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5:39  新浪财经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实录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现场(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6月22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创业论坛暨第四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业大赛开幕式在北京隆重召开。第四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业大赛由中国科学院发起。在党和国家大力鼓励全民创业,特别是鼓励优秀青年及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本届大赛计划于2010年6月启动,至12月闭幕,为期7个月。

  图为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现场。

  高鹏:今天下午给我的时间也就一个小时多一点点。我们非常荣幸地请来几位老总,也是我们大家在座年轻人的榜样。假如我们在经营企业想创业的话,是我们的榜样,今天大家有什么比较难的问题,最好写一个条子给我,我们这个过程,由下面同志收好给我。在开始的时候,我大概和各位尊敬的老总聊一聊,大家有问题的话,我随时递给各位老总,我提出来让老总当年回答,这个提越难越好。我相信坐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这个台子,坐在聚光灯下的老总一定是不简单的,他们一定有非凡的经历,非凡的智慧,当然也有非同寻常的经验跟我们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个环节还是请我们老总自己简单介绍一下自己,虽然我们主持人把大概背景都给大家介绍了,但是我们希望老总能够像中央领导干部那样,用那么一个简短的经历,每个人用1分钟的时间给我们同学介绍一下,最好能够稍微生动一下。

  在研究生院在讲课的时候,面对学生的时候,我们今天没有录音也没有录像,其实是一个老师跟学生之间一个私密的环节,说的话都不可以外传。我们今天大家在座的听了以后,也不要外传,自己慢慢的体委,慢慢的消化,我们就按照顺序从王总开始。

  王宁:高老师至少是高抬我了,可能我觉得对这几位评价可能恰如其分,没有什么非凡的见解。神州泰岳公司,是在去年创业板上市的一家企业,我们应该主要做运维支撑系统的软件和移动互联网的支撑工作。移动互联网支撑工作里面一个很重要的产品,可能同学们也都在使,也就是飞信这个产品。我想这对神州泰岳来讲,我们未来还有很多道路要走。在这个意义上,我今天坐在这儿跟同学们是一样的,虽然一个台上,一个台下但都面临着同一个创业的问题。

  陈明建:我是东方高盛的陈明建。我是1998年开始创业的,但是创业也是在中国很高科技的事,也就是在中国开始搞企业并购重组。到今天有一轮12年,所以带着一个特殊的心情来参加咱们的创业大赛。东方高盛这十多年来只有一个任务,就是白天收购、下午兼并、晚上重组,永远在干这一件事,干到今天。

  今天来到咱们科学院参加大赛,是想分享一些我在企业并购重组中的一些心得。谢谢大家!

  左春:我叫左春,来自于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是总裁。因为这个公司是科学院控股的公司,也就是中科院软件所,大概在1996年成立,现在员工大概有3000人左右。关于业务主要是做行业应用软件,目前我们做这个行业主要是金融保险,还有一些政府的行业应用软件。

  另外今天是创业大赛,很多年轻人想创业。我自己想办一个小公司容易,但是一开始要搭一个大的公司一块合作,包括微软。大家都知道比尔盖茨一开始搭着IBM一块做的,所以今天也很想跟年轻人有一个创业的精神,另外和一些大的公司做一些合作。谢谢大家!

  张锐: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我叫张锐,是今天坐在现场资历最小的嘉宾,我为什么坐在这里,是因为还有一点特点。这个特点就是2006年创业的时候,是一半还没有毕业,和一半刚刚毕业的同学所组织的创业团队。我是经历了非常痛苦的一些困难,面对未来迷盲的前景,非常勤奋地解决了相关的问题,所以才能获得速度还可以发展,我们第一年做了1个亿。

  今天到这儿来,我也是希望能够把我们曾经用心思索和努力攀登的路径,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给大家多多分享。谢谢大家!

  吴选民:大家好,我叫吴选民,是中央企业的一个上市公司。我们的总裁国际股东代码600970,关于我公司的情况大家可以在网上查阅。关于我个人的情况,作为我个人来讲是做工农兵学商。工,在工厂当过八年的工人;农,我当过两年知青;兵,我是只当三年的民兵;学,是读了几年书,学士、硕士后来一直在设计研究院工作,也做了18年的学问。我是在2009年底、2000年当了设计院的院长,也是国家直属的研究院。当院长的以后,我自己认为开始经商,从我个人感觉到工农兵学商最大的挑战,我感觉到还是经商,商场如战场,感觉到到商场上打拼还是非常艰苦。尽管大家很多人说我们中央企业有很多优势,实际上有不完全是这样的。中央企业有两类,一类是靠资源、能源的垄断,但是还有很大一批中央企业实际上也是在竞争行业里面,也面临着生存与发展,企业的持续发展和不断地进步。所以我个人的体会就是经商,经商是最大的挑战。

  他们谈到创业,要自己创一块天地出来,创一个企业出来,那你就面临着比做学问更艰苦,面临着更大的风险的挑战。谢谢大家!

  提问:

  高鹏:谢谢几位老总。下面我代在座的同学们先提一个问题,各位老总谁有体会谁就可以说。我觉得创业,我个人觉得这种直觉的经验,我们改革开放以后提供了创业的大潮。有两种情况是创业最多的,第一在整个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的时候,在90年代末期。那个时候大家青年人对纳斯达克充满着,中国创业板要推出无数的IT英雄,这时候就像王总一样,这个时候青年人创业热情非常高。第二在改革开放以后,知识青年回城或者怎么样,下岗以后找不到工作。

  我总结为两点,一个是属于被忽悠型的;二个是走投无路型的。在座的老总在自己创业的时候,属于不属于这两个类型,还是属于其他类型,各位老总能不能讲一讲?

  王总:高鹏老师讲得很生动,我认为在一开始创业的时候,并不一定真的是走投无路才创业。但是你创业开始以后,可能多数人很快就会感觉走投无路。我本人不是走投无路型的,因为我下海之前在大学,坦率地讲我觉得大学生活比较简单,比较没有变化。我做了十年的团工作,我想换一换生活方式,看看下海到底是什么滋味。我这人生性胆子大,当时也没有考虑什么后果,当时亦然采取了一个最极端的方式,就是辞职。而不是当时比较流行的高老师讲的停薪留职,我没有采取这种模式,直接就把工作给辞了。当然事后想起来有一点莽撞。

  高鹏:谢谢王总。我希望老总们在这个场合下,随着我不是严守一,但是我还是希望各位老总能够有一说一,实话实说,面对我们的同学们还是比较坦诚一点。

  陈明建:我接着王总的话,我到美国有两个地方最有生力和活力。一个就是西海岸的硅谷帕拉多,一个是纽约曼哈顿。这两个地方对大家来讲都特有发财的梦想,不光是纽约,帕拉多这个地方也想这股劲,而别的地方都没有盼头似的,而这两个地方感觉这个人都有一种奔的劲,实际上这两个地方都有创业者的创业精神。

