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玮:人民币基金募集和资本市场非常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0:46  新浪财经
陈玮:人民币基金募集和资本市场非常相关
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6月23日,由《投资与合作》杂志社主办的“第六届亚太投资峰会暨2010‘中国投资之最’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峰会,图为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

  陈玮:谢谢,人民币故事比美元多一些,因为美元LP相对成熟,市场也比较久了。人民币基金目前PE的现状让我感觉06年的股市,比较热,机构参与的非常多。我们两期人民币基金100%全部是民营企业或者个人投资的,我觉得人民币基金总体上来说,我们比较成熟的LP,比如社保、国开行这样的机构很少,给人民币放的钱还不多。现在本土人民币基金募集情况故事非常多,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中国本土人民币基金的基金总体规模偏小,可能超过十亿的都不多。第二LP看的比较近,最喜欢看你有没有项目,马上能上市,所以投的比较短,恨不得做成3+2、2+2的很短时间的基金。第三LP参与性比较强,是不是能在管理公司干点什么,所以现在人民币整个情况还存在一个目前相对混乱和不太成熟的时候。中国资本市场因为确实已经从人口红利向资本市场红利转变,所以中国有最高的创业板PE,最高个股价。所以人民币部分可能现在长期看还要看三、五年,因为做PE、VC投资是长跑过程,但我们钱的属性是短钱,所以想长投很难。我跟LP说,我们基金是5+2的,和外资比很短了,因为根据有限合伙法最短7年,所以我们打了擦边球。第二我们说要有20%投在早期项目里,当然有很多LP接受了,也有不接受的离开了。LP之间实际上有一互相的理解、需要的,我觉得中国GP募集人民币的时候也存在问题,第一透明度是不是够,很多LP在中国募集人民币比较难有两个愿意,第一中国人的创业就这三十年的事,第一代富豪,他问你为什么挣钱比我多。第二中国的信息透明度,大家互相的理解、配合做到位的不够。所以人民币基金要向本土、成熟的LP介入会更好。当然人民币募集跟一个指标非常相关,跟资本市场非常相关,只要股市好,一级市场投资故事非常到,募集就非常容易,只要市场稍微变化,募集就比较困难,我们现在募集第三期人民币基金,我一直向民营企业募集,但由于整体环境的改变,大家看到PE投资的回报和有钱的人把剩余基金资产配置上会考验做PE,所以我们每一期人民币基金规模在扩大,第二单一的募集额也在扩大,所以成熟的LP也在成长,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