道路,需要用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推动环境保护取得更大成效。用新的思路谋划环境保护的未来。抓紧制定与我国国情基本相适应的环境保护战略体系,完善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全民参与的行动体系,从各个方面全力加以推进。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我国已进入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工业是重点领域,关键措施在于大力发展绿色工业,以工业经济绿色转型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环境保护是推动工业经济绿色转型,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这就需要我们积极探索环保新道路,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的转换等作用。

  第一坚决打好污染减排决胜战。今年以来我们咬定目标,自加压力,明确二氧化硫在2009年已经完成任务的基础上再削减40万吨。我们将深入研究健全减排指标检测和考核体系,把污染减排与改善环境质量相结合,探索建立减排目标着眼于环境质量,减排任务立足于环境质量,减排考核依据环境质量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程减排、通过污染减排的传导机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第二,健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环境保护是经济发展转变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这一抓手的作用,有利于建立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重点推进环保收费改革,更充分地反映资源需求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建立新机制。我们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建立绿色税收、绿色证券、绿色采购、绿色保险等政策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评价体系,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相协调、相融合。

  第三,促进产业准入的绿色转型。健全环评审批责任追究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研究建立电力、钢铁、造纸、化工、石化和建材等重污染行业,产污强度体系。新建项目产污强度要达到先进行业水平。

  第四,促进科技研发的绿色转型。环境标准和污染纺织技术政策是科技研发的催化剂,完善水和大气环境质量标准,修订土壤环境标准按照科学合理先进的全面总体要求,建设新的污染物排放监控标准体系,重点修订钢铁、有色等行业排放标准,提高排放控制技术水平。继续筛选发布先进污染纺织技术示范名录和鼓励发展的环境保护名录。开展污染治理市场化试点,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提高污染治理水平。

  我们大力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工业发展,责任重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使命光荣,让我们携起手来尽心尽责尽力为绿色工业发展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