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四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业大赛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10:53  新浪财经

  一届成功比赛呈现在大众眼前的是精彩纷呈的赛事,恢弘热闹的场面和闪光灯下的辉煌,而铸就成这一切的必然是背后一个成功组织和运作的团队。第四届中科院青年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创赛”)即将闪亮启幕,创赛筹委会则是忙的不可开交,正是他们的运筹帷幄和辛勤付出,才使得大赛建立起以中国科学院青年为代表全国优秀青年与投资者、企业家和社会学者之间合作平台的目标实现成为可能。

  自今年1月份成立以来,筹委会已经进行了5个月的工作,目前委会共设6个职能团队,分别负责各自职能范围内的工作,他们分别是:HOC指挥部、ADC宣传战队、PPC渠道战队、SMC综合战队、CSC联络战队与MRC媒体公关战队。

  六匹马车并驾前驱

  中科院是一个拥有12 个分院、100 余家直属研究机构、100 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以及近千个野外观测台站网络、5 万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和近4万名在学学生的庞大机构,要将一项覆盖全院,影响波及全国的创业大赛的宣传工作做好,难度可想而知。ADC宣传战队的工作上到大赛的筹备过程中各个活动负责宣传方案设计和落实,小到每一个宣传品的计划和购置,可谓是事无巨细。负责人陶冠宏带领手下不到10人的团队从每个人的课余生活中竭尽所能的抽取出最多的时间保证着创赛宣传工作的开展。

  PPC渠道战队的任务则是渠道建设和活动推广。26人的规模是筹委会所有团队中最大的,但PPC战队的工作量之大也让负责人李斌臣不敢掉以轻心。向各院所团委下发预报名相关文件等材料,收集报名项目和归类规划,搜集参赛团队联系方式,下发赛事动态通知等等,庞杂的工作总是让PPC团队的成员们感受到了压力。作为第一手接收到参赛团队报名资料的人,看到众多高质量的报名项目,成员们也坚信在筹委会的努力下,这一届的大赛定能更上一层楼,成为一届高水平、有意义、受关注、有成果的经典大赛。

  创赛不仅是中科院人自己的游戏,也是延展至其他高校甚至企业界的大型活动。如何做好对创赛至关重要的联络工作,如何在联络邀请嘉宾的时候达到最好的要过,如何在与赞助商谈判时将创赛的亮点淋漓尽致的展现,如何在和兄弟高校的交流合作中和善平等的对待,诸多的问题常常让李婷费劲脑汁。作为CSC联络战队的负责人,李婷多次向战队成员强调,联络的原则是专业诚信,要时刻铭记,在联络时代表队的是中国科学院,要注意自己的身份,保持自信,保证不犯低级错误,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并及时的向汇报,主动担当主动学习,在遵守社会规则的条件下,用强烈的责任感,做到专业高效,做得是多、快、好、省。

  MRC媒体公关战队是众多战队中最年轻的团队,但在负责人刘梓娇的带领下,用高效出色的工作让整个筹委会无不拍手称赞。MRC战队21名成员均为研究生院记者团成员,其中包括了人文学院科学传播专业8人。赛事的跟踪报道,文字稿件的撰写,图片、视频的摄集和制作与媒体接洽、联络和合作,创赛官网的设计和管理是MRC战队的主要任务。因为拥有相对专业的技能和媒体传播的相关经验,团队成员们处理起工作起来也相对的得心应手一些。

  筹委会自身虽然不算庞大,但也是一个组织结构还算复杂的机构,加之创赛各种活动形式的多样化,如何做好筹委会内部事务和体系建设工作,将各方资源联系在一起,对于SMC综合战队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虽然是研二的学生,但处理起筹委会内部联系平台的建立和维持,管理制度的制定和监督,各种资料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传递通信等等的来,战队负责人贺文静也并不比战队成员们的学弟学妹们拥有太多的经验。团队成员之间的信任和工作中逐渐形成的默契是SMC战队在创赛筹备进城中稳速前进的最大保障。

  筹委会常开玩笑的将自己比作并驾齐驱的六架马车。如果说到头马的话,自然就是HOC指挥部了。从创赛策划案的起草修正和落案,到对外联络拜访企业家,再到各个战队工作的部署和协调,HOC指挥部毫无疑问是筹委会的旗帜。王强、池晨、蒋升、李建申、顾超、姜尚的六人小团队除了在工作中时率领整个筹委会运行的同事,在生活中也是要好的哥们儿。创赛让他们有了共事的机会,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

  艰辛中成长

  HOC指挥部的蒋升是就读于研究生院信息学院硕士二年级的学生。回看这2年来在北京的经历,从端着相机满北京的跑再到沉浸于清华北大的课堂,再到踏入学生会并于去年底与指挥部另一成员王强两人开始逐渐接手如今的创赛,一路走来,摸爬滚打、曲曲折折,在他看来,既是偶然也是一种天性自由、爱闯荡的必然结果。

  在创赛筹委会中,蒋升主要负责综合事务、媒体公关以及形象设计等的工作。大赛马上就要启动,这三块工作都在紧张的往前推进。综合事务主要管理整个筹委会100人团队内部事务工作。媒体公关方面现在已经与几家网媒有了接触,不出意外,新浪财经将会作为大赛网络合作伙伴。此外在他的带头和策划下,筹委会还针对大赛开展了一系列的形象设计工作,接下来的时间里校内和校外陆续出现的各种关于创赛的宣传也都凝聚有他的心血。

  能够为中科院的青年才俊们服务,为他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创业平台,是整个筹备工作曲曲折折到今天蒋升和整个筹委会一直也将继续往前行的动力。在蒋升把创赛看成是一次对于科院学子们非常难得的锻炼和展示的机会。他希望这次比赛不光对中科院青年人才培养具有很好的引导作用,让更多的同学走出实验室开拓自己的视野,同时也是中科院优秀技术面向社会特别是面向企业的一次集中展示。

  创赛筹备一直在往前推进,现在来回望过去半年来的心力路程还未时过早,但蒋升始终是保有一种信念的,从接手创赛的第一天起,核心团队内就已经达成了共识,一定要把今年的创赛做成全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高校创业大赛。他这样告诫自己,也许这是痴人说梦,我们压根就不知道何为“最大”,但我相信这种理想和信念,这比拥有任何才华都重要。

  蒋升曾在筹委会例会上送给全体筹委会成员一句箴言:“一将功成万骨枯, 也许你功成名就,也许你一无所有,没有骄奢,没有后悔,这的的确确便是你所选择的人生。”他在那次例会上讲到,“创赛的路走得很艰辛,有来自外部环境的压力、阻力,也有来自于自身成长所需要磨练的心智与棱角。这是一份成长的痛苦。我们在痛苦中开始变得坚硬,幸运的是,我们尚且年轻,我们的团队尚且年轻,走了很多弯路,经历了很多挫折,我们也便在这种挫折与痛苦中洗礼,终而成熟。”

  对于中科院的莘莘学子来说,幸运的是,我们拥有了这样一个为创赛辛勤奉献的背后团队,因此也将拥有一届让我们受益匪浅的创业大赛,拥有一个任游翱翔的更高的天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