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国务院参事冯之浚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0:16  新浪财经
图文:国务院参事冯之浚演讲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务院参事、原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冯之浚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国务院参事、原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冯之浚演讲。

  冯之浚:我们今天这个论坛我觉得意义非常重大!因为不久前总书记和政治局的主要领导把全国高级干部都叫到北京讨论如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总书记一共用了50个“加快”,根据他们统计,用了50个“加快”,可见这个转变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刚才各个部长都讲了很多,他们属于美声的,我属于通俗的啊。为什么现在这么强调低碳,强调绿色?有学者认为,产业革命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工业,工业革命。第二是信息革命。到现在是低碳革命。那么低碳革命来了,是西方提出来的,因为工业化四个阶段,第一个是比较低的轻工业,然后重化工业,还有后工业化,他们在后工业化提出了“低碳”,我们在接受的时候就得考虑考虑我们的国情是否要跟着他们跑,这个问题比较重要。

  因为像我们这些读书人有一个习惯,中国传统文字都是从上到下看,越看越觉得讲得好“然也、然也”,西方的数字是左到右看,老摇头,所以我们要考虑一下,把两个东西结合起来,既要点头又要摇头。所以我们就想中国什么特色呢?现在有五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啊,我这是少林功夫,点道为止。

  第一个,改革开放30年,我们在全球分工当中做到什么位置?农民工。从品牌到技术到成本,我们卖给国外的人,就赚几块,但是人家有品牌,我们只是给人家打个铁。这个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我们在整个分工当中就是有这个问题,现在说“世界工厂”要走了,走不了,您放心。像广东三角洲最低工资一千一的,越南才五百,菲律宾六百,为什么走不了?中国有三个优势,第一个我们不但是世界工厂,而且还是世界市场。你生产的IPOD、IPHONE,我们这有人买。我们的市场大。还有我们中国人勇敢,基尼系数很高的,基尼是意大利人,他们跟我们民族比吃苦耐劳比不过我们。所以外国人走不了,他还得回来。但是我们自己要通过绿色的发展,通过低碳把我们这个要提高。首先要技术有提高。然后就是品牌。中国人也讲究品牌,比如说烤鸭。但是高科技的东西没有。

  第二个,我们是工业化的第二阶段。有学者说工业化中期,还有学者认为是中晚期。中期是什么意思?重化工业是我们要发展的,它是我们的骨头,如果不发展完全搞服务业,完全搞金融衍生物,人家玩了两百多年,我们才刚玩,不熟悉啊,搞不好就晕倒。我们要发展要有这个重化工业,你要发展又要节能减排,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困难,你说如果绕过重化工业,那不行。我们要慢慢来转移,因为重化工业非常重要。只要把重化工业,把现在的节能减排大概是三个三分之一,公交这边三分之一,然后我们汪光焘部长原来管的建筑建材这边三分之一,还有现在搞的生活的绿色的消费三分之一。我们还要考虑好自己擅长什么。我觉得重化工业跳是跳不过的。有一个词叫“零排放”,这个要求很高,但是主要是怎么从废料变成原料的问题。

  第三个,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并举。外国人不是这样,他们都是先工业化,人都挤到里头,我们到墨西哥城看看。但是我们是一块来,所以现在要重新反省我们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的素质和质量以及方式,是不是把人都搁在大城市里,是不是把人都搁在北、上、广了。都到这来,大家认为还是50到100万的人口比较好。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第四个,我们30年来取得伟大的成就,世界第一,但是我们这个方式有很多特点,第一我们是靠出口,第二我们靠投资,三驾马车主要靠投资,第三,就是廉价劳动力这个优势,但是这个不是永远的,第四,对生态环境、资源环境不顾。所以这样的方式我觉得走不下去,所以说我们现在的特征就是市场没有完全完善,我们的市场是政府主导角色的市场,我们的政府也没有完全改变成为服务性的,政府出一个招就是赚钱,比如说减税了,这个觉得好,但是要查税,多少也要查点吧。这是政府主导的,所以这样的一个运行模式我觉得比低碳更要紧,因为战略模式要引起重视,因为政府是主导生产性的消费,生产性的基本都投掉了,第二个政府主导的市场关心的是财政收入而不是关心人均的倍增,现在不是讨论国家国民经济收入的倍增嘛,我想请问谁倍增,倍增谁!第三,政府为市场主导的很容易偏重于国有企业,对于“新36条”“旧36条”还没有起到效果。再一个要注意权钱结合。那么在这个阶段下我们怎么办?是不是要完全按照外国人的方法,大家一拿出来就说外国人的什么什么,什么“U”型曲线,觉得到那儿就下来了,但是人家把污染的问题都留给我们了,其实我们这是上山了。那么这样的情况需要我们有一个新的思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读书人自觉不才,但是有报国之心,现在刘燕华副部长,她提携我,我们两个给有关的最高领导写了建议,这个建议讲起来就长了,我们只讲其中一部分。

  第一,不要讲那么多词。什么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等,老百姓会觉得怎么出了这么多词儿啊。循环经济之前还有生态经济,现在又来个低碳经济,那到底什么是好呢。所以说我们不要有这么些经济,就叫绿色发展,然后节能减排、循环利用这样。果不其然,党内高层领导也是很重视,把我们的建议也接受了。所以从那以后这几个经济谈得就比较少了。

  第二,我们认为刚才苗部长也讲了,张主任也讲了,就是我们三个措施:

  1、淘汰。淘汰落后产能。这个很重要。我在十届人大到中西部交界的城市去啊,到了一个县,他们把西部五小企业都搬到一起了,很多污水往村里排啊等等。我们是不是能成立一个各个产业协会联合起来的低碳联盟,现在要进行传统工业改造,现在我们产业协会很强,把他们联合起来,每年互动一次,讨论一下。

  2、战略性新兴产业。我觉得非常重要的就是改造传统工业,把低碳技术用来改造传统力,这是我觉得参加这个会,当时我跟苗部长谈,觉得我们现在新技术也有了,问题是现在魂不附体,你看跳大神,最后要魂附体这样。所以我们建议,成立一个各个协会搞一个低碳产业联盟,现在产业协会是很强的,把它们联合起来,每年讨论这个问题。还有就是要讲两型社会示范企业,这个示范企业就是低碳、再使用、减量化,抓典型。

  3、我们也要像孙思邈那样,搞一个千方秘药,把各个行业的低碳方式集中起来对比。这样除了新兴产业,改造现在的传统工业也至关重要。

  谢谢各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