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永福:联想管理三要素对我管理企业影响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10:52  新浪财经
俞永福:联想管理三要素对我管理企业影响巨大
优视科技首席执行官俞永福(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0年6月24日-26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南京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超越十年:寻找更坚实的成长力量。新浪财经全程直播,图为优视科技首席执行官俞永福。

  俞永福:大家好,各位前辈好,为什么说大家是前辈,因为大家都是往届的“未来之星”,我是本届的“未来之星”,既然是未来,就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可能是今年唯一用PPT分享的,因为我在创业之前,是在联想工作,联想管理三要素对我管理企业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创业之初我思考的第一个话题就是建班子,过去几年里对于建班子的问题花了很长时间的思考,现在有一个感悟分享。

  我个人创业的经历是在三年半以前,到今天一直去学习,去游泳,在三年半以前做了六年VC,是在岸上看到更多创业企业,几百家如何去游泳,今天是我第一次在学习游泳。三年前当我创业的时候,我们公司有16个人,今天UC已经有600多人,在几年成长还是非常迅速。所以如何感悟管理三要素,今天有很多投资者,如果我今天在水里,不在岸上,有六个字事为先,人为重,我想加看大势,撞大运,是我在水里的投资感悟。

  在建班子里面第一个感悟,我觉得是创始班子能够志同道合一同走下去是非常非常大的福气,因为最开始的创始团队如果发生了调整,我相信这是创业过程中,最痛苦的一件事情,我很幸运,我们现在主要是三个创业团队,最早的两个搭档、创始人,在我第一次见他们的时候,给我的名片叫做副总经理,这在中国的,这两位我的搭档都是技术型人才,在我看到的几百家创业公司里面,唯一的一家在很早的时候就能够想到未来需要在管理商业上的合作伙伴,所以说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有福气的一件事情。来衍生这个问题,我们看创业看团队的时候,我觉得三个人创业的团队概率更高,一个人容易一言堂,两个人呢,你创业时间需要很长时间,一定会有分歧,当你分歧的时候,这个如果是一个两点构成的一条直线,是非常非常容易产生一些压力和问题的,会容易绷了,但是三个人是非常非常稳固的一种结构,所以在创业的时候,我这个愿意分享的是,如果你现在还没有三个搭档,可以最好组成三个人的这样的铁三角。

  第二个在投资的时候,也在想什么是合伙制,包括这几年,在管理过程当中,实习过程当中,也在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合作制,我后来感悟呢,就是从班子的决策机制,代表你是不是真正的合伙制,并不是说你从你的组织架构上说我是合伙制。因为我们要避免在角色上的两个极端,第一个极端就是非常像这种一言堂,就是一个人说了算,没有人可以说NO。第二个我们要避免的像这种大公司拥有的大企业病,所谓的就是假民主,没有人为这件事负责任,所以UC在我们过去几年里面,在管理决策机制上,我的一个总结就是用最后一个方式,就是每个人都可以说NO,但是一定要有一个人可以说YES,这个人是谁?是负责那个专业方向的同事,他有绝对的说YES的权利。

  第三个分享我们从16人到600多人,今年要超过800人,这个过程当中非常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脑子必须跟身子一起成长,我们说企业在成长过程当中是头、脚、腰三个重要环节,但是大部分情况是看到队伍很大,但是高管还是那几个人,身子长大了,头没有长大,我们高管团队今天也到了9个人,我们也认为这是我们过去做得好,把这个工作分解一下。

  另外一个要分享的是我们自己的一点感悟就是打群架,这对于创立企业,对于跟这种鲨鱼作战的时候非常非常重要。那我们有这个意愿和意识去接受新的这个班子成员的加入,在过程中,也有几点这种感悟,第一个,真正的能够形成这种班子的未来的协作,很重要的第一点,就是你的班子成员一定是一个能力互补的,如果他干的事是你都能干,或者你非常擅长干的,其实这很难是未来的这种合伙制或者你这种心态的保证。

  第二个就是班子的过程是从了解、理解、认同最后是欣赏。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其实呢,在这个过去几年,我们班子这个成长过程当中,大家要有这种耐心,如何让新的同事能够形成这种最终的加入这样一个团队。

  第三个非常非常重要,既然我们是班子的成员,我们相信你在这个独当一面,那最重要的一点,你能不能说到做到,这是靠时间来检验的。

  第四个我们要引进新的班子成员,一定也会付出代价,但我认为这是一个成长过程当中必然的一个过程,一定会摔跤,这几点呢,是我们在过去几年,在创业过程中,对于管理三要素,第一个就是建班的一些思考和感悟。

  最后呢,我想用600多个UC人的一个梦想结束我的分享,我们做的是手机软件,我们目的是做到全球第一。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