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晓华:企业社会责任是将企业办得强大长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20:30  新浪财经
孙晓华:企业社会责任是将企业办得强大长久
  2010年5月28日,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全球CEO俱乐部、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全球企业家(远东)论坛在宜兴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徐雯摄)

  2010年5月28日,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全球CEO俱乐部、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全球企业家(远东)论坛在宜兴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演讲。

  孙晓华:大家下午好!匆匆地从浙江金华赶到这里,前面几位演讲嘉宾的演讲简单听了一下,谈到新商业文明时代的社会责任,我觉得这个话题非常重要。现在谈社会责任的越来越多,我们企业家在谈,很多机构在谈,而且专门有从事社会责任研究的一些机构不断在开展一些活动来推行企业社会责任。但是新商业文明时代的社会责任以我来看,不仅仅局限于企业,实际上社会责任从政府也好、从企业也好、从公民也好,都应该去很好地履行。

  今天这样一个论坛,首先就表明了我们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感觉蒋锡培先生激动地、深情地谈了自己的观点,我们认识多年了,也参加过在宜兴举办的一些活动。所以,我先要讲的是,首先我要代表全国工商联对论坛的举办,对远东集团二十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从邓小平所讲的社会主义本质谈起,那么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灭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国家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人民生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这方面,我们的民营企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所以,1995年我在珠海,有一个机构办的世界机构宣讲大会上谈社会责任,我谈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政府要履行社会责任,大家就鼓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来,希望中国的企业家以强国富民为己任,我认为这是最高的一种境界,那么要以强国富民为己任,要做的首先就是要办好自己的企业,发展自己的企业,使自己的企业更加强大。这是毫无疑问的,要不然怎么履行社会责任,办企业干嘛?谁能够把自己的企业办得更加强大、更加长久这是最值得钦佩的。远东二十年了,我希望中国的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灾害来了,有很多的捐款捐物,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情,但是长远来看,怎么样为社会更加稳定,使更多人的生活得到改善去做努力。显而易见,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如果我们现在经济不断地发展,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终有一天中国要出大乱的。所以,我们的企业家现在谈社会责任还应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那么怎么去做,当然有很多成立了基金或者基金会等等,这是一个方面,我认为还要更多地关注像“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等等方面。

  时间关系,我不展开多说了。今天在这里我就想表达一个观点,或者看法,就是我们的企业家已经非常成熟了,我们相当多的企业家已经够得上称为我们国家的精英,我也希望我们的企业家能够不断地世界的舞台上谈出自己的思想、谈出自己的贡献,令世界所佩服的贡献。能够为中国真正强大起来,真正是一个和谐的社会、文明的社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