  我住在帕拉多这个地方,表面上看起来非常宁静,那个小城非常宁静,但是在这里出现了无数的改变世界的公司。如Google在这里产生等等太多,到处都是公司。我认为无数人在创业的状态,关键是有一种明星效应。比如王总在创业板上市,立刻就带动了周边所有的邻居,王宁现在好几十亿富翁,咱们都不怕邻村的人富了,就怕自己的村人富了,自己村的人富了很近。老总就想,王宁能富了,我也能弄几十个亿。同学们也是这样的,如果你们班同学有一个同学创业成功,创业板上市,那个刺激太大了,他还不像隔着老远的人。说美国硅谷那儿有一个人创业成功,跟自己也没有太大关系。我认为这种效应的带动,创业板的推出,可能会给中国带来一批创业潮。我到重庆去,重庆就一个上市公司叫莱美药业不得了,每一个人都想莱美药业还不如我呢,他都上市,我还不能吗?这样就能带动一批这样的人。

  比如今天我们搞创新创业大赛,原来都是在校内搞一搞,今天请很多企业家来,我想无非这种东西已经变成一种全民时尚的热潮,我认为这对中国的民族太好。你刚才说前两次创业大潮都已经没有创业的热潮,但是创业板的推出,如同王宁这样一批企业推出来,邻居富了起来立刻带动创业的热潮。

  高鹏:都是邻村,比如别的村富了,比如美国人富了跟自己没有关系。但是看到中国人,如同王总这样的人,原来也是在高校工作,现在富了以后我们的确很受刺激。

  陈明建:尤其中科院的,多刺激人。

  高鹏:王总我也是老师,你看我们还有希望吗?谢谢陈总。

  左春:接着高高院长这个,我也谈谈我们的情况。说话我们办企业还类似于走投无路,因为科学院在前一段时间有一个转制,除了基础研究所以外把应用型的研究所进行转制。意思是你要做研究要跟企业相关,就是说办企业是最好的,在很多研究所。我曾经参加过科学院专制研究所的会,炒得一塌糊涂。当时主要观点就是觉得科学院不要这些研究所,把它变成企业。当然我们IT行业还是比较发展快,但是一些传统行业发展很慢。实际从科学院的战略来看,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

  也就是说无论你做研究,只要不是特别基础性的,应用工程性的研究一定要和市场挂钩。这个战略,从科学院来看我认为是非常正确的,这样就有一批研究所创办了一些公司,中科软就是这样的公司。你说它走投无路或者是大势所趋,是这样一种类型。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确实办企业包括创业板、这种机制也是从国外引进来。也就是说它看到别人富了以后有一个刺激。我曾经有几个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如安利这些企业,他的员工打得很兴奋,想发财,这样干劲非常大。实际上我们也是想通过一种体制,让一些人富起来,带动其他的人用科技的手法去致富,通过这样一件事引起高度重视和兴趣。作为这种堵属于后路去创业,这确实需要决心,决心越大的人可能回报就越高。就像当年造反,刘邦和箫何,刘邦的职务可能是一个庭长,还没有箫何的行政级别高,但是刘邦他不怕灭九族,他觉得我承担风险更大,所以我当头,箫何心想,行,你当头,反正到时候发了财也有我一份,到时候万一出了事我最多灭两族。这样高投入,所以创业确实得有一个决心,然后决心越大的人就有可能当头,这就是一个确实。另外有一个很高的渴望回报愿望,可能最后能够达到这样一个目标,他有这样一个游戏规则,希望大家也能注意。

  高鹏:谢谢左总。张总的话,你不要这么谈了,我给你谈一个问题,因为你比较年轻。其实我刚才一直叫王总、陈总、左总、吴总我一直是发自内心的。我觉得中国的老总叫什么总比教授还不靠谱,可以有几十亿、上千亿的老总,可以有一年几万元、几十万也叫总。我们张总大概是最年轻的老总,人也最年轻,企业也最年轻,2006年创业,而张总是人大博士毕业。虽然2009年营业收入大概是2个亿,我觉得还可以。

  张锐:凑合。

  高鹏:凑合,我倒觉得你不大误正业,博士毕业有很多种选择。虽然现在我可以叫你张总,其实你也失去了很多的东西。

  张锐:应该叫我小张,今天我和高院长之前有一段时间的午餐交流,我觉得针对这一段的交流就可以跟张院长学到很多东西。你就叫我小张,我其实是学生辈的。

  高鹏:能不能给我们这些,下面这些都是你的学妹学弟,给我们讲一讲你的心路历程。当时为什么选择这样去创造?第二经过这四五年的历程以后,你得到了什么东西?当然最好是能够实话实说,你也失去了哪些东西?摆脱张总实话实说。

  张锐:其实高院长今天的开场很有水平,为什么?因为他其实在引领各位在座同学,包括我们上面的几位嘉宾,再回到源头,创业的原点这些问题,为什么创业?创业的动力是什么?原因是什么?动力在哪里?到我这儿就比较具体,因为我正好从毕业就开始创业,而且是从研究生的平台上开始创业,说实在也激发了我很多的情绪,也想跟大家多做点分享。

  当时我们创业之初的时候,实际上是在2006年底,但我们创业的准备、思考到行动的过程是在读书的时候,是从2005年底开始。高院长刚才讲,要么被忽悠、要么走投无路。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应该是自己把自己忽悠了。因为你要去创业,一定会放弃很多,博士正常毕业,因为我当时在人民大学也是研究生的主席,也是博士部的书记。在人大期间还做了很多这样的活动,那样的活动,而且我还拿很多奖学金。

  人民大学该拿的讲学金我基本都拿了,到教育部的比较高的奖学金,如宝钢奖学金、索尼、宝洁等。正常情况下,我的导师都希望我能去从政,他认为我是一个有专家潜质的,可以去做官员。给我的定位是专家型的官员,让我去考公务员,但是我都放弃了。因为我发现在我内心深处实际上是渴望更高速度的财富,当然这个财富是两方面,不仅仅是物质财富,还有精神财富。很多人都渴望财富,就像刚才陈总也说了,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带动一片,上市奋斗、创业奋斗的浪潮。

  王总一上市,他周围的邻居都想去创业,还有很多这个村某个人成功,挣到钱村里面的人就去研究他家祖坟了。这个效应很多人都会有冲动,但是冲动之后却无法坚持。他意识出现了激情一会儿就消失了。我觉得我们当时关键是非常认真的研究我们的目标和现状有多大差距,而且我也认真思考了我将失去什么?我不会去高校,不会去政府机构,不会去央企。其实我曾经很想去央企,觉得央企挺稳定的。但是我个人觉得,如果我和我的团队都能留下来,如果我们都按照我们既定步骤往前发展,我们短期的里面所创造的不管是为社会,还是为自己创造的财富应该是大于之前的所有路径,即使我们失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的历练也是很重要的。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体会,实际上我在读研究生期间,已经开始使自己团队和企业合作,通过搞活动让企业进入到我们的可以触及的范围之内,然后给他进行思想交流、资源交流到实际企业任务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了解了企业,因为你要创业,创造一个企业大家就有更大的事业,必须了解企业的功能和结构。我们了解企业的功能,了解企业的结构,而且用企业的标准来要求我们,我们选定了一个一种技术就是教育,教育在这里面暂时定成一种用光向的声音来改变你的技术。锁定这个技术我们就开始思索,这条路走得走不通,由于在学校环境很有意思,很允许你无限次的犯错误。如果从政开展一生只能犯一次错误你就没戏了,因为只有一个政府。你去做企业,你可能在这个企业犯了错,你完蛋了可以再做一个企业,或者再换一个企业,但是这个能换的频率也是受限的,而在学校里面你可以无数错的犯错误,只要你能够不断地纠正错误。

