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伯特·佩蒂:私募基金领域中国还有发展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4:35  新浪财经
罗伯特·佩蒂:私募基金领域中国还有发展潜力
清水资本管理合伙人罗伯特·佩蒂(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5月27日-28日,由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高峰会,图为清水资本管理合伙人罗伯特·佩蒂。

  罗伯特·佩蒂:大家下午好。我会用一种不同的做法给大家讲一下PE市场背后,这些数字背后的情况,看看作用这些个体的企业我们是如何来看在中国的发展潜力,我也会把我的发言时间按照要求控制在10分钟到15分钟之内,我这做了一个PPT,马上就可以打开了。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这是针对中国的一家公司,Clearwater Capital 我们所在的就是在亚洲进行投资,我们一些工作人员在新加坡、香港、孟买等一些国家,以及我们在过去100多个项目当中,在亚洲做了投资。今天我们管理的资产有17亿美元,我们投资和撤去的资金有10亿,我们有5个不同的投资工具,我们的做法有私募基金,但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还要有长期的投资理念,或者是让人很恐怖的一点,就是拥有长期的资本。当我们再来看这些成长型企业的资本架构的时候,我们认为我们应当有一个适当的资本结构来帮助企业的增长。

  那么负债以及自由资本他应该有一个适当的平衡,我们的投资是在中国20%,如果希望跟我们接触的话,我们的团队可以给你们解释一下,有基础设施、产业的发展,还有融资,这是我们在中国投资项目的主要行业。简单看一下数字,从统计来讲PE在中国最高的时候有140亿美元,这是09年降到66亿美元,但是我们随后会看到这个数字是考虑到现在融资在整个市场多么困难,增长还是惊人。投资这块绿色的柱子,在中国保持了良好的市场,尽管09年整个市场环境都比较艰难,这是中国目前跟其他的新兴市场相比的情况,毫无疑问中国是唯一最大的一个PE市场,这是在新兴市场四个当中来比。左侧是融资,右侧是资本支出,在新兴市场中国排名第一。可以看到投资是非常强劲的,如果我们跟其他金砖四国重要还是成为PE增长速度最快的,这是不是意味着发展速度太快了,中国还有进一步的发展潜力,特别是在私募基金这个领域,我们就需要拿中国跟其他的发达国家相比,美国、欧洲,还有其他的新兴市场。

  在我要重申一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发展的潜力也是无限的,融资以及投资的潜力都是非常大,如果跟美国GDP相比想要达到跟美国一样的水平我们还可以在增长20倍。所以在Clearwater Capital,我相信在参加大会的各位都相信在中国有一个长期的发展机会,我们也会有很多革命性的做法,特别是在私募基金这个领域。

  这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数据,作为美国投资相比在中国增长的情况有一些人来做一些比较,来看中国什么时候会超过欧美,在私募基金这个市场上会排名超过欧盟。那么,在私募基金这个领域要做好的话,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呢?过去我们有一些辉煌的成功,但也一些重大挫败。主要有三个技能是非常重要的,他不仅仅是说我们能够很好地做交易,在中国过去20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人善于做交易,但是这还不够。我们不仅仅是说一般做好就行了,我们要有一个组合业务,这样的话在基金的层面上我们要有多个持续的交易,使我们的损失尽可能最小化。我们要把风险进行管理,而且要抓住发展的机遇。

  除此之外我们也相信在根本上我们需要人士交往的技巧,能够帮助基金经理去发展他们的业务。所以,有一个人士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私募基金的成功而言。如果有这么一组技能,我们相信就可以使基金经理非常成功。团队我们的业务,然后就是一个持续的业务组合,然后有一个一个成功的交易来组成。那么,这个怎么跟中国当前的市场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在这样的一个继续成长的市场如何去盈利呢?我把重点放在债务市场这方面,以及现在很多的变革跟我们带来的机遇,以及对于哪些私募基金的市场债务这块可能还没有认识到它的机遇。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特别是政府发行债权这块,他们是很有兴趣的,我们还处在一个初期的阶段,特别是在债务的市场这个领域,我们需要不断去发展信用卡的市场,然后去建立一个健全的体系,不管是成立新的信用公司,还是推出信用的产品。我们相信政府对此持一个开放的态度,对债务市场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发展机遇。

  我们做什么呢?我们考虑四点,这是需要在这强调的,就是在我们考察分析一个机会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这些公司他们能够有成长性的企业,在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上增加犯过错误,他们的杠杆率、负债比率有段时间可能是不正常的,我们希望给这些公司新的债务,或者是帮助他们的债务给他延长期限,同时给他们资金。我们在中国看到一种普遍的需求就是去进一步完善财务部门,财务部门不仅仅是管理我们的银行帐户,他所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对现金进行预测,要对资本支出进行管理。而且能够在日常的工作当中,跟我们的业务部门一起来合作,让他们更加地了解现金管理,以及整个资产管理,然后帮助公司返回到一个成长轨道。在中国我们都在考虑中国充满了发展机遇,但是要发展哪些脱离了发展轨道的公司,返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有的时候他的资本支出犯了错误,所以在中国我们有一个好处就是,有这么多成长机遇可以很好地找到退出机遇,还有一点刚才其他同志已经谈到了,长期的资本这不是说我们光是临时性提供融资,2年之内赚钱就退出。我们在这里讨论的是,帮助企业在长期根本性的提升公司的业务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管理现金流,使他们的业务发展就能够帮助我们赚钱,也能够帮助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市场、中国的经济发展,我们要有一个长期的视角,有长期的资本。我觉得这是在中国的PE能够给中国PE市场所带来的做法和观点。

  在中国有营利之后的退出,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还在不断做投资,我们而不仅仅在资产的价值上进行投资,我们一手抓债务,一手抓私募基金,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在太阳能制造方面,我们是最大的一个投资商,在两家最大太阳能制造公司方面我们是很大的投资方,我们已经做了一些主要的投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还有水电、高速公路,我们可以看到它需要长期的现金流。但是,这是中国发展经济所必须的,还有一些房地产业务,我们也是一个长期的投资人。因为在两年之前物业还不是最热门,我们也相信金融服务还有金融机构,这个领域也是可以大有可为的,特别是在不断成长债务投资平台上,我们可以有很大的空间。

  请大家要记住两点,债务市场作为债权市场,它是资产负债表,特别是成长性的企业他们所要重点关注的一点,而且它能够给我们带来重要的投资机遇。接下来10年我们相信在企业的信用,还有回报的曲线是非常必须的,而且是对于中国的PE行业来说是比较兴奋的,在PE我们可以看到经理人的成长,我们当然会有人胜出,会有人失败,我们看到他有娴熟的人士技巧,做交易的技巧,还有组合管理的技巧,他们会伴随着自己的经验而成长。

  感谢各位的聆听,我预祝大家在接下来中国PE市场上我们能够大获成功,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