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国家环保总局首任局长曲格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16:49  新浪财经
图文:国家环保总局首任局长曲格平
  第十三届科博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5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家环保总局首任局长曲格平。(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科博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5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家环保总局首任局长曲格平。

  曲格平:尊敬的蒋正华副委员长、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特别是从去年以来,低碳经济的讨论会或者论证会非常之多,但是构建互联网低碳经济基础这样的研讨会,就我来讲是第一次听说,所以我非常有兴趣出席今天这个会。

  我说它有意义是这样,因为现在国际上在讨论气侯变暖,开了哥本哈根会议,讨论如何把温度能够控制住,使它增长的不要太多,中国的主张到了本世纪末我们别增长,要控制在两度之内。好像大家赞成的人还比较多,圆桌会议上达成两度,有的还提出1.5度,或者再低一点,中国提出两度。所以现在低碳经济变成全世界共同面临的一个最新的一项任务,必须朝着一个方向来发展,来努力,否则的话,你的经济、你的社会的进步大概几乎就是不大可能。在这个情况之下,中国的压力可能在世界上来讲相当大,原先我是做环境保护的,好像我们说二氧化碳的增加会给中国带来非常严重的问题,我记得当时跟一些领导同志在谈这个事情,他们当时没有一个反驳的,但是也没有特别附和你这个,说我们现在开始注意,这个话我们老早就讲,温室气体的发展,不需要很久,中国就会面临巨大的压力。因为当时很多,一些领导人也去,说这是遥远的事情。现在很快就来了。

  所以这个压力在哪里呢?要从人均来讲,我们从政治上来讲,中国现在仍然还有它可以利用的一面,积极的一面,我们人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还是低,世界人均量,平均量,去年我们讲我们还不到一点,实际上我们超过了一定,大体上相当世界人均排放量,比西方发达国家我们要低得多。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在政治上是站得住的。所以这次金砖四国能够联合起来就是这一条,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人均排放量还很低,造成现在的问题,历史原因不在发展中国家,而是发达国家长期排放积累的结果。这是一个方面。

  但是现在气温是继续在恶化,一些岛国面临灭顶之灾,到处喊,这次在哥本哈根发展中国家也在向我们施压,这是在过去国际会议上从来没有的,没有说中国不好的,因为中国做得实在,我们国家虽然并不很富裕,但是做的事情还很站得住,很有人缘,在这个会上开始发生变化,一些发展中国家要求中国要来减排二氧化碳,而且减排的幅度应该大一点。所以我们提了40到45,应该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因为去年这个会我没参与准备,我是知道这个数字很不准确,在国际上专家们的评论是很高的,说中国很不简单,提出40到45,国外专家提出,这也不过是这个数字,不会再高过这个数字。所以中国提出这样一个数字,很多发展中国家并不满意,提出还应该再多一点,40-45不行,当然美国其他一些国家在那儿起哄,说应该更多一点,比如70、80,但是我是知道的,我们这个40-45叫我们企业界来讨论的话,大家摇头的会占到绝对多数,因为当时我们制定节能减排的时候,就这么一点数字,一年4%,相当强烈的反对,说这样妨碍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不能这么做,一直我们坚持下来,我们到2050年我们减排到40-45,可想这个压力多大。

  即使是这么一个数字,随着气侯的继续恶化,中国的压力是越来越大,现在来讲发达国家来讲它们也是有很大压力,但是它们的压力从曲线上来讲,它是从高逐渐往下来,大概到了2030年,从一般理论上来讲,它应该差不多努力到了一个终点,当然它到2050年还有一个目标,但是一般说到2030年它就可以做到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到了2030年中国呢?我们的数字可能要大幅度的提升,我们讲2050年我们停止二氧化碳的增加,现在这个话我看有的变了,说到2040年,我们希望停止二氧化碳继续的升高,能不能做到不知道,反正现在是照着这个目标奋斗。到了2040年我看到一个预测的数据都吓人,我们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站到全世界二流发达国家总量的百分之四十几,你说一流国家,你说哪个方面都做的很好,那么在气侯变化,在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即使增到这么高,你还是强调人均行不行,光是这条看来是站不住。所以中国必须主动,我们这次来讲不让英国提,我自己提,我们自觉要减多少。今后有没有可能再提高一点?这得看我们的努力。