  在这种环境之下,在我们对企业运营奥秘,你了解之后对他有一个计算,如果我们做到成功,财富的增长速度会怎么样?所以我定下了目标,我又去说服其他几个人。因为一个人创业是很难成功的,必须有团队,我有一个一个把我周围的人,把一点点的创业激情的人点燃更多的激情,先忽悠我自己再忽悠他们。但是这些人都是研究生,他们都有很好的选项,如果去创业不会走投无路,没有人不会走投无路,都能找到不错的工作,这时候要放弃很稳健很舒适的生活,这个你必须给他更大的诱惑,而且是非常理性的诱惑,算清楚第一年很痛苦,第二年更痛苦,但第三年就不会痛苦。第四年、第五年万一我们上市,全部都是很年轻千万富翁、亿万富翁,关键是我给他算账算得比较清楚,其实说到本质,就像我刚刚进到这个会场的时候有一个工作人员,让我提一句话,给青的有创业理想的朋友。我是这样想的,科学奋斗方能创业成功。我认为我们激情之所能持续,是在不断地科学探索,我们奋斗为什么能够持续?是因为我们很科学地既定目标,找到了目标和我们现在,每一步都很科学的执行,都很科学,使我们能够坚持到现在。这是回到本质方面。

  高鹏:张总说得很精彩。台下的同学提了一个非常进锐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提得陈总,当然各位老总有什么感想的话也可以讲。

  刚才您讲到财富带动的作用,但是现在世界财富的差距,换句话说就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他这里面没有,我上次听到一个观点,讲美国的次贷危机,次贷危机最本质的原因,一种观点认为其实也是贫富差距带来的。这个是可以理解的,资本家非常有钱的,他们唯一消费的就是资本,甚至把资本带给那些信用非常不好的人。这些我可以理解,但是中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地区之间的差异也越来越大。在座的都是创业比较成功的老总,正因为你们创业成功了,挣到钱了,所以搞得我们很穷。我们虽然很穷,但心里面也不是滋味。这个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从您的专业知识来看,导致贫富差距的状况跟我们国家宏观政策有什么样的关系?

  第二您作为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家。我不知道这位同学看陈总的面相怎么看出来陈总是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家?怎么得出来这个结论。当然他已经武断的下了这么一个结论,你将做些什么?还改变这种现状。换句话说,您在创业成功的同时,使我们这些穷人能够生活得稍微好一点。

  陈明建:我发现这个问题去大学里很普遍,我上次在重庆高教会上,在重庆的管理学院的讲座中同学们也提这个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特别重要,我对这个问题试着讲讲我的看法。我有一个忘年交的好朋友叫茅于轼,是一个著名的经济学家。茅老始终讲一句话,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叫做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我们改革开放前从1949-1979年都一样,都没有富人,但最后我们带来的是什么?我们社会发展的一种停滞。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让一小部分人先富起来,正是一批先创业起来的人,先富起来,他把我们这个企业带的有奔头。我觉得这个历史上有很多种现象,就是犹太人。犹太人很能创业,所谓欧洲历史上,欧洲的君主没有钱的时候,财政一没钱就把犹太人请回来让犹太人发展经济,如果犹太人一旦变得有财富,就犹太人全都杀掉,财产都剥夺过来,这个社会又开始进入一轮没落。就是这个社会贫一代、贫二代、富一代、富二代、贫一代、贫二代不断地轮回下去,其实这件事情对中国来讲是现代化的一个恶梦。就是说贫富之间的一种仇视,这种现象我特别可怕是在我们青年学生身上变成一种情绪。

  为什么?因为这里面如果变成一种情绪可能会按比例产生毛泽东,会让社会来革命的。其实王总他们虽然操募了十几个亿,你说他十几个亿能花吗?比如市值有十几个亿,他能干什么吗?他晚上睡觉还是睡在一张床上,他开车还开着一辆车,估计车还没有换。其实这个社会里面,一个富人在他创造财富中,自己享受的恐怕连百分之一、千分之一都不到。看见贼吃肉,没看着贼挨打。

  高鹏:看着贼吃肉,没有看着贼捱揍,说明创业过程很艰辛。陈总的话,我觉得可能核心的问题是不是在这儿。比如我们这些穷人心态不好的话,是不是怀疑你动了我们的奶酪。其实你吃了两个,三个都是你自己做的,跟我们没有关系,是不是可以这样来理解?

  陈明建:他不但偷别人的奶酪,而且把社会的蛋糕做大了。他其实能够真正分享的,其实是真正能够享受的,就那一块。吃还撑着了,看画着挺大,其实吃就一块。

  高鹏:对,所以你们做奶酪的我们请来了,偷奶酪的我们一概都没有请。

  陈明建:还有一种观点更可怕,那个同学当时问我说,你们说金融的,人家企业家如王宁都在创造财富,你们就去偷人家的奶酪,分享人家的财富,你们这个坏人更冤。因为在美国有一部电影,因为我自己创业要做并购是因为美国一部电影《漂亮女人》,那部电影里面讲得是一个专门搞收购的人,她自己不卖任何产品,不生产任何产品,就买卖公司,过得最奢华生活。所有当时的社会没有舆论一直在讽刺和鞭挞这种现象,但是这个人在美国做国会时说过一段著名的话,“作为我们金融投资的,看上去不生产什么,不卖什么。但是我们做得什么呢?我们是一个鞭子,赶着企业家往前走。”比如没有一个金融投资者在后面,王宁可能上市十几亿就不干了,就落下来了,可能就学佛。只有市场的这种华尔街金融投资者大大小小的人,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个鞭子把他们赶着往前走,这是金融市场在创造财富中一个最大的作用。

  高鹏:谢谢陈总。几位老总稍微歇一下,这个问题是提给我旁边的吴总。刚才吴总自我介绍的时候也给自己惹了很多麻烦,工农商学兵什么都做过,但是干一行不爱一行,但是干一行不爱一行,干一行干不好一行,最后可能觉得国企的老总还不错,是不是这样的?

