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0:11  新浪财经
图文: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致辞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务院国参事室主办的“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于2010年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致辞。

  王伟中: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大家好!本次论坛围绕着绿色工业展开研讨,这对我们的提高和进步是有帮助的。

  一、科学技术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促进绿色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我国的人口规模、资源环境禀赋相对于发达国家面临着重大的挑战。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资源存在的矛盾也在突出,需要我们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而绿色发展的实现需要依靠科技的重大突破。

  第一、利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是促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关键。传统产业的发展始终伴随着高消耗,面临着环境资源的约束,利用高新技术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是传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第二、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需要掌握核心技术。发展新型产业对调整产业机构起到支撑作用,也是未来得发展方向。培育新兴产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重大关键技术的创新与突破。科学技术的革命将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

  第三、科学技术的研究是推动绿色工业未来发展的基石。科学技术的突破是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动力之一。当前低碳经济、绿色工业技术的发展对新材料、新工艺等原始创新需求不断增加。比如煤炭利用效率的大幅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耐高温技术的创新。可以说未来绿色工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科学研究的这一基石。

  二、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为绿色工业发展提供支撑。科技部高度重视绿色科技,在战略规划、政策制定、技术研发、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第一,实施科技行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把绿色科技作为重大任务之一,在科技重大专项,重点领域和前沿技术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的部署,科技部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和发布多项促进绿色制度发展的文件,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制订了节能减排全民科技行动实施方案,推广节能减排知识,提高公众意识。二是制定并组织实施节能减排推进专项行动,加强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开发、集成、示范、推广应用。三是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发布了中国应对气侯变化科技专项行动,促进气侯变化领域的自主创新、研究和科技进步。依靠科技进步,进行技术改造。四是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布的加快示范技术和推广,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工作。

  第二,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推动绿色发展的研究和示范,“十一五”以来根据绿色发展的需求,科技部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对于全球气侯变化应对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在资源、能源、环境、先进制造、农业等方面进行了研发示范,提高了绿色发展方面的能力,为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第三,培育新兴产业。国家重点支持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节能环保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网络、电动汽车和现代服务业等核心技术公关和系统集成,如在高档数控机床集成电路装备、油气勘探装备等突破,在应对金融危机当中突显了作用。在培育战略型新兴产业当中发挥了先导作用。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积聚了众多人才、技术,这也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基地,引领绿色经济的发展。

  第四,开展绿色科技的人才培养和基地建设。科技部围绕绿色发展相关技术的研发和示范推广,在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社会发展、现代农业等领域已重点部署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地、科技园区,积极推动建设,培养了一批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为绿色科技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五,大力推动绿色技术的示范推广,科技部与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了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行动。北京奥运会和食博会上上千辆电动车也投入使用。今后将13个示范城市扩大到15个,也对个人购买电动车进行补助。上述行动和工程得到了各地政府的积极响应,为全国范围内绿色技术推广起到了引领作用。

  第六,开展国际合作推动绿色发展。科技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在能效管理、生态工业、固体废弃物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针对行业、企业节能减排和发展生产工业的要求,成功引入并改进清洁生产的工具,能效管理等国际先进工具,成立了企业咨询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实现经济和环境绩效双赢。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在本月初刚刚召开的中科院工程院两院的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最关键是科技力量,绿色发展是我的重要选择,依靠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绿色工业发展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任务,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与各方面的合作,做好“十二五”科技规划,超前部署,扎实推进,为绿色工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