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利国:创业板上市是创业投资机构的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2:00  新浪财经
张利国:创业板上市是创业投资机构的盛宴
国枫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张利国(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6月23日,由《投资与合作》杂志社主办的“第六届亚太投资峰会暨2010‘中国投资之最’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峰会,图为国枫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张利国。

  张利国: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来自国枫律师事务所的张利国,非常高兴非常容幸参加我们今天的盛会,既然参加我们盛会,在座都是国内外股权投资的高手,当然不可回避的话题就是我们今年资本市场非常热的话题,就是我们的创业板。在去年的亚太投资峰会上,大家当时已经对于呼之欲出的国内的创业板企业已经进行了讨论,在去年会议之后,大家也知道我们的创业板企业很快产生,我们大家也知道,在09年的10月30号,我们第一批28家创业板企业在深圳交易所正式挂牌,到目前为止,创业板上会企业一共140家。其中截止到昨天为止,获得通过的是108家,很多媒体数字统计是109家,实际上应该是108家,苏州恒久第一次通过,但第二次又被否,严格讲是108家,当然今天有三家创业板企业在审,现在为止通过的还是108家,过会率是80%左右,略低于中小板企业的90%,大概低了10%,是这个情况。我们创业板企业去年在高峰论坛上研讨的前景,大家预计的我们创业板企业一诞生果然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创业板企业,这个创业板企业现在为止体现了几个特点,第一个是高股价,几高,时髦的说法是三高。一个是高股价,到今年的5月10号,创业板股票平均股价是39.975元,而A股整个平均股价只有16.375元,创业板股票的平均股价是A股平均股价的2.44倍,第一高股价。在其中有些很抢眼的股票,百元股票,大家知道A股这些年除了创业板的中小板企业,A股股票不多,创业板企业一诞生,在创业板企业中产生了诸多的百元股票,像国民技术万邦达等。再有高市盈率,各位股权投资人士印象很深,我们创业板上市公司即使在最近股市不断调整,特别是创业板企业不断调整的情况下,到6月22号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仍然为66.27倍,大家看到在今年一季度有若干的创业板企业已经有报亏,利润报亏,即使在这些情况下,这些企业依然维持了高股价。第三高是招募资金比例高,大比例的招募,这是中小板企业没有的情况,当然这是和我们公司IPO发行体制市场化有关。这是一个阵痛的结果。创业板的发行招募其中比较抢眼的有几家公司,比如国民技术的招募比例是609%,网速科技是129%,神州泰岳是265,艾尔眼科是176%,当然还有百分之几十的就很多了。

  这种三高特点的创业板市场大家看到我们的创业投资机构的身影频频闪现,所以很多媒体上,在业界大家都认为创业板的开启,创业板上市是创业投资机构的盛宴,因为知道第一批28家创业板企业当中有20家是在上市前获得了创业投资机构的投资,按当时的发行价计算,这些机构的平均的投资回报率是5.76倍。第二批上市8家企业有5家上市前获得了创业投资机构的投资,按照当期发行价计算,这些创业投资机构获得的投资回报是6.77倍,此后到为止的创业企业中,2/3的企业都有创业投资机构的身影。当然按照现有的市场的股价计算,创业投资机构的回报是相当可观的。当然随着将近一年的时间的发展,因为大家知道,去年7月份中国证监会开始受理创业板企业的申报材料,到现在为止将近一年,这一年当中中国证监会的审核标准上、市场变化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一个是从我们的市场变化来讲,大家知道最近的市场有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创业板企业股价的调整很明显,创业板企业上市的PE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刚才我们说到,在今年6月22号,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是66.27倍,但大家回顾一下去年年底创业板的最高市盈率是127.65倍,这里计算应该叫腰斩,市盈率发生了腰斩。另外股价,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过20家创业板企业破发,创业板长势公司的总市值去年最高的4139亿元,降低了百分之8点多,将近10%。另外中国证监会审核的理念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个是行业变化。大家知道在去年的5月份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一个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今年3月19号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板推荐工作的指引,主要是对创业板企业的行业进行指引性的文件,其中明确规定八大限制推荐行业,九大鼓励行业。大家知道八大限制推荐的行业主要包括纺织、服装、电力、煤气、水的生产供应事业,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土木工程建设、交通运输,酒类食品、饮料、金融、一般性服务业,国家产业政策明确抑制的产能过剩行业。创业板企业中有些企业属于这些行业的企业,当然重点说了所谓九大重点支持的创业板行业,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航空航天、海洋、服务制造、高服务领域的企业。另外中国证监会审核的标准看,大家从最近的招募说明书鱼皮路以及证监会预批的结果看,成熟度越来越高,宽容性越来越大。创业板前期由于有太多的创业板企业申报,也希望进入到创业板领域当中,实际上创业板过会的企业,包括上市企业当中,实际上这几年利润情况非常好,远远不是标准规定的两年累计一千万,一些规模小、净利润低的企业会出现的频率高一点,应该说随着这种审核,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板企业出现在我们的深交所。

  所以今天我们请了几位创业投资专家,当然我们有幸请到以上市的创业板企业的董事长和大家对于我们所看到的创业板企业的上市之后的特点以及对于我们创业投资企业的选择的影响进行讨论。

  首先我先介绍一下我们这个机构,国枫律师事务所现在为止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应该在行业当中,我们的定位是包括一些中介机构的评价,我们是专业的律师事务所,专注于公司证券业务,包括中小板、创业板我们为很多的企业提供服务,创业板企业包括30001,是我们全程提供的法律服务,现在为止我们提供服务的创业板企业已经有六家,当然今年中小板企业我们提供服务的中小板企业有十几家,在行业里数量算是比较多的,我们有一个比较成熟的专业律师队伍,我们专门从事为上市公司,为创业投资机构,为以上市公司提供服务的律师团队将近上百人,而且这些律师有很丰富的实践经验。希望有更多的机会给我们的企业,为创业投资机构提供更好的服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