  吴选民:我并不是干一行不爱一行,实际我当工人的时候是先进工作者。我记得我们当时调工资只有2%能独树一帜,我是2%中一员。但是高考制度改革之后我马上去读书,当时总经理对我很不满意。我好不容易给你调工资,你考学校。因为我当农民的时候我是文化社员,只是当民兵的时候我打拳不是很好,我做学问的时候也是做得非常优秀,不管是大学成绩还是非常好的,后来也是在省级研究员从设计师、总设计师学问做得还是非常好的,直到现在我还是很留恋做学问的时候,因为做学问相对很苦,但是比较单选。比如大家崇拜的成绩是这样的,尽管很苦,在旧式的抖搂里很辛苦。但我觉得那种东西辛苦和企业家承受的,要去创业、面对市场的压力还是要少得多。

  后来我做企业实际上是一种选择,这种选择也不一定是我个人的选择。当时我让做行政组的时候我个人还不是太愿意,因为我当时在学问上做得还是很不错,也是40多岁。后来也是一种机遇和选择就做企业,当然做企业感觉到这个体会是,应该工农兵学商,应该说做企业是最大的。在这里之所以谈到这里,如果你准备去创业,那么你就要做好牺牲,就像你准备上战场一样,要做好牺牲。当然我们在座的张总、陈总是成功家,但是也有很多失败者,失败者的机率要远远大于成功。也可能你把你的钱财、青春,甚至爱情都失去,就像走向战场一样,商场如战场,这真的不是戏言,这是我的体会。有这样的体会我就有一说一。

  高鹏:吴总我还有一个问题,针对目前国有企业压力也很大。第二对广义的创业来讲,不是我们自己做一个公司创业,其实一个团队叫创业,其实在国企里面也叫创业。在座的诸位还是那句话,坐到这个椅子上至少还是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但最后的结果是不一样的。我们王总账户上有几十个亿,虽然那是纸钱。但是您作为国企老总,恐怕收益就没有那么高,你也付出了很多的辛劳,你不觉得亏吗?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吴选民:现在作为企业的老总,应该有两个变化。应该讲2005年以前,央企的老总工资待遇,我们原来设计院对应的是厅级,拿得是事业单位拿得工资还是很低的,但是在2003年左右以后发生一个变化,讲究企业家的全球价值管理。大家都不愿意在央企做,都到外资和国外去,这时候国资委做了一些改造,央企的老总收入也很高。当然我的收入也不用说,大家一起打一个6009全部打出来我的收入是多少,大家都可以看得到,因为是上市公司。

  高鹏:那个是真实的吗?有没有灰色的之类的,不好说的?

  吴选民:没有什么不好说?大家一看就可以看到,用不着再说。我个人认为拿得薪酬还是问心无愧的,因为我对得起这种薪酬,我有我的股东,股东最大是国家,也有相应尽了自己社会责任感。刚才有些同学问我们陈总,富人和穷人的这种关系?其实我的答案很简单。我认为你不要把这个事误认为一种群众的不满,去把它当成一种政治去革命。今天想去当企业家、创业者,当成一种压力,争取我要当富人,当富人从什么做起?当然你也不可能有一个好爸爸或者当什么当富人,你就靠自己的奋斗去当富人。我曾经当过知青,到农村偏僻川东农村里面,那时候我们高考时读大学是非常难的。我印象在1979年那次考试400多万人只收20多万,200多人收一个,那个时候我们要参加高考,就是你是为了穿皮鞋还是穿草鞋走着,如果你能够考取就是穿皮鞋。大家有工作,如果考不取就是穿草鞋,一定要说要穿皮鞋穿草鞋,大家都要穿皮鞋或者大家反过来穿草鞋,那就不行,你就把它当成动物。

  我建议大家,因为我们在座的不是总理,让政治家去改变这个机遇去缩小是由政治体制去改变,但是作为企业家来讲,在座的想创业,我就给你一句话,你就想办法作为富人当成你创业的动力。谢谢!

  高鹏:接下来我把同学提得最尖锐的问题,问几个位老总,不是提给哪位的,越尖锐越好,越尖锐我选种念的可能越大。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先生,我叫他郎大炮,认为中国的企业家(除了在座的五位企业家都很浮躁),不成熟的情况下,都进行规模扩张,比如向海外并购、收购等等所做的工作,比如联想收购IBM类似的事情。想请问各位老总,第一你们认为联想收购IBM是成功的?第二你们浮躁吗?郎咸平先生说他们都浮躁,这个同学想问问你们浮躁吗?

  陈明建:那就撞在我枪口上,我说。我搞并购的,刚才跟左总、王总在后台还聊,并购真的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并购是万万不能的。就是钱是万能的,那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今天叫创新、创业论坛,这个创业两个字谁写的不知道,写得非常好,写得大。因为光有技术上的创新,没有思想上的创业家是没有用,一点用都没有。创业的结果,不说100个创业者,90个没有成功,刚才吴总讲,有10个成功这就是比例。这10个里面成功的比例里面有一个是上市,比如像王总那样上市。还有九个是什么?在硅谷10个里面还有9个是被收购的。

  我总说一句话,收购别人是有实力,能被别人收购是有价值。在硅谷一个创业者有人敲门,打电话讲我们公司,我们惠普公司,Google想买你,欢呼雀跃。为什么?创业基本成功了。我说话并购的事对创业者来讲是一件事,被收购和收购别人这都是一件事好。

  再说您说的浮躁问题,如果中国的企业家今天不浮躁,那就不符合生理学的规律。为什么?中国现在整个就是青春期,青春期的人不浮躁,那再到更年期浮躁。中国的企业到今年最老的20多岁、30多岁不到。刚刚问1994年创业到今年才16岁,神州泰岳这个年纪不浮躁还要等着60岁浮躁?在这个时间、时空下面,在这个时间特征下面,这个群众普遍存在,这就是躁动。躁动有两件事,一个是有点乱动,第二它很活跃。中国企业去海外收购这件事情,就像当年有一首诗叫杀了夏兵汉,还有后来人。”一样,这是前赴后继的事情。

  在联想收购IBM更早的时候,是TCL收购汤姆逊电视机,失败了。没有关系就会有第二个,就会有联想收购IBM,它失败不失败现在还不知道,马上就出来吉利李书福去收购沃尔沃,失败不失败?也不知道,但是中国企业家走出去做并购这件事情,是一件前仆後继的事业,为什么?中国从产品输出到资本输出,这是一个必然经历的过程。当然咱们出口产品还被赔过呢,还被别人偏过,今天做资本输出也一定会赔,也一定会被别人骗,这没有关系,这是今天全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以后我们中国也会成为全世界最大资本输出国,全世界最大的收购者,都是要在前面交学费。

  联想成功了,固然好是幸运,不成功就给中国人民交学费,没事的。

  高鹏:孙总阐释的非常有激情,我想起了培根的一句话“知识就是力量。”另外还有一句话,反过来讲“无知反而是更大的力量。”

  在目前的环境下,只要我们充满创业的激情,我们交适当的学费,尽可能是好交学费还是可以闯出一条路。谢谢陈总。

  下面还有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请问张锐总裁,这个是同学们普通关注的共性问题。两个问题:一群毛头孩子,毕业或者未毕业的学生,搞了几年还很成功,这个还挺出人以外的,我们同学就想知道。我们搞成这样样子,究竟是什么东西发挥了作用?是在学校学的知识还是有高人的指点?还是对市场的把握?还是有一个富爸爸?还是什么样的?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当时怎么样选择创业的伙伴。你现场说一下,现在的经验架构和经验累计有那些是优势和那些不足?

