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旭日干:中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报告即将定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9日 11:01  新浪财经
旭日干:中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报告即将定稿
演讲嘉宾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来源:新浪财经 丁华艳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6月19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的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直播本次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工程院于2008年启动了中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六个专题研究报告将于最近定稿。

  以下为演讲实录:

  旭日干:尊敬的培炎同志,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同志们,早上好!今天,中国能源研究会在这里召开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我谨代表中国工程院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工程院是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研究机构,组织广大院士和专家对国家重要工程科学技术问题开展战略性科学研究是我院的重要工作。多年来,我院开展了大量的咨询研究工作,涉及能源、机械、信息、化工、冶金与材料,土木、水利与建筑,环境、农业、医药、工程管理等诸多领域,努力为中央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科学支持。

  能源可持续发展是社会经济协调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从国际能源发展形势看,在今后几十年内,世界能源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进入油、气、煤、可再生能源、核能五方面鼎立的格局,能源新技术将成为竞相征战的新的战略制高点,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格局和战略,以争取可持续发展的主动权。

  从国内能源发展形势上看,一方面,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成就举世瞩目,但随着能源消费和供给的大幅提高,能源资源、环境资源结构不良、效率偏低、安全等问题对我国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挑战。

  另一方面,我国能源多年的发展不仅打下了经济和科技的基础,也深化了人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强调加强发展方式的转变,并且采取了一系列的重要措施,我国可再生能源、核能和天然气等洁净能源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

  因此,在当前国内外能源发展的新形势下,开展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意义非常大。中国工程院非常支持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陆续开展了中国可持续发展能源战略研究、中国油气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我国水电能源发展战略研究、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等咨询研究项目,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和认识,对我国能源发展政策的制定起到了科技支撑的作用。

  在当前,国内外能源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工程院于2008年启动了中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也就是2030年和2050年发展战略研究重大专项,组织了四十多位院士、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分为综合组和节能、煤炭、电力、油气、核能、可再生能源六个专题组开展研究,经过院士和专家们两年半的研究工作,六个专题已经完成了研究报告,综合组正在进行最后的修改和完善,将于最近能够定稿。

  在研究过程中,国家能源局寄予了大力的支持,吴吟副局长、姜司长等多次参加项目组的会议,并且提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我们也希望通过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更好的提高咨询研究工作的针对性。

  中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的院士和专家们,从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路出发,提出了科学、绿色、低碳的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其内涵是加快调控转型,强化节能优先,实行总量控制,保障合理需求,优化多元结构,实现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引领,系统、经济、高效。

  项目组的院士和专家们还提出相应的战略、对策和建议,一会儿项目组副组长周大地研究员还要做专题的汇报,中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的院士和专家们,通过研究认为2050年前四十年是我国能源体系的转型期,2030年前二十年是转型期中的重点期,2020年前十年,特别是“十二五”时期是攻坚任务能否完成的关键期,是全面转向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期。

  因此,我们今天召开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对我国的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工程院将继续集中力量开展能源等领域的咨询研究,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和转变,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