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锡培:远东除产业事业外还要做好慈善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20:28  新浪财经
蒋锡培:远东除产业事业外还要做好慈善事业
  2010年5月28日,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全球CEO俱乐部、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全球企业家(远东)论坛在宜兴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徐雯摄)

  2010年5月28日,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全球CEO俱乐部、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全球企业家(远东)论坛在宜兴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的闭幕演讲。

  蒋锡培: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高兴我们迎来了2010年全球企业家远东论坛暨远东控股集团成立二十周年的大好日子。筹备这样一个活动确实我有非常多的体会,因为这是在我们宜兴,尽管宜兴是最发达的县级城市,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是相对上海、北京来讲,制约的条件太多。因为我们还在发展之中,因为我们有太多的需要发展的地方,刚刚利芬老师讲,我们在这样一个相对简陋的会场,其实我们已经拿出了最好的会场,周边环境我认为非常不错。我们虽然没有太多的五星级酒店,但是我们崇尚的是真诚的笑脸,我们为了办好这场活动,我们有非常多的朋友在百忙当中来捧场,还有这么多尊贵的领导。所有这些,都让我们宜兴,特别是我们远东人为之感动。因为,在我们走过的路上,我们就有了许许多多像这样真诚的朋友一路伴随着我们,一路扶持着我们,才有了今天美好的宜兴,才有了我们远东的二十年。

  事实上,现在的企业平均寿命三五年,要想走过二十年,我们付出了很多的艰辛和努力,但是我们感觉非常值得,因为我们为这样一个社会、为我们社会的群体、为我们的员工做了一点点事情,探索了还有很多他人没有探索的东西,获得了今天这样一个行业当中的领军企业地位,中国的五百强企业。我们的员工非常努力,非常投入,风雨二十年。在此,我要深深地感谢我们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远东的领导、朋友和同事,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新商业文明时代的社会责任,确实让人感到有非常多的压力,因为这绝对不是一个政府、一个企业单方面的事情,涉及到所有全球的国家,所有全球的人民。要想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或者追求,毫无疑问,我们需要大政治家们的智慧,因为只有他们有能力、有条件来创造更好的环境,法律环境、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和文化环境、舆论环境,任何一个组织或者个人是难以做到的。现在负责任的政府领导和政府官员都有一个抱负,都有一个期待或者愿望,就是为官一任,造福四方。无论是奥巴马还是我们的胡总书记,我想他们肩上的担子非常重,压力也非常多,我们看得到,虽然奥巴马总统上任时间不长,但和胡总书记一样,都增添了许多白发。他们始终保持着这种强烈的责任感,保持着这种激情。作为企业家来讲,是社会的一个细胞,只有无数的企业家们能够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能够按照绿色、环保、低碳的发展模式去发展自己的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让员工得到实惠,感觉到有奔头。让社会更能理解你、支持你,让政府认可你,你才有可能赢得自己的未来。要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因为市场经济加上计划经济在不同时间不同的方式,使得我们很多企业家无法充分把握。面对每一个机遇时,我们都充满了风险和压力,甚至于我们可能还把全家人的前途和所有员工的前途都搭上,因为我们企业家可能都了解。

  我举个小小的例子,让我们企业家感到责任的事。现在几乎所有的商业银行,你要去贷款的话,他会叫你的股东董事都签上自己的名字,这个名字是签在一份连带责任担保书上的。按照《公司法》的规定,是有限责任公司,但是要让股东和董事承担无限责任,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如果你自己还不相信自己的话,我银行怎么能支持你呢?当然,我们有足够的自信,充分的自信,尽管做得好的企业还有谈判的余地,可以贷款期长一点,可以利率少一点,但是这些的企业是少数,99%以上是中小企业。如果在这样的状况下,要么你接受,要么不接受。所以特别是民营企业,我们社会为什么越来越理解,为什么支持,也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大大小小的民营企业放弃了自己可以得到法律保障的基础和底线,冒着巨大的风险,在创业当中倒下的人很多,当然没有一个人希望倒下,都希望好好地活着、好好地站着、好好地过着。

  作为远东,到今天二十年了,二十年的历程,我们投入了很多,也收入了很多。但是,我们并不是只想只有这二十年,我们还想有很多很多的二十年。毫无疑问,二十年以后,我到了退休的年龄肯定退休了,但是远东会在我们新的团队带领下,走过一个又一个二十年,往后的路非常长。我们希望战略不要出差错,我们希望经营有方,我们希望技术能够代表国际一流,我们希望管理能够给大家更多的启示和帮助。

  同时,我们也更希望在我们企业发展,产业事业做好的同时,还要做好两个事业。因为一般成功的企业要做好三个事业,产业事业、教育事业和慈善事业,我们刚刚组办的远东大学在业内是首家,因为我们电缆行业尽管是仅次于汽车行业的大行业,去年有6900亿的市场,但是没有哪所大学是专门培养我们这个行业的人才的。昨天我跟李书福讲,我说你这小子非常了不得,你真是我学习的好榜样,你能把总理忽悠得为汽车行业创造好环境,成为了中国的支柱行业。而我这个行业也是支柱行业,我们连一所大学都没有。所以从远东创办的第一天,我就在想,我们不光是一个产业,我们还是一个学习的组织,我们要让所有想加入到远东的员工,能够享受到很好的工资待遇、工作环境,还要能够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得到最好的福利,因此我们就揭牌了这个大学。当然我们还支持了很多的教育事业,因为很多事情不能光靠我们这所大学可以解决。

  二十年来,我们坚持做的另一件事情就是更多地关注身障人士。我相信大家会非常理解,我们肯定不是在作秀,作秀也没有必要做二十年,我们希望继续做下去。在此,我还要非常感激大家,因为大家平时对我们的关爱帮助,我顾不上及时回报到,今天很多人进场进不了,很多人要一张论坛或晚会的票,我都无法顾及和解决。我们做了十年的员工才有一张票,其中还有一部分没有满足到,我在这里要向大家深深地说一句:“对不起,其实蒋锡培没有忘记你们,远东也没有忘记你们。”最后祝愿我们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