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志强:应保持企业正常的优胜劣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5:37  新浪财经
李志强:应保持企业正常的优胜劣汰
  第十三届科博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5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志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科博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5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志强。

  李志强: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看到了我们很多老领导,我们是在中关村这片沃土上成长起来的企业,去年因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之后,我们也受到了一些牵连,整个企业的日子受到了一种挑战,今天我作为一个企业的代表,和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这一年的一点体会,我想讲三点内容。

  第一,经济危机来了以后,我们经历了这样一个彷徨,这样一种挑战,和这种信心积累,以及我们克服这样一个危机的过程,虽然这个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有可能会二次探底,但是我们现在比去年更加有信心了。因为一年来以后,我们公司已经平稳增长,我们的收入、利润各方面的规模都得到了相对好的平稳增长,这里最关键的一点,得益于我们这样一种政府和当地的支持,应该说去年像我们政府采购这一块,大概增长的幅度将近达到了100%,由于我们的阳光工程,反腐倡廉工作做得比较好,很多政府的采购都用了网上的方式,而且加大了投入,这一块的受益者是我们这些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做企业的结果。我们做高速公路这一块,前年是四个多亿的单子,去年就是七个多亿,实际上也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我们很清醒认识到,这样一个政府的基础设施大规模的投资拉动,实际上是不会长久的,而真正最后还是要回归到市场中来,我们要想好好活下去,怎么样在市场上找到我们的份额,使我们的核心竞争能力得到一种稳健的提高。中国经济的复苏最大程度上得益于传统的计划体制,或者说政府干预所带来的一个调整,这个调整应该说是正向的,虽然不会长久,但是是见效的。

  第二点体会,该死的企业就让它死去吧,我们现在有很多媒体,包括很多领导都不希望企业死去,见到我们都很关心,你们企业日子过得怎么样,有什么困难,这是一份关心。我们的IT行业竞争过于激烈,中关村地区实际上这一年清净了许多,很多小企业,特别是恶性竞争的企业活不下去了,他们用一种不正当的,或者是超低价的方式来实施竞争,我想这样一个淘汰的过程就跟春夏秋冬一样,冬天来了之后,身体弱的,不太好的就会被淘汰,我们没有必要去保证一个阶级兄弟不掉队,一个企业都不要死去,中关村平均每九分钟诞生一个企业,多长时间死一家企业,这是正常的优胜劣汰,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剩下来的都是好企业。现在潮水落下去了,只有活下去的企业才能证明自己是真正的企业,我们特别愿意参加今天的会议,特别想来露一下脸,实际上是告诉大家我还活着,而且活得很好,作为一个企业要有自己最后的那一点能力,不要等潮水落下来的时候,你站在那里,非常难受。

  第三点体会,我们这次会议叫做转型发展,关键是怎么样去创造一些新的领域,现在比如说我们做的东西,以前是作为一个清华大学研发的企业,很多东西是越来越好,希望把自己好的成果推到市场,其实不是这样的,关键是你能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我们经常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什么东西都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现在电脑也是,手机也是,越做越复杂,云计算概念,紫光推出了TPC,都是希望用一种新的,环保的,不给地球增加更多负担,让大家能够组合更多的充分利用,否则很多东西都是浪费,直到你把手机扔掉那一天很多功能你还没有碰到。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无线技术的发展,3G,3C的融合这一块的空间会更大,我们为此也开发了一系列新的产品,这些产品按照这样新的理念来做。

  这三点体会是作为我们这样一个中关村企业一点真实的感受,最后我想再次感谢支持我们企业的各个媒体朋友,特别是政府部门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我们非常荣幸入选为中关村的“十百千计划”,我们努力目标是从现在的41亿发展到超过50亿,这个是绝对可以做到的,也向了解表个态,感谢大家,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