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鲁诺·阿施勒:在亚洲投资需要注意几个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4:51  新浪财经
布鲁诺·阿施勒:在亚洲投资需要注意几个领域
瑞士艾德维克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鲁诺·阿施勒(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5月27日-28日,由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高峰会,图为瑞士艾德维克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鲁诺·阿施勒。

  布鲁诺·阿施勒: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地荣幸能够在继昨天的开幕式发言之后,在今天又有一个发言的机会。因为他们一次次地邀请我来讨论今天下午会议的主题有那些是热点行业和商业模式,是私募股权关注的,我们有三点,一方面亚洲是一个增长型的经济体,在欧洲我们可以看到欧洲需要进一步的一体化,在政治上进一步地一体化,同时还有从经济的角度、工业的角度也要一体化。美国也有一个很大的机会,从经济结构的调整,还有财政的政策,还有资产负债表的管理角度都有很大的潜力,也会有很多的整合。

  在国际的层面上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当然是有利可图的。在这三个主要的区域,一个就是美国、欧洲,还有一个就是中国,我们要来看各个地方的风险,比如在美国各个地方我们可以从投资与资不抵债的这些企业来营利。还有在美国没有其他的选择,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美国公司推出自己新的技术。在欧洲也有很多这样的整合工作,那么对亚洲来说这意味着什么呢?昨天的时候我谈到了,想一想1%,在全球资产的1%都转移到了亚洲的话,那这就意味着亚洲将会获得由几万亿的美元就在这个亚洲门口摆着,这就意味着什么呢?虽然对亚洲国家来说看起来非常好,我们相信对亚洲就像一个信号一样。因为我们在这里都是专业人士,我在这里也看到一些年轻的专业人士,我们就要有这种行业纪律,我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25年了,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业务当中有很多的泡沫,比如在这个生物技术、因特网业务等等方面都有很多的泡沫。但是,我非常惊讶地看到,所有这几代人,有的是同一代人他们总是会不断地忘记之前所犯的错误。

  我们必须在亚洲要注意的几个领域,是无法预测的一些高科技的泡沫,就像我刚才所说的比如环境的投资泡沫,我就会预测到,或者看到太多的投资都是投资于这个商业模式上面,而这些商业模式都会落后,过期,因为亚洲发展非常快,因此在这个里面有很多的储备。但是,当然需要我们再次重组与整合,在世界的这一个部分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太多的投资都是因为刺激计划而做出的投资。这将会一遍又一遍的发生,在我们私募股权就是从泡沫当中生存的,在这里有一些朋友在笑,的确就是这样子。

  那么,谁会生存呢?都是哪些遵守纪律的人,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要建立投资组合,以一种非常有秩序的方式来建立投资组合。仅仅在中国,在我们自己的数据库当中,我们会经常访问这些数据库,我们恨不得有1千人的基金管理人,甚至有2千人,今天已经有这么多人,我们有5千家基金公司有哪些公司可以上市呢?每个月里面,他们已经有这么多公司,这么多的人,我们在这里要有一个很大的问号。

  但是,在另外一个方面每个人建立这种机构组合,这也是一个对于这个部分,亚洲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行业。他们可以投资,比如说像银行等等,他们必须要注意,如果你没有认真地建立这样的组合会发生什么事情?他们希望看到每个人都获得高回报,但是不能够有太多的指望,我们知道私募股权业务在过去的2年经历了这种上场的轨迹,这是和市场非常有关系的。还有主要的这种经济,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如果你想有很高的投资回报,那么就要不断地进行投资,要经历这样的经济周期,投资的周期,而且虽然说这个领域会发展非常快速,但是我们发现在亚洲,我们都有同样的这种时间发展规律,不仅仅是2、3年,4、5、6、7、8年,有的时候甚至是更唱的时间。

  所以说要介绍风险,从我们有活力的组合建设方面,在早期就要寻找到现在的市场需求,我们处于周期的哪个部分。经理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利用不同的行业知识,这是一个具有成本效益性的方法,很多大的机构认为我们可以自己来处理,如果我们要进行职业的做法的话,他们必须要建立非常大的投资管理团队来,这样的话才能解决不同的风险问题。

  同时,这也意味着我们需要提供透明性,专业的透明性,还有这种准确性,还有报告和会计等等,都必须要保证透明性。我们知道在欧洲和美国,有很多的机构,政府部门都干涉进来,我们必须在中国最好要解决自己的这种合规和管理的问题。现在我们的驱动力不应该是我们的这些监管机构,而是由这种机构团队,整个行业去来推动的。机构投资者和PE之间他们要实现这种对话,要创造一种框架,而不是只是应该出现问题的时候才来着手解决问题。

  那么,我再来讲一讲我们的一些经验,就是在中国的发展经验。我们认为在中国已经开展了10年业务,我们在98年的时候开始第一次的投资,我们之后开始投资于,比如说在02、03、04年的时候也在投资,在2007年的时候建立了北京办公室。我们的北京办公室我们认为是最大的一个管理团队,他们不仅仅覆盖中国,而且是覆盖整个亚洲的,所以我们决定让北京成为我们的亚洲总部。我们与浦东区政府有非常好的关系,我们去年的时候也宣布了要会在中国公司一起建立一家合资公司,就是提供担保、贷款,还有金融租赁、融资一起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服务。另外,我们致力于发展13到14个地方合作关系,而且我们也准备扩大我们的合作。

  然后,在讲一讲我们这家全球公司是如何来提供这样的管理服务,我们有着非常大的客户,包括一些保险客户,还有养老金客户,还有各种各样的基金会,比如他们都来自欧洲、美国、澳大利亚,还有是来自于亚洲的。就像我刚才提到的那样,我们在北京有办公室,同样我们在纽约,在慕尼黑还有法兰克福也有办公室,我们一共有60亿美元的资产,当然我不用重复了,很重要一点在市场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我们是关注合规的问题,不仅仅是在美国的运作,而且是在全球的运作。我们是跟SAS来进行帐户方面的管理,同时我们在援助还有其他方面都是非常关注的,我非常的乐意回答问题的,当然是在这个会议之后了,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