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葆森:房地产资产升值并非开发商功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20:38  新浪财经
胡葆森:房地产资产升值并非开发商功劳
  2010年5月28日,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全球CEO俱乐部、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全球企业家(远东)论坛在宜兴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建业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徐雯摄)

  2010年5月28日,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全球CEO俱乐部、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全球企业家(远东)论坛在宜兴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建业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演讲。

  胡葆森:尊敬的来自全球和来自于国内各行各业的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这个题目很大,但是又是一个很基本的问题,就是社会责任,就是新商业文明下的,这是一个前提,不是旧商业文明下的。也就是说今天当代的企业应该如何看待,或者如何承担社会责任这样一个话题。很有意义。

  假如说三年前我第一次参加中国绿色公司年会的时候,感觉这个话题有点前瞻性,有点提前,有点时髦。在4月23号成都参加绿色公司年会第三届会议的时候,就已经感觉到这个事情已经不是前瞻性的话题了,已经是一个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了,特别是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作为中国的企业,如何承担自己的一份责任,我们当时看到了一个数据,让我特别震惊。就是2009年中国的碳排放量占了全球碳排放量的1/5,和我们在世界上的人口是大致相等的,似乎合理。第二就是建筑业和房地产行业又占了19.8%里面的40%,这两个数据我是今年年初的时候第一次看见,我确实感觉非常震惊,作为一个地产商,你有一百个理由说,因为城市化的浪潮,因为怎么怎么,但是就这个话题你是不能回避的,你是不能不重视的。所以作为一个房地产开发企业,如何面对这样一个社会责任,这一段时间是我思考比较多的话题。

  当然在前一个时期也做了一些事情,我的业务都在河南省,也和河南省的地产行会一起发起了低碳建筑、绿色生活这样一个活动。这些年来,我一直也在思考一个话题,当然和地产商界的一些朋友,像冯仑、王石也在探讨一个话题。有一个观点希望求得大家的认同。为什么要承担社会责任,似乎这个话题与企业的离得比较远。但是我们有一个观点我自己认为,或者说我们这群人认为它是成立的。就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今天拿出来我们的资产负债表的时候,能够看到资产负债表里面的资产,大家想想有多少是靠我们的经营赚取的利润。比如讲我们的公司18年卖房子赚的纯利润有多少,我自己承认可能连20个亿都没有,单单靠卖房子的钱净利润还没有超过20个亿,大约就是这样一个数据。可是为什么资产负债表是资产已经达到了100多亿。前天上市的时候,在香港专业的评估师评估出来的数字是100多亿,这个数字是怎么出来的,为什么卖房子是20多亿,而评估出来是100多个亿。我们思考的结果是这样的,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没有发生,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在加快,世界在过去的三十年间相对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和平时期,所以全球的财富都在升值,特别是信息产业革命使得很多资产在快速升值;第二就是发生在过去二三十年前的中国的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十几年的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为中国的所有资产的快速升值又提供了一个快速促进的作用。也就是说全球财富的升值以及中国的城市化的加速,为所有的企业资产的升值,提供了前提性的条件。

  举例子讲,假如二十年前买了一块地,今天就算是没有开发,从我们自身来讲,我们二十年前买地的时候是二十万一亩,在同样一个地方,大家都知道,这块地假如说二十年前买是二十万一亩的话,今天再买,有可能已经在六百万、八百万了,涨出来这四十倍,表现在你的资产负债表上的价值有多少是你自己的功劳呢?除去你当时花了二十万买来这一亩地的功劳是你的以外,升出来的这几十倍是你的功劳吗,这里面有你的功劳,但是更多的是功劳应该归功于社会整体财富的升值与全球财富的整体升值,而你的这块资产也跟着升值。所以我们大约做了一个统计或者说判断,几乎所有的企业的现在的资产可以把它视同为三份,一分是你自己的停顿、智慧、胆量、判断力等等,有一份必须给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环境,中国财富整个的升值,它对你这块财富升值所带来的作用;第三应该归功于全球和平的、稳定的、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前提。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再看看我们企业和社会的关系,我们就知道应不应该承担社会责任了。就这个角度你和社会是有关系的,社会整体财富的升值使你的智慧放大了,使你的财富放大了。也就是我们过去经常讲的小河和大河的关系。在生命的周期中我们发现,凡是生命周期比较长的,它的生长就比较慢,反而那些生命周期短的,它的成长就比较快,从这个简单的自然现象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树木和土壤的关系其实也是企业和社会的关系。

  一个企业作为一个生命体,在社会与其他部分发生关系的时候,从这个角度我们也发现,企业和社会的关系,就像一个树和土地的关系。

  企业应该怎么去承担社会责任。又分了很多层面,我们又不能笼统地去讲,我们不能说一有了灾难就捐点钱,以为这就是尽了社会责任了,社会责任也是分层次的。就像刚才讲的,我们的责任中,有对人类的责任,比如降低碳排放量。可能这就是对人类的一种责任,当然还有民族的责任。有人类的责任、民族的责任,还有行业的责任,还有区域的责任,责任是分很多层次的。你选择一个什么角度去承担这个社会责任,光空喊是不行的,怎么去承担这个社会责任。是从一个行业、从一个区域去承担更多的,为全人类的这种社会责任去做一些事情呢。所以我自己觉得,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我特别同意刚才陈先生的观点,企业有大小,但是在现在的这样一种社会背景下,一种正确的态度就是先设立一个目标。我大概在五六年前提出了四个高度统一,这四个高度统一就是把企业的自选动作和规定动作,我们经常把规定动作作为企业基本的责任,比如讲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物质追求和精神追求,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战略目标和执行过程。看似这是不同层面的两个问题,但是实际上前面的这些经济效益物质追求,经营目标,以及企业利益(股东利益)、战略目标都没错,企业做这些东西都是规定动作,作为一个企业必须把这些事情做好,但是在做好前面这四个的时候,有没有能力,有没有一种责任感,在赚取经济效益的时候,有没有想到社会效益。在追求物质利益的时候,有没有想到精神追求,在追求企业利益、股东利益的时候,有没有想到员工的利益,在追求战略目标的时候有没有想到执行过程。所以我说如果想到了,就不会有今天说的12跳,好像昨天又发生了13跳。如果你追求到这个过程了,想到了后面这四个,我自己觉得你就找到了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

  所以,我们今天可能作为所有的企业,不能说企业大了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关键在发心,有没有这份心,有没有这份责任感。我的观点就是在二十一世纪在中国城市化不断加速的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所有的中国企业也好,还是我们今天在座的其他的国外的企业家也好,因为你不可能有那么多的能力去承担那么多的责任,那你就不妨选择一个区域或者选择一个行业,或者在一个区域选择一个行业,踏踏实实地生存下去、发展下去。那么然后善心的本上,去释放自己的能量,去与周边的方方面面发生关系,然后为其他人赢得更多的和谐,赢得更多的幸福,赢得更多的尊严,我想这就是承担了一份责任,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