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锦志:中小板泡沫严重但主板不存在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22:37  新浪财经
蒋锦志:中小板泡沫严重但主板不存在泡沫
  2010年5月28日,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全球CEO俱乐部、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全球企业家(远东)论坛在宜兴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锦志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徐雯摄)

  新浪财经讯 5月28日消息,今日,在位于宜兴的2010全球企业家(远东)论坛上,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锦志表示,中小板的泡沫是存在的,而且中小板的泡沫比较严重,但他并不认为主板市场有泡沫。

  蒋锦志表示,关于资本市场这一块,现在资产泡沫很大,风险很高,目前来说,看当前的资本市场结构化泡沫价值并存,所以要分开来看。

  “第一,我们看到沪深300,跟美国的标普500是最具代表性的,其实差不多。但是反过来看另外一点,中小板和创业板跌了非常多,看一个市场也要看具体不同的行业跟中小板、主板分开看。”他说。

  蒋锦志认为,中小板存在一定程度泡沫,但主板不存在泡沫,而资产泡沫是结构性泡沫,不是整体泡沫。同时,市场是有一定风险的,有点泡沫可能也是个好事,因为有泡沫才鼓励大家去投资。“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于很多人来说,有可能是他最好的投资机会,因为暴跌才有大的机会。”

  他指出,从历史上纵向来看,从1997年到现在,无论是用市盈率倍数还是市净率倍数,都是近13年来的第三低,第一次是在2005年,第二次是2008年10月份,估值比现在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低15%左右,比我们的历史平均数要低20%。

  蒋锦志表示,横向比,A股跟美国市盈率是一样的,跟香港的H股比高15%左右。“要看到有大量的公司提出如果放在香港可能价格比我们这儿还贵。比如说我们看到大部分的银行,香港是比国内贵的,除了银行、保险,还有很大批的蓝筹股。”

  另外,蒋锦志还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未来即使降到5%到8%之间,也可以比全球绝大多数经济体增长要快得多,所以从这几个角度说,长期来沪深300是没有泡沫的,而且它已经逐步显示出了它比较好的长期的投资价值。

  “但长期投资价值跟短期有没有风险是两回事。2008年10月份巴菲特公开在报纸上号召投资股票的好时候,我已全场买入,但他在报纸上公开呼吁以后,市场许多跌了20%。很多人觉得他错了,但是当时确实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有价值不等于短期没有风险。”他说。(徐雯 发自宜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