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鸿桥:六方面构建创业板投资者保护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 14:29  新浪财经
陈鸿桥:六方面构建创业板投资者保护体系
  “1990-2010:走向资本强国——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2010年5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1990-2010:走向资本强国——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2010年5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

  陈鸿桥:这个主题我不是特别熟悉,主要平常抓创业板培育,但我这两天也认真学习了这个主题。我想发言的主题是构筑适应创业板特色的投资者保护体系。我想创业板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我们创业板投资者以小散户占多,流通性很强。第二,我们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来说创新型、轻资产性、新模式型的企业较多。如何便识这些企业的特色,对投资者是一个考验,而且我们创业板上市公司募集的资金比较多,怎么管好钱,用好钱,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

  从我们深交所的研究部门做的分析来看,我们创业板市场的投资和交易有这么一些基本特点。第一点就是持股市值10万元以下的占绝大部分,第二参与者以短线为主,每个投资者持股的期限大概是8天左右。第三二级市场买入股票的亏损比例也占到了将近一半,或者在持有市值比较少的投资者相对亏损面会高一点。第四流通性、换手率比较高,创业板日均换手率8.8%,开户数量将近1400万户,实际参与交易的大概是200万人左右,做到了8.8%的日换手率,说明流动性很强。第五创业板上市公司当中,82家上市公司平均融资额7.28亿,上市前一年平均净资产2.2亿,平均总资产3.3亿,相对我们上市公司的总资产的规模、净资产规模来说,我们现在通过上市募集的资金所产生的现金流是比较多的,对企业来说有一个正常的成长规律,对我们诸多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来说,募集了这些资金,怎么使这些资金产品效益,提高资金使用的质量,规范使用好募集资金,这对我们的投资者来说也是重大的考验。

  第三深交所构建创业板投资者保护体系,需要注重六个方面,第一强化投资者交易,给予投资者适当管理,突出创业板企业的特征和风险,增强投资者风险意识和维权意识,创新投资者教育的形势和内容,使得我们的投资者教育更有针对性。我们的投资者管理已经在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点就是筛选优质的创业板上市资源,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注重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规范经营,这是我们做好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最核心的一项工作,特别是对创业板的上市工作来说,如何避免钱越多越容易犯错的现象,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项工作。管好、用好钱,是创业板上市公司最起码的责任。第三点强化创业板保荐责任,完善保荐制度,发挥保荐加报表的作用,而不是把保荐工作当成一个摆设、虚设,发挥保荐工作发挥实质性的作用。防止重利益轻责任的问题。保荐工作中研究探索终身保荐制,研究探索持续增值化。是不是你有专门的部门、人员有专门的职责。第四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特别是快速退市,直接退市制度的建设,对我们强化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是一个很重要的制度保证。之后是怎么探索证券明示司法救济制度,从法律上保证投资者的保护,这是推动公开、公正、公平的证券市场重要基础,成为上市公司改进公司治理的核心,成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培育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做好创业板投资者保护工作,建立投资者保护体系,也要注意五点。第一强化系统性,创业板投资者保护体系实际上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涵盖的内容非常多,各项措施、规则、方法要成为互相搭配,实现组合,从不同角度、层面发挥作用。第二点突出针对性,针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属性、投资者参与的特点,解决创业板投资者权益保护中的特殊性问题。第三注重实效性,使各项有关投资者保护的工作通过逐步完善发挥实际性的作用。第四坚持公益性的原则,国外有很多民间化的投资者交易基金与公募组织从事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工作这点也是可以研究借鉴的。最后一点是保持持续性,创业板投资者保护体系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持续的积累。可能我们现在做了很多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但长期耐心的坚持积累,我想这是我们市场长治久安的一项基础性的建设工作。

  今天主题是走向资本强国,我想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我们可能在某个时候、某一些资本上的数据看起来非常不错,但问题是我们要注重软件、制度的建设,尤其是投资者的保护工作。在我们市场建设的任何阶段都是最核心的、最首要的工作,这样才能建设一个资本强国,否则我想我们就会是一个空中楼阁,走向资本强国的道路上我们要把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对创业板也是尤其的重要。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