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齐元:台湾作为投融资平台独具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4:16  新浪财经
黄齐元:台湾作为投融资平台独具优势
台湾宝来金融集团副总裁黄齐元(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5月27日-28日,由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高峰会,图为台湾宝来金融集团副总裁黄齐元。

  黄齐元: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参加这个盛会,我今天来参加这个盛会有两个身份,第一我是台湾并购与私募股权的理事长,我上次才率领我们台湾的理事来参加中国股权投资的一个年会。第二个身份是台湾宝来金融集团副总裁,宝来是一家台湾非银行的券商,除了证券以外我们还有两家公司,一个是全国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是台湾ETF的专家,我们在去年的时候将沪深300指数拉到台湾挂牌上市增长很大的轰动,我们也将台湾的指数带到香港上市。我们今天也在跟大陆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华夏进行合作,希望在年前通过上证指数也能够拿到台湾上牌。

  由于中国大陆股指期货刚刚开放,目前大家有很多国内机构也跟我们进行探讨。今天,我想用一个比较不同的角度来探讨这个私募股权投资,这个项目,因为我是来自于台湾,台湾现在对于大家来说可能了解可能不了解,两岸的关系在过去一年来有急剧的改善,胡锦涛总书记在农历春节前后还去台湾参观了那边了投资。台湾和大陆在6月底即将签订一个划时代的协议,建成ECFA,这就如同2003年香港和大陆所签订的CPAI(音译)一样,大家都知道香港和大陆签订这个协议之后香港的经济涨了两倍,我们台湾也是相当看好这方面的。台湾虽然跟大陆是同文同宗但是还是有一些的差距,不要说大陆的朋友不了解的ECFA,连台湾民进党的主席就ECFA也做了一个调查,说台湾对ECFA有多少人了解,65%的人是不了解的。所以,看的出来其实是很重要的,但是我想两岸彼此之间其实有很好的历史渊源,台湾的企业在大陆投资已经高达了20年的历史。最近中国大陆到台湾几个方向,第一很多光观客。台湾目前也开发大陆的企业到台湾去做投资,在去年5月中国移动,中国大陆最好的企业宣布以5个亿投资台湾一个民营运营商,但是台湾政府最后没有通过,我们预计未来几年期间我们项目合作会越来越多。

  我想从两个层面来讲,第一台湾作为一个投资的对象,作为一个项目的来源,这个是大家过去可能比较没有思考到的。其实,台湾有很多很好的公司,台湾也有一些优势,台湾很多企业在大陆也投资很久的时间,今天两岸的中国人事实上更加探讨如何优势互补,不管是开拓中国市场还是世界市场。我觉得台湾和大陆合作有两个方面,第一在高科技领域,如同各位所知道台湾在高科技,特别是电子行业有某些先进的地方,今天在未来大家所关注的一些高科技领域,比如说LED、比如云端运算,对于这一些台湾还是有很多很好的机会。我想将来如何建立一个两岸合作分工的模式是很重要的,因为中国大陆在高科技这边变成一个相当重要的市场,台湾的企业不能够只是在把中国大陆当做工厂。工厂工厂中国也是一个市场,在所有的电子发展里面两岸的高科技企业能够互相地合作创造出来一个民族品牌,清华研究所的一个教授提到中华牌非常好,不是中华牌,不是台湾牌而是两岸共同创造的,台湾的优势是人才技术管理以及与国际接轨的经验,两岸如果能够很好的结合就会得到更好的发挥。韩国去年曾经提出韩国+中国,他一看到中国大陆把这个政策的优惠给了台湾之后他们很紧张,我想两岸的中国人结合在一起绝对可以跑在世界的前面。

  第二个机会刚才竺稼也讲了消费,我想消费的领域是台湾的强项,中国大陆最大的食品企业,不管是康师傅、旺旺很多都是来自台湾,台湾在连锁消费、餐饮服务这边有一定的优势和强项,我觉得这是两岸第二个可以合作的地方。

  第三个台湾和大陆可以合作我觉得是文化创意,大家现在谈到很多文化创意,软实力这方面的合作。台湾其实讲到这个软实力有一个跟台湾的环境有关,台湾比较民主,当然民主的一个代价是乱,民主很自由大家可以很开放,在很多开放平台上面可以激发很多思想火花。但是不管是新加坡、香港、大陆都在讲创意,我觉得台湾和大陆之间这个方面是可以合作的。