  所以在这么一个情况之下,前几天有一帮人跟我讨论这么一个问题,说我们现在中央、国家下了很大决心,说真的还是假的?我说是真的,我说我也不参加决策层,但是我认为它是真的,为什么?因为这个讨论,最近几年大概党中央、国务院这些领导来讲,至少没有一个人在说反话了,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措施,今后中国在国际上是很难办,首先遇到的问题,就你的经济很麻烦,不买你的东西,因为你产生大量排放有害气体的国家,限制你,不买你的。对中国来讲没有外面这块,我们不出口了行吗?所以这个压力非常之大。中央下这个决心是真的。所以胡总书记三句话都不离环保,温总理也是,说他们三句话不离环保,我这是真的。但是为什么真的话现在执行不起来?这就涉及到我们国家一系列问题,有省、市、县、乡到我们大中小企业的所有各界,要把这个东西变成像中央这样一个决心,这样一个认识不是很容易,再加上我们的体制上存在一系列问题,不改革不行。所以解决这问题需要经济体制的改革,也需要政治体制的改革,否则的话不大可能完成这件事情。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压力之下,中央各种口号现在都出来了,低碳经济,光是经济不行了,现在要提低碳生活,低碳社会,还有低碳什么,反正现在来讲给人们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了,低碳生活我们现在接受了一项,我家里是接受了这一项,买节能灯泡,这就是低碳经济的一条,当然我前天看到国外一个消息,美国发明了,说比咱们那个节能灯泡更省了,说明这方面的潜能还是更大的。我看到国外一个经济学家说的,不知道对不对,他说我们能源从理论上来讲利用率1%左右,可能多一点,那99%都都浪费掉了,它是可以把它利用起来,但是人类达到这个境界很漫长的过程。

  现在中央提出一个号召,说现在经济界,我们现在采取的最大措施,就是凡是消耗多,污染重的企业先关,昨天我看报纸上又有这么一条,非常好,这条必须下去,调整结构首先得调环评特弱的企业,光这一条不行,因为我们现在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是来自经济,三大部门,第一个工业,第二个建筑业,第三交通运输业。就是说能耗最大的是这三个行业。现在光说这些行业还不够,就是所有企业都给你提个目标,这个目标如果不实现,今后我们的企业能不能生存都是个问题。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很多的关心的是经济基础和低碳经济发展,还没有想到互联网可以建立低碳经济基础,你们印信通说电子签章社会应用非常了不起,刚才蒋正华委员长讲了它的意义非常重大。我刚才问负责人,说有什么具体效果没有,说光讲意义特别大,你要给老百姓讲,要说的具体点,让他能够理解。他给我讲了一个很通俗的数字,他说仅仅是税务这点,税务的单据这些东西减少的纸张,每年等于少砍了九万棵树。这个数字很厉害,九万棵树一大片森林,我们好不容易栽这么一片森林,很了不起。所以这仅仅是税务是这样,如果我们全部推开呢?所以它的商业,政务,在社会各个方面如果推开的话,不得了。这件事情来讲我们过去很少,算它们的帐,这是它们完全一种责任感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低碳经济的时候它们要做什么工作,做什么贡献,都想到这个问题了,很了不起。

  刚才蒋正华副委员长讲这是发展方向,方向现在想改革,方向现在想创新,很了不起。所以我想我们社会各界也应该向印信通,它们的行动也应该给我们一些启发,想一想我要为这个低碳社会,低碳经济的发展做点什么事,都得想,不想我们国家真不好办,别的事情真没有这么大一件事情压在全党、全国、全民身上,这件事情短时间还过不去,我们至少还得要奋斗四十年,才有可能争取一个比较好的结果,所以还得靠大家努力。所以我希望我们各行各业通过印信通的创新举动,对我们都有点启发,都能够为低碳经济的发展,为低碳社会的发展能够做一点贡献。我就说这些供大家参考。

  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