  张锐:这个问题很复杂。是这样的,我个人觉得我们选择创业是暴露的起点,就像刚才同学讲我们很浮躁,因为有浮躁才会有冲动。刚才陈总说得很好,在青春期肯定会有浮躁,是人就会浮躁,关键是你浮躁之后所产生的力量指向何方?是不是在一次浮躁之后或者一振荡之后会变得更加冷静、更加冷静。我们不断地浮躁,然后不断净下心来反思,这是我们浮躁之后的结果。

  当时我们选择创业是,遇到的问题很多,从人性方面的到技术层面的,到策略层面的,再到来自外部压力。选择它,能够在第一步能够走得比较顺利,我只能前面走得还比较顺利,关键是你怎么会变得顺利?是有富爸爸,还是高院长所讲的一样,还是你们市场比较好,有高人指导等等。

  我个人觉得,除了富爸爸没有之外,其他我们都有相关的指引,我也及时得到了资金。比如在创业一年的时候,联想柳传志的研究团队对我们进行研究制定,并给我们投了一笔钱。世界排名的红杉也比较前面,Google、思科、甲骨文、雅虎这些基本都投资了资本,和柳传志的团队给我们共同投了上千万美金。投完之后,人民日报还做了一个报道叫全球两大投资系统,联想进入中国教育行业,能够有这样的一个效果绝对不是一招半式做出来的,一定要系统地去处理接触到的机会和资源。

  还是回到刚才所讲的,真的要科学,因为科学才需要系统,理论需要,实践在需要。我们在人大读书的时候,由于为了能够探索我们是否能够拿点东西出去卖钱?找这个东西找了好久,说实话比中科院研究生来看,我们找这个东西太难了。你们要找这个东西太容易了,在中国自然科学、前沿阵地所有技术,所以的创新全在你们这儿,我们要做一个技术,找一个程序很难,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花了很长时间,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研究。那时候从逛商店到晚上做梦都在选产品,我做什么产品?最后还好,由于人民大学的同学,也有中科院的同学,也有清华的朋友和其他领域的朋友,在集思广益之下我们选定了教育产品开始做,接下来我们要杀入一个行业能做得好的话,必须让我们企业各方面,至少能够保持从不存在到存在正常发展状态。一个企业从幽灵开始创生的过程,就像十月怀胎一样是很复杂的。十月怀胎是很复杂的,你父母的力量产生了你,而我们这个企业的产生是需要能够把握这个企业所需要的所有来源,所有的供应系统。从产品研发到市场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综合行政、生产财务六大职能统统考虑。这个考虑需要一个人行吗?不行,是需要一个团队来做。

  实际在我们创业之前,我们当成一个自己的定的作业,除了完成正常的学识活动上一个正常研究生去学习以外,我们能不能拿出一点时间出来研究一下我们能不能做一点东西去卖,怎么组合企业,定得计划就不要变。我周围的很多同学想也的不得了。人民大学是有创业的基因,很多同学从老地方创业,但是为什么很多人没有坚持下来,不是他的英文笨,是因为他不像我们一样能够连续的,遇到困难还是想办法绕开困难继续前进。连续的关于一个事情的思考是非常重要的,包括现在我们的企业发展也是一样的,我们每天一定要固定时间上来,哪怕半个小时发短信,网上QQ讨论一下,我们这个事情进展怎么样?因为我们的生活骨子里面没有力量规定我每天讨论一个企业怎么做?你做得不好也没有人说,但是我们给自己规定了所有连续的思考,执着的研究。

  我们研究还是这样的,你要做一个企业到行业里面,当我们毕业的时候走向这个商业江湖的时候,你的经验是很丰富的,做企业不得不考虑竞争对手。而我们投身的领域不是蓝海,而是一片红海,但突然我们发现在穿越红海下面是一片蓝海,原因是这个行业的技术模型是太传统、太成熟,甚至是成就。我们必须要通过创新的方式在学会他们常规运作所有招数之后我们要创新,我们必须通过创新的方式在学会他们的常规运作所有招数之后要创新,就是为什么创新在创业之前,因为创新决定了你这个企业的核心技术是否有优势?有些企业技术之前没有优势,但是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创新、逐渐学习,然后有优势,我们也是一样的。刚开始没有优势,但是我们努力的去探索,努力的去分析所有的行业。当时为了考察教育行业,通过各种文献,通过教育渠道。

  你们知道的教育企业只要有一点名气,从北大青岛、新东方、国外的阿波罗全研究,而且是从消费者研究的视角去研究的。相当于你们写论文做一个文献数据一样,古今中外这种领域做到现在是什么?在研发上最好水平是哪一个企业?在服务商最好是哪一个?在财务上面是哪一个?在文献中枢的情况之下,我们来选定我们的创新的点,我们的技术应该创新,营销怎么创新?然后把这些创新变成我们创业初始的强大原动力,但一种动力是不行的,但这个动力就能够驱动你们的企业往前走,走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什么?还好我们团队因为我们的策划每一步都比较积极。遇到困难,但是我们能看到解决困难的希望。在创业过程中失败的人是什么原因?你遇到困难一定远远大于你顺利的步伐,困难的步伐一定大于顺利的步伐,只是困难的步伐,如果有解决方案就不用担心,只是加入一个变量。时间过一段时间我就能把它搞定,关键就是有同学,有创业者,到了一定程度发现全是困难,而且困难的解决方案想不出来,这就比较难。

  我个人觉得,我们还是回到科学,用心得去分析、研究其他企业,寻找一个创新的点。在创新点的起点之上,燃烧成创业的其他力量,大致就是这样的。

  高鹏:谢谢张总。有几个同学提得问题我把它汇总一下。刚才各位老总都讲总结自己企业的发展,也都讲了自己的奋斗历程,有都现身说法。我相信我们老总面对我们的同学们,面对每一个诚挚热情,当然我相信大家说的话还都是真诚和真实的。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很多同学关心的问题,比如我们科学院,研究生院,虽然作为老总眼里面不起眼,但是我们一直把我们当成一个中国自然科学最高的一个研究机构,我们研究生也都是研究机构里面作为未来科技事业的后备人才来培养的,他们也是按照这个目标来成长的。

  我听过一句话,人可以对自己的向往不满意,但对自己的心智都很满意,换句话说讲,人都是挺自以为是的,这是挺普通的话。如我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的高材生,可以选择做公务员,将来我有希望当省长、部长,可以选择做学运,将来可以当教授,可以当院士,可以到其他部门,不用去付出那么多的辛苦,也不用自己受那么多的煎熬。如同我们张总,张总其实很年轻,创业很年轻。

  核心问题,我有那么多选择的时候,我要创业的话,放弃以后很可惜,但是我要选择创业的话,我现在什么都没有,既没有富爸爸,手里面好象从事创新工作,但是真正能够让我们认可的产业化也不多,最重要是谁给我钱?我上哪儿找钱?我除了年轻的生命和生命里面涌动的激情以外,我其他什么都没有,当然我掌握了一点知识,但不足以支撑我创业。在这种环境下我该怎么选择?我是不是先到吴总那先打几年工,吴总的工作还不错,积累点经验挣几年钱,然后吴总也是企业管理经验很丰富,栽培我几年,建立点关系积累点家底然后再去创业,还是现在如同张总一样看看有没有条件?我现在就找一个小池子在里面试一试?这个应该怎么选择?几位老总能给我一点忠告吗?