  另外一个我觉得台湾跟大陆今天我所讲的第二个层面,除了投资的机会以外,第二个层面在于说台湾作为一个上市的地点,以及PE退出的渠道。这个对于大家来说可能是很新鲜,台湾怎么有市场上市,其实台湾的证券交易所在过去一年间做了非常大的开放,台湾证券交易所刚开始的开放就如同上海成立一个国际版,他一开始的目的不是要吸引外资,或者是中国大陆的企业。他原来吸引在海外上市的台湾公司,台湾过去在民进党执政时期由于限制台湾企业在大陆的投资,很多台湾企业不想在台湾上市,就跑到香港上市,所以现在修改一些规定允许境外上市的公司,以红筹的形式去到境外上市。去年台湾有十家境外上市在香港、新加坡上市的企业,到台湾做第二上市,这个英文叫TDR,台湾在非常短的时间里面变成全世界单一市场最多发行台湾承托凭证。之前有4家,所以台湾加起来有18家企业发行,台湾开放的平台对于很多区域性的公司有影响。但为什么对于中国大陆的企业会有兴趣,会有影响到台湾做IPO或者第二上市,我觉得这有几个原因,也说明这是台湾证券资本市场的优势。

  第一个优势是因为台湾的非常适合中小型企业、成长性企业,以及高科技企业的集资。台湾上市一般规模都是属于中小型企业集资在1千万到3千万美金之间,不像香港动辄几亿甚至几十亿。第二台湾的邮资非常充沛,的活跃,台湾很多的投资人他自己本身就是成功的创业家。所以,他不是一般的散户,是非常有实力的个人投资者,他对于高科技的产品,比如手机所有元件的了解比一些香港、新加坡专业人理解的更深刻,从我们过去一年所做的发行的的确确这样子,很多在海外上市不怎么好的股票到台湾去马上就可以上市,而且上市的价格比原来价格高出50%,流动量也比过来市场高出1倍。

  另外台湾适合高科技板块,大家也都知道台湾有非常完整的高科技产业链,以及产业群,不管是上游、中游还是下游。中国大陆虽然市场很活跃,但是高科技的部分还没有,我想这是第三个台湾的吸引力。

  第四个台湾股票市场吸引力是台湾投资人非常喜欢偏好中国概念的股票。过去因为中国不允许投资中国大陆,有一个上市公司投资中国大陆不能超过他净值40%的限制,虽然号称是一个中国概念股,但不是真正纯粹的中国概念股,当中国台湾人看到一个来自于国内成长性的企业,他的收入成长100%来自中国大陆,而且是非常高速的成长。所以,在台湾过去问题是自己把自己给封死了,台湾相对于其他香港或者新加坡的股市来讲,中小型我觉得是有优势的,香港的创业板已经死掉了,香港主要是中大型国有的发行,中国大陆的创业板非常活跃,但是想在创业板上市的人太多了,今天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专家待会会介绍其他国家的交易所。但是,对于中国人民,广大的中华人民来讲如果你是以一个中文为体系的交易所,在亚洲地区台湾是有自己一定的特色,这是第二个台湾的价值。

  最后想说大金融板块正在成型当中,我在亚太地区看到一个是区域复杂化,很多事情大家都追求一个简单,ETF变成很重要的金融创新产品。以前大家讲到金融创新很复杂的,现在很多讲ETF,ETF带动了国际化,将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大陆企业在国内上市也可以到香港去做第二上市,中国台湾也是,很多时候是两岸三地的交流,会体现在ETF的两岸三地同时交互的挂牌。或者,以D2的形式甚至两地上市或者是三地上市,可以看到一个并购案可以看到一个公司不仅在英国上市,同时在中国上市,在新加坡上市,我觉得两岸三地在大的趋势环境中间一定是有机会的来临。我能够给各位带来两岸的投资机会,台湾跟大陆会更好,将来香港是一个经济金融中心,台湾不管是作为投资对象还是融资平台,将来都有它的优势,我们热切希望我们将来彼此之间能够有机会在这个领域上面共同的合作,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