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东华:新商业文明在价值观上要先问是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20:27  新浪财经
刘东华:新商业文明在价值观上要先问是非
  2010年5月28日,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全球CEO俱乐部、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全球企业家(远东)论坛在宜兴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主席刘东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徐雯摄)

  2010年5月28日,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全球CEO俱乐部、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全球企业家(远东)论坛在宜兴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主席刘东华演讲。

  刘东华:本来上午我应该有一个简短的致辞,后来给马云让道,所以把我挤到这儿了。刚才蒋董让我多说几句,我是第一次来宜兴,但是原来每次见到蒋总,一有机会他就大夸他的家乡。我老觉得特别奇怪,为什么对他的家乡那么有感情,这次来了之后一看就一点都不奇怪了,不但不奇怪,我觉得这么短的时间我好像也爱上这个地方了。因为这里不仅仅是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我感觉它还是最适合神仙居住的城市。因为蒋锡培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一个神仙,刚才王利芬在主持的时候说得很好听,说她千里迢迢跑到这儿,什么都不图,也不图钱,就图蒋锡培就是好人,天下好人多了,你图得起吗?(笑)远东近些年出了若干本书,其中有三本我有幸给他作序,为什么我说他是神仙?第一本书的序言是伟大源于朴拙,好人一般都是朴拙的,但是我说伟大源于朴拙,但是停留在朴拙肯定是伟大不起来的。所以,老朋友们知道我经常说的几句话,说了好长时间的,对我们团队一直是这样要求的。第一句话是我们一定要做好人,做像蒋总这样的好人,能够让王利芬千里迢迢相会的好人,但是还要做专业的好人,智慧的好人,勤奋的好人,成功的好人,强大的好人,幸福的好人,自由的好人,后面每增加一个定语都太难了,每增加一个定语如果你能做到,你就离神仙近了一步。因为这个世界上很多好人是很惨的,好人命不长,经常发生啊,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而且如果你只是说要做好人,但是我很笨,我也不愿意努力,我要吃饭,还得让别人养着,你到底算好人还是坏人?

  所以,要做好人,做真正的好人,是需要能力的,是需要为别人承担责任的,是需要修炼的。怎么修炼呢?这两年我说的比较多的八个字,最近被蒋总的副总裁放到了一本书上,作为序言,叫“先问是非再论成败”。好人的特点就是问是非,不太问成败,坏人的特点呢?只论成败,不问是非,所以对好人我们就要特别强调追求成功,对坏人我们要特别强调做对的事,要做负责任的事,所以先问是非、再论成败,问清是非必论成败。

  当时我没注意,他们将序言里加了一小段,一不小心加错了,我昨天刚看到了,他说多问是非,少论成败,错了,是先问是非,再论成败,尤其是对我们这些想做好人的人,不是少问成败,是一定要问成败。因为好人只有能够对成功负责,能够对结果负责,能够对长远的更大的成功负责,你才被这个好人做出了榜样。如果你只论是非,不论成败,结果你老是失败,老是可怜兮兮,老是受侮辱、受践踏。让人说:“看到没有,做好人就是这个可怜的样子。”谁还愿意做好人?所以我说:先问是非,再论成败;问清是非,必论成败。

  刚才我说蒋总也是一个神仙,大家想想古代描述的那个神仙是什么特点?他首先是一个好人,做好事,他不做好事那就是魔鬼了,不是神仙,因为神仙的法力是很广大的,想上天上天,想入地入地,这是一个特点。蒋总愿意,天天在飞机上飞也没问题啊,愿意在美国呆着就可以呆在美国,愿意到欧洲也可以到欧洲去。

  再一个神仙可以超越时间,一百年之后,蒋总可能不在了,远东可能还在啊,再过二百年远东可能也不在了,但是可能有人给他修庙,这就是神仙。因为他做了好事,而且做得非常成功,如果他是一个失败的好人,想做好事没有做成功,那就很可怜了。

  我还有另外一本书的序言,标题叫《要犯,就犯美丽的错误》,没有人不犯错误,我说我要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了不起的好人,我要修炼,修炼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不可能不犯错误,但是不要犯丑陋的错误,尤其不要犯丑恶的错误。丑陋一点问题倒还不大,尤其不要犯丑恶的错误!什么叫丑恶的作为呢?不问是非的错误,撞破价值观、撞破道德底线的错误那叫丑恶的错误,什么叫美丽的错误呢?大家其实都知道,你迷路也是一种错误,但有的时候你迷路你会发现一个从来没有到过的美丽所在。像大家一说“世外桃源”,人们心目中最美的那个地是怎么发现的呢?是陶渊明迷路了,撞进了桃花源,只有在梦中存在的。所以,要犯就犯美丽的错误,不要犯丑陋的,尤其是不能犯丑恶的错误。

  我还有一句话,叫捍卫底线,追求无限。底线有很多底线,安全的底线、健康的底线等等,但特别重要的是价值观的底线、道德的底线,你只要不撞破这个底线,你就有追求无限的无限机会。我说这几句话,大家觉得可能离我们的主题是不是比较远,因为我们的大主题,大家还记得吗?是新商业文明时代的社会责任,在中国谈新商业文明,我不谦虚地说,说得最多的一个是马云,一个是我。马云上午在这儿讲的那些东西,大家如果认真去体会,价值是最大的。他讲新商业文明,会和互联网,和阿里巴巴结合起来。他说新商业文明是开放的,是透明的,是平等的,是负责任的,其实我讲,就是刚才说的八个字:先问是非,再论成败。实际上就是我这两年一直在说,新商业文明和旧商业文明再价值观上的差异,就是旧商业文明是只问成败,不论是非,金融危机的大祸从价值观的根源上也是这个。

  新商业文明在价值观上的特点就是先问是非,再论成败。乍一听先问是非很抽象,很复杂,其实很简单,就三句话:问一问是不是对别人有伤害,是不是对环境有伤害,是不是对未来有伤害。如果对别人没有伤害,对环境没有伤害,对未来没有伤害,在这个前提下你能创造商业价值,你其实已经用商业的方式承担了社会责任,把外部的社会责任内部化了,所以我回到我们的主题,就是新商业文明时代的社会责任,其实你把这八个字弄明白了,先问是非,再论成败;问清是非,必论成败。把对别人、对环境、对未来的责任内化到企业的经营上,你就做到了。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