  张锐:我先说一下,其实高总描述了刚才的那个环节,什么都没有。我到底是工作一段时间再创业还是先想办法获得资源、技术、人才和技术做?说这段的时候就像我在描述我当时创业前面几个困难一样。我当时是怎么很快得到所有的高人指点和拿到资金?是因为我们在某些样本上实验成功了我们的产品。但是在做产品的过程中,我们纯粹是靠我们的无形资产投入,就是靠我们思考,靠我们看得书,靠我们认识的朋友去研究教育行业。大家有没有有听过说有一个企业叫(海文)教育?有没有同学是海文教育的消费者,曾经在海文教育上过课?现在我跟大家说一个海文教育全部被我收购了,它现在只是外学教育下面的一个子品牌。当时我在人民大学期间,我去海文兼职,当时我兼职对方只把我当成一个实习生,没有人愿意听我的什么建议。就是学校推荐过来实习,实习一段时间走吧,免得影响我们正常的业务。但是我努力把帮他研究,研究什么?我现在看到有的行业期间做一些基础工作,研究一个大学生毕业创业所缺少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然能力,当然天然能力和企业所需要的能力是有差距的,我要及时和企业接触,把企业所需要的那些所谓的标准计划组织领导控制能力形成,但你不和企业接触是不知道的。我去了之后了解基本流程,然后根据他的流程规范我自己的行为,我就去找他企业的问题所在,找到了问题,而且很喜欢写计划和方案。

  我给他的写了方案没有人看,根本没有人看我给他写的方案。这个时候怎么办?别人把我当成一个在校的学生,我做这两件事情,我把给海文写的方案,拿到他本地区最大的市场,一个叫中华女子学院,一个叫北京印刷学院,是做得最差,中国市场最小的两个单元市场做测试,完全通过我带着几个同学帮他执行相关的活动,结果很快两个市场飞跃性的提升,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不到,最多两个星期从市场为零变成市场份额为百分之百,这样就引起了海文教育集团高层的重视,然后财政实把我聘请他的一个兼职员工。其实那个时候人大还有很多的事,我就出现一个矛盾,我成了他的兼职员工要领他的工资。我是把这些应付应付,还是更多的精力投入?我就选择提高我自己在人民大学学习期间的学习教育,我发现只要有优化一下我日常的生活。我能够赋予更多的时间,去研究我真正想去的地方,企业是绝大多数同学的归属。因为这个社会政府工作人员只是吸纳一小部分人,我们在职人员有8.3亿,其中5.7亿是农民和农民工群体,你们是不会加入的。那么能够加入的最多是2.1亿群体的企业,既然要去企业就要研究企业。为了研究企业就必须要更多的时间,所以在人大期间尽可能完成我正常的学习和学术论文时间压短,压短质量就会降低,还不能降低,我导师对我要求很严,结果我只有提升自己的学习技术。

  由于我学习技术在企业工作压力之下提升了,而且我本来只想减少50%投入到我自己学习时间,发现我们的学习效率提高了300%,结果创造成果还更。这个成果怎么来?到了企业之后才能从企业优秀人身上学到学校环境里面平时不一定接触到的资源。当然你们有高院长这么优秀的老师,他对企业了如指掌,是高于我们任何企业家,教育规律家的高手。但是在人民大学这样的老师不一定很多,即使多我也遇不上,那怎么办。我只有努力去进行和企业的直接接触,从哪儿学得内容不仅仅在企业家,而且在我自己学习过程,而且把相关内容拿去讲给我兄弟姐妹听,让他觉得这个方法挺好,让他们觉得在我学的东西才愿意加入我们的团队,一举己得。

  由于这个样本的成功导致了他让我去他的企业里面能够做兼职,而且给我比较灵活的时间。我非常珍惜这种兼职,不是为了这个钱,是为了通向企业的窗口,我通过这个从企业的六大职能部门从基层研究高层,其实我们很多学生尤其是到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学生,您的智慧层次,您理念的边境和高度已经最后大,已经超越绝大多数中国人,甚至全世界绝大多数人群。但是我们缺点什么东西?要做企业光靠高级还不够,我们缺得是中级和最基层的东西。如果我不去海文研究贴海豹怎么贴?租一个板车拉货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不却研究公司注册前面的手续,不研究我要发一个传单,这个传单上面铜版纸、胶版纸多少钱?我是不可能去我创业,也许只是从从一个企业某一个职能部门优秀的能手,但是绝大多数不可能创造一个企业,创造一个企业必须方方面面的功能都知道,还是要从基层到高层,到人大读研究生,高层的理念还可以,但是真正学的是一个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正常,从正常到优秀,优秀到卓越,卓越到伟大、永恒这个过程低层级的东西,把这些东西吸收到大脑里面才能真正驱动。只有你能够驱动起一个企业才能带动兄弟们,否则冲一步摔倒一步,基本上没有人愿意跟你,基本上没有激情,激情不是天生的,是不断的小步成功。

  由于你们懂了很多细节,我就敢这样跟投资人讲,前程无忧你们知道,亚洲最大的人力资源招聘公司,在美国2004年上市的,他的老总也是因为我在人民大学做了一个活动,做得比他之前在任何一个学校做得更漂亮,所以他召见了,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去前程无忧的办公室跟他见面,我就跟他谈了半个小时,他问了一些非常细节的问题。结果发现我对答如流,真做了,我不做了绝对答不出来。

  高鹏:张总在创业之前其实自身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甚至在人民大学做了足够的历练。

  张锐:其实就用一年时间,因为我相信好的方法可以很高效率获得经验。

  高鹏:总结一下有两点:第一还是利用很多的机会做好积累,做好准备。第二带领兄弟们往前冲的时候,争取准备充分,做先驱不要成为先烈。

  张锐:我补充一句,我估计对同学们是有帮助的。你去给企业启动资金的时候,一定要用时间来检验你的能力。很多人去找,我曾经去找一个投资人,可能上万人可能找过他,但都没有给钱,为什么?(苗慧兰)问方案怎么样?方案说得很好,方案不比他们差,我可以给你做实验,你随便找一个市场,我在一个封闭市场环境下做实验,你给我投1万元或者我自己抽1000元,我就做1000元的投入实验,如果能产生2000元的收入,你就可以给我,这就是实践检验真理,实验能够真正让你拿到投资。没有人去给投资人这样说过,只有我这样说过。红杉和联想跟我沟通的时候,很快,除了他之外我们国内比较大的十几个投资公司,包括英特尔包括给蒙牛投的、阿里巴巴投的我见过,为什么?因为我能用实验来证明,我比其他空谈的企业做得更真实。

