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辉耀:未来中国经济转型需要人才来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 09:35  新浪财经
王辉耀:未来中国经济转型需要人才来支持
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5月29日-30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社主办的2010年第九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十年·新领军——未来十年的领军之道”。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

  王辉耀: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又是一届中国创业领军的一次高峰会议,我很高兴在这里代表欧美同学会商会,对于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也祝论坛在今后的两天有很好的成果。大家都在谈创业,刚才吕主编也谈到了创业,谈到了整个创业九年来他们举办峰会的一些过程,同时也谈到了很多的分析。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一些新的最近的想法。

  大家可能知道在过去的这一周,中国召开了全国的人才工作会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还有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组部部长李源潮等都出席了这个会议。主要是讨论一个什么内容呢?通过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纲要。可以说可能奠定我们未来10年、20年中国人才发展的一个基础,也包括了创业人才,这里面提到了很多创业人才,有很多新的政策,很多新的观点,很多新的创意。那么这个上面我想讲的是什么呢?我们在过去30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基本上是投资,我们过去靠我们的农民工,我们有两亿多的农民工,我们靠低廉的成本,靠我们的环境,能源的消耗,粗放型的经济,我们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很大的一块是高低成本,这一块已经走到了一个瓶颈口,中国人口红利即将消失,或者说已经达到了顶峰,开始走下坡路。那么未来30年中国需要什么支撑?未来30年的发展中国需要什么人来创造?这个是摆在中国很多企业家面前,包括创业者面前很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根据其他发达国家走过的一些路径来看,我们现在从投资拉动需要转向人才拉动,我们需要从一个低成本的中国制造来走向高效率的中国创造,这个方面我们必须要靠我们的人才来支撑,这个里面创业人才是非常重要的,是未来30年至关重要的。

  所以我们已经从过去30年的招商引资,要走向未来30年招才引资。我们中国基础设施已经是非常发达,我们修筑了三峡大坝,我们举办了奥运和世博会,我们的高速铁路在全球属于比较领先的,这些硬件的领先并不代表我们软实力的领先,不代表其他第三产业服务产业的领先,我们现在人均GDP三千多美金,这里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现在服务产业占到GDP的40%,发达国家是占到70%—80%,从40到80靠什么呢?那就要靠我们的创业,靠我们的高科技,靠我们的人才。所以中央开这个会非常及时,为未来30年中国奠定了人才发展的一个基础,我想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讲的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也注意到在这次纲领性文件里面,提到了很多新的政策,包括要探索实行人才,中国现在还没有移民局。这一块我觉得应该成为我们以后关注的目标,我们需要吸引全世界的人到中国来创业,所以文件中谈到探索性方案,是一个很大的信号。我可以在这里举一些例子,像在美国对高才智人才的吸引,每年都是14万,世界各国对创业人才都打开了大门,越能吸引国外的人才也就越能吸引外界人到中国来创业和发展。

  1995年到2005年,美国工程和高科技公司50%的创办是来自于国外移民,其中一半在硅谷创业,在高科技中心的硅谷,外国移民参与创办的公司占到52%,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雅虎,他们创办的都不是出生在美国的,都是外来移民。2005年全美各地由移民人才创造的公司,为美国创造45万的就业机会。我们从原来的纯粹的招商引资,原料加工,我们要向高科技服务产业,有这种附加值的产业发展,我们需要更多的包括本地和国际人才的结合,来提升我们的创业能力。

  最后一个方面,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全面创业的时代,创业是市场经济时代最显著的一个特征,中国过去五千年的历史上没有大的企业,没有什么创办企业,我们是小农经济,这种农业经济,谈不上创业。这30年,特别是最近这20年,中国的创业风起云涌,在高科技,在互联网,在各行各业,创业都是支撑经济发展的主力。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还需要更多人的创业。实际上,中央在人才规划纲要里也提到千名计划,在未来发展中要吸引2000名人才的参与。中国创业大潮,可以说是今天中国经济社会一个最显著的特征,是区别于中国过去几千年突出的特征,我想这次这个会议,就反映了创业大潮很好的一个表现。

  我也知道这个会议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我想这个是我们为中国创业大潮做的贡献,衷心的祝愿主办方,把这个会议做得越来越好。实际上我知道与此同时,中国很多地方都在发起这种创业高峰会议,今天我要马上赶到无锡,无锡要召开海归创业的峰会,6月27号,欧美同学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也要举办欧美同学会顶尖论坛,即第五届中国欧美同学会发展论坛。我想中国的创业还是一个方兴未艾的事件,中国的创业必须要靠更多人的参与,中国要在2020年打造一个创业型国家,没有创业做支撑是没法实现的。中国的未来在于更多的人加入到创业大军来,完成创业中国这个伟大的使命。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