  高鹏:我们科学院是一个自然科学研究机构,我们是做实验,没想到人民大学以文科为主体是讲感性,也开始做实验。

  张锐:当然,人民大学社会科学在创业里面是不足以支持一个企业完整方案,很多道理必须要回归到这个实际的本质责任,社会才有了人才有科学,没有这个人就没有用,但人是所有自然规律最高运动的最高形态,它背后全是自然科学形态。现在我们越做企业越感觉是,如果我能在自然科学里面获得一些道理,那我的企业就会发展得更快。

  高鹏:谢谢张总。我把这些问题汇总了一下。下面我们再讨论三个问题。我们的时间还有一点,这三个问题先讨论第一个问题。

  刚才张总讲了人大有非常好的创业环境,我们科学院有什么样的特点?左总在我们科学院工作多年,现在是双重身份,既是中科软的老总,同时也是我们软件所的资深研究人员,既带领企业在市场上拼搏,同时自己也承担了很多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左总我觉得,您不用结合您的企业来讲,我觉得您在科学院待了这么多年,也培养了很多的学生,对科学的认识,就是我们院的环境当中有哪些创业,围绕这个主体那些是有利于创业,那些是创业过程中是不利的因素。

  第二科学院的学生分析一下,也实话实说,也不要怕得罪同学们,他们有足够的承受力。有哪些可取之处,我们自己身上有哪些不足,希望坦诚的讲,批评我们,我们师生我跟他们一块来承担,没有问题。

  左春:因为我在科学院开科,另外也带研究生,所以对科学院的学生应该说还是有一些了解。科学院的学生,由于他考试上来的,所以他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考试水平还是挺高的,但现在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在工作中,就是题不是老师和客户出的,就是怎么样自己能把用户的环境了解之后,自己设题和自己了解方面可能还有一些问题。另外在一些主动性,沟通表达上,社科的环境上还是有一定的问题。

  基本我们也讲行业应用软件,行业运用软件实际强调怎么样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因为我们在运用的环节上,社会科学运用还是很多的。

  另外科学院的学生还是比较腼腆的,从上课方面可以看出来,就是提问的人特别少,而且大胆地陈述自己这种观点的特征就比较少,不像刚才张总。他要表述自己,要去销售自己,特别是我们科学院我们还创造了很多的平台。比如这次我们开会创业大赛。刚才讲因为学生毕业之后可能会没有人支持,现在关键是没有人知道你,如果你在创业大赛这个平台上,如果你创造了很多成绩,那也许你拿到前几名,真的就有投资人员给你投钱,所以在这方面大家要敏感,对投资要敏感。往往我们经过多年的学习之后有一种击破感,就是岁数越来越大,但是一事无成。当然科学院的牌子还是很重要的,当我们拿到创业比赛或者我是科学院毕业的学生,再加上自己的表达能力还是挺有机会的。

  另外主动的举荐自己或者提升自己,我在企业里面也发现这样的问题。怎么样提拔自己?比如到了一个企业,我也有这种精力,先把主要的工作来做,越做越多。然后又招揽人,这样就提拔了自己。从某种意义上,要学会自己提拔,要等着领导任命的话可能会需要一段时间。

  现在我们研究生毕业以后,会有一种感觉,我到企业以后前面这么多届的同学,他们一直占到位置,我还有位置吗?从我们这么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来看,其实真正的人才是非常缺的,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最早我也参加过联想的面试。当时联想做技术开发基本上都是大专生,就是这种情况。如(杨元庆)这批进去的时候,他们是很早的研究生进去的。

  我认为在企业中如硕士生、博士生的比例并不是像大家想得那么高,所以大家还有很大的机会。

  另外,我在上课的时候也不敢招,除了自己的学生大量招科学院的学生,主要的问题还在于他的期望偏高,当一个期望偏高的人跟他谈各种事情的时候,他选择性比较多,期望高的人选择性比较多。选择性多的人,当我选择的时候前两个基本上是他的波动期。我为什么在研究生院上课,上课的时候我就认识很多人。然后我说你不一定非到中科院,但是你毕业三年以后一定要想着我。也就是三年以后,已经是蹉跎,也就是期望和现实一定发生一定转换,其实这个时候是一定最有能力。

  高鹏:开始的时候意气风发,三年以后灰头土脸的时候你再来找。

  左春:三年以后可能有点灰头土脸,但实际上那个时候是你的真正价值所在,所以那个时候一定要找中科院,一定要找我,那时候我们还可以委以重任。

  高鹏:左总讲得是我们科学院学生最大优点就是不浮躁,当然再工作三年以后就更不浮躁,更脚踏实地,这是我们的优点。缺点是我理解是,我们输入带宽比较高,输出贷款稍微窄了一点,别人看不到,匹配不上,看到看到我们赚下来的东西太少了一点,实际上我们学习能力还是有的,知识储备也是够的,谢谢左总的肯定。将来把输出的贷款将来在自己拓宽,在这方面自己拓展,另外在学习方面再加强。

  吴总,我刚才讲投身到国有企业伟大的过程中,可能我们自己心里感觉还是党的人,我们在直接的为国家做贡献,承担起很多社会责任,这也是创业的一种。我相信我们的同学也会有很多同学对企业,大型国有企业感兴趣。针对您而言,我们科学院自己的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什么样的学生更符合大型国有企业的要求?什么样的人国有企业当中会得到更好的培养和成长?能不能给我们同学,今天借这个机会给我们一点终告?

  吴选民:应该说大型的国有企业,如央企确实聚集了一大批的优秀人才,如海内外,国内外知名的高等学府聚集了很多的人才,如中科院高素质人才,比如硕士、博士到央企我们的企业中。现在研究院几家都不收本科,不像我们原来那时候的本科的比例,都是研究生,至少是硕士生、研究生,聚集的人才比较多。我认为中科院的学生首先用今天的高考作文题来讲,就是脚踏实地。先脚踏实地的干起来,不管给你分配了什么工作?你就要脚踏实地干起来,我们希望务实。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思维,思维方式要活跃一些,特别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央企参加的全球竞争,所以希望思想活跃一些。

  第三个今年多提建议。实际上有时候有一些建议有可能提了一些,给你的主管或者给你主管提建议以后,有可能因为E-mail很快,尽管他没有回你,但他在思索你这个问题,特别是有价值的建议,实际上在思索。有可能在讨论的时候,机会不成熟的时候,有可能他当了你的博友你并不知道,因为他当时记住一个人。比如在高层讨论会时有一个人有一个这个建议,可能你自己自觉不自觉就会有机会。我就讲这么多,祝大家成功。

  高鹏:最后讨论一个问题,然后在座的几位老总一个人准备一句话。这个问题向请王总来讲,这个问题也蛮尖锐的。王总您这样成功的企业家又挣了很多钱,这些钱陈总分析了大多数没有什么大用,您个人也消费不了多少。现在企业家做善举的有很多,当然不像吴总这样的企业,吴总的企业做善举也慷国家之慨,我们非常希望像您这样的企业家多做善举,你没有用拿来给大家用一用,解决社会急需解决的问题。

  同学们都有这个愿望,这个现象现在好象还不是很普通,您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您有什么样的打算给我们讲一讲?

  王宁:其实刚才陈总讲了一句,他走了。大家可能没有注意,我这个富人还在纸上富的程度,当然大家提的问题是很严肃的问题。不讲自己,我到今天也不认为我是一企业家,只是一个企业家从业者。我觉得中国企业即使偶然获得在资本市场有一点点所谓登陆上市,也并不意味着你是一个企业家,企业家是一个很严肃的词。中国有很多像我们这样的看上去还不错的人,真的还有很多差距。刚才我起步就用了一句话,我们要继续创业这个词。这个问题依然很严肃。为什么这么讲?中国整个对财富的理解,应该说也不太成熟。我注意到前一段时间,其他巴菲特、盖茨他们讲,对于美国企业家成功以后对财富的处理方式,确实让人很尊重。

  这个问题可能跟中国整个环境也很复杂,我自己理解,因为我身边也有很多朋友,他们看到像我们这样的人就提出了很多的置疑,为什么你不向某某去做,其实我们这些人也有很多我们的方法,我可以用难言之隐这个词来讲。我认为从趋势、方向,我非常支持企业家成功以后,把财富在二次分配上更多向贫穷的人,向社会更关注的人再分配,这是完全应该的。当然另外一个问题是大家不愿意谈或者不太愿意听,企业家究竟用什么方式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问题?我个人认为,与其采取捐赠的方式,当然也做了很多捐赠,我们还在做,没有国家或者其他地方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个人或我们的企业都会做捐赠,这是应该的,不论是汶川还是玉树这是毫无疑问。

  但是我讲从企业财富支配的逻辑上讲,最主要的行为我个人认为,应该是通过你的产品,通过你的产品质量,通过你对你员工不断的财富分享,通过你的税收来完成你社会财富分配的角色。我个人认为,为什么这么讲?大家可能注意到富士康的现象。我们工资水平总额占GDP的比重确实是下降了,当然这个问题也很复杂。今天这个场合可能讲不得不那么全面,我只能讲一些观点。换句话说不管怎么讲?不管你有什么理由,总之中国的劳动者收入是偏低,这是毫无疑问的,这个现象肯定不好。你作为企业,当你有权利对工资水平做分配的时候,做决策的时候,你要为员工多想一点,而不是简单地通过捐赠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神州泰岳从过去亿的三年,我们1.5亿的纳税额,也就是诚信纳税也是企业的责任。中国企业很奇怪,社会捐赠做得很好,但是偏偏企业偷税。其实我不太理解,其实你完成可以把财富用在你所可以控制的,使这个事业做得更大的事情上,而不是仅仅追求一个捐赠的所谓慈善家的名声,当然捐赠也很好,就是我想对这个问题我有这么一些个人的看法,当然这个问题其实折射了很多企业的财富理念,一个企业对整个企业所谓财务理念是独享型的、分享型的,是长期型的,短期型的,对他的员工合作伙伴、供应商等等你是怎么看的,这里面其实反应了很多问题。

  我觉得今天这的形式时间比较短,刚才张总讲得我也很受感动。张总从大学期间就是一个非常用心的人,用了很多心思在做这个事情。我想做企业,不管创业也罢、不管就业也罢,总是就业也是做好一份职业,用心是非常重要的,其实创业也没有那么神秘,当然有很多偶然性也没有那么神秘。其实差不多,三百六十行,咱们科学院都有独到的优势,但即使抛出优势不谈,农民工也可以创业,其实很多行业可以选择。用心去做,沉下心来,大成功,小成功都是成功,看你怎么看,这些问题今天我们没有时间展开谈这些问题,只谈到财富的问题,对我们个人来讲,其实在不断把我们的财富,比如我们要做期权,要引进新的投资者,比如要引进新的人才,还有一个观点,就是要在新事业里面要做二级股权结构,通过投资新的股权结构公司把年轻人,有本事的人引进到我们股东团队里面享受企业的发展成果,等等一系列都是我们财富处理上的一些办法。当然作为我们公司,其实我们做得很重要业务就是移动互联网,当然我们特别想建议大家,在我们创业思考里面,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来思考。

  因为这个领域真的是有很多的变数和机会,大家知道如美国的××发展很快,一个很好的点子,一个创意用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就改变了很多的财富。所以我希望移动互联网,我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如果有创业想法的话。当然在移动互联网大家有想法,有创意的话,其实他要有很好的平台,我们做得飞信、农网可以提供很多大家承载创新业务的土壤。这就是为什么李开复非常重视跟我们谈的原因,李开复的创新工厂遇到了一个小问题,他落不了地,没有渠道落地。比如咱们互联网生意很大的问题是所谓计费怎么办?没有盈利模式,我们因为做分析,做农保可以提供很多通道,也许有一天我们和在座某一位就这个缘份成为了一家人,共同完成一个富有创新、激动人心互联网的题目,我也期待着有这么一天。

  谢谢!

  高鹏:谢谢王总。其实我们刚才包括陈总其实在一个狭义的领域讨论金钱的问题,除了个人消费领域,我们叫做个人得消费以外,那个叫钱以外,其他超越那个界限叫资本。社会的经济发展需要资本来推动,当然也需要技术来推动,基本和技术、管理结合是新世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三个要素之一,缺一不可。我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能力以在座的企业家为榜样,能够成为企业家,成为有责任感,如王总这样的资本家。

  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超了几分钟,最后每位企业家给我们每位同学说一句话。限于时间关系,我们同学还会单独邀请各位跟我们分享创业经验,包括我们将来同学会大家诸位的企业实习参观,希望诸位企业不要拒绝我们,给我们以学习的机会。

  吴选民:我给大家说六个字:“学业、事业、家业”祝大家成功。

  张锐:我的话可能长一点,“科学奋斗方能创业成功,那么科学创业的第一步就是各位不同要在你们强大的科学知识积淀的基础之上,再添加一点社会科学知识。添加社会科学知识的第一步,就是一定要去听高院长上课,那么你的创业就会更加科学。”谢谢大家!

  左春:我也说一句话,“希望大家踊跃参加创业大赛,无论在这个大赛能不能拿到名次,你都自己有一次考验,有一次锻炼的机会,不要放弃每一次这样的机会。”

  王宁:我现实一点,神州泰岳正在继续高速发展,所以我们非常需要人才。我说一句话,“希望今天是台上台下的关心,我们希望有一天我们是同事。”

  高鹏:今天各位老总发言都非常精彩,我也代表台下的同学也非常感激诸位,非常辛苦。总结的话,你们讲得太丰富,我也概括不了。最后我利用主持人的这点特权,也送给同学们两句话。

  第一句,我觉得无论做创业也好,还是做别的也好,应该把握这样一个原则。不去问自己知道什么,而去问自己不知道什么。

  第二句,不问自己会得到什么,而是问自己会失去什么。从反向考虑,我相信同学们将来无论从事那个行业,应该有更大的成功的机会。

  祝每位同学都有一个光明的前程,也祝愿我们老总身体健康,事业辉煌,今天的讨论到此结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