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竺稼:投资应关注医疗卫生和娱乐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4:00  新浪财经
竺稼:投资应关注医疗卫生和娱乐行业
贝恩资本(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竺稼(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5月27日-28日,由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高峰会,图为贝恩资本(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竺稼。

  竺稼:各位下午好!今天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到这里来跟大家介绍一下贝恩投资包括我自己对于最近中国市场,中国投资机会的一些看法。首先我想说一下,私募股权投资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大家平时讲到私募股权投资的时候,包括好几种不同的投资策略。这里面可能有投资早期的风险投资,有投资相对早期的所谓增长型投资,也有投资与相对晚期比较成熟公司的这种所谓全面收购的私募股权投资。

  这些不同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于投资方向的选择是不一样的。在这里我稍微介绍一下贝恩投资,是一个1984年在美国成立的一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当时投资的时候是从一家管理咨询公司里面分拆出来的,最初5位创始人全是有一家贝恩咨询公司的咨询企业战略咨询顾问来创办的这家公司。当时第一个基金有3700万美元,当时投资相对于早期的公司,相对于比较成长性的公司。在过去20年当中公司发生很大变化,也经历了很多成长。首先,这个公司的规模变了,今天贝恩投资管理的基金大概有700亿美元,从投资来看已经在这个过去20几年的历史当中投资300家企业,在市场上都比较有影响力。

  第二从地域来讲贝恩公司有很大的变化,从当初波士顿一个地方到今天我们投资的公司已经遍布世界各地,从我们的办事机构从美国之外已经到了欧洲,到了亚洲,我们投资的公司有美国北美公司、南美公司、欧洲公司、亚洲公司。从公司的投资形态来看,我们是属于比较大的,喜欢投资比较成熟的私募股权基金。我们在看的时候,看哪些事情?我自己觉得从投资基金来看,大家经常讲到投资来看,总是说想要能够通过投资,经过一段时间的持有股份以后,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退出。

  这里头有一些投资人的做法是什么呢?比如我们知道有一家企业马上要上市了,我们争取在上市之前投入一定股份,上市之后这个公司的市盈率能够有一个比较大的扩张,然后就很快退出。这种是一种投资方式,但这种不是我们这样的公司的投资忙是,我们是长期的投资者,我们一般来讲每投资一个项目至少要有5年的时间。在贝恩投资历史当中,最长的持有时间是已经到了15年的持股,这样的长期持股就使得我们对于一些,今天咱们讲到的话题是说什么是热点?对于这个热点的看法就不是说今天哪一个行业在股市上受到人的追捧,得到比较高的市盈率。用这个策略投资,在1990年代投资这个互联网的效果一定会很差的,所以我们有一个长期。第一要有一个长期看法,我们要看不仅某一个行业在特定的时间是不是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是不是受到股市的追捧,而是看这个企业长期对于经济有没有一个合理的存在必要,有没有长期的发展潜力。

  第二点我自己觉得,我们非常看中的是现金流。这个我回想到,当初互联网非常热的时候,我们说收入都不看了,有的人说按照眼球的多少来决定公司的估值。对于我们来看我们非常看中企业的基本面,什么是企业的基本面?企业的基本面就在于整个企业相当长的时间里面,产生自由现金流的能力,如果说有的企业可能盈利很多,但现金流很差,为什么盈利多的企业现金流很差,有两种情况下,一个高资本支出,你企业的收入、企业的增长是靠高资本支出带来的,这个时候就可能出现帐面的利润可能不错,收入增长很多,但现金流很差。第二种情况是流动资金的需求很多,我自己曾经看过一家企业,是从事节能的企业,通过他的一些技术能够使他客户的能耗用煤、用电的能耗能够减少15%到30%,从这么来看应该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企业,很有吸引力的行业。但是,我们最终没有投资,原因是什么?因为这家企业的现金流非常让人担心,我们就发现他们往往给这个客户第一他的合同周期很长,合同周期往往从接到这个合同到帮助这个客户做完这个项目,可能往往就要10个月到12个月的时间。

  第二个回款周期非常长,客户在交款的时间有一些时间点,往往等到他把这个项目提交给客户以后才开始回款,从他自己施工到最终款子收回来要有2年多的时间。这样的企业,你接的项目越多,你对资金的需求就越多,虽然帐面上来看我收入能够实现帐面的利润,但是现金流很长,所以造成整个公司自由现金流一直是负的,而且相当长的时间是一个负数。所以,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我们非常看中怎么样,要想投资这个企业是在经过一个可以预见的时期以后,就能够产生至少是在经过可预见的时期,就能够产生比较好的现金流。

  第三个我自己觉得从我们来讲,因为我们是长期的投资者。所以,我们需要跟公司里的其他股东要能够有一个长期的合作关系。如果跟这个公司的管理层能够有一个长期的合作关系,这一点是我们在世界上其他的地方投资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世界上其他的地方投资如果你是一个从公司现有的股东手里面把整个企业买过来,所以你要做的事情,第一你有控制力,第二现有的股东跟你之间是没有一个持续的关系,因为他们把这个企业卖给你以后就走了。但是,我们在中国发现的情况完全是不一样的,因为在中国我们做的事情是我们去参股一个现有企业,一般来说现在的股东并没有退出,所以怎么样找到一个机制,怎么样能够找到一个团队是我们能够合作,能够实现利益的一致性,能够找到长期的合作伙伴,对于我们来讲就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事情。

  从我们这边来看,我们提供什么?我们提供资金,但我们不仅仅提供资金,我们说资金其实在今天的中国,资金并不短缺。所以,我们除了提供资金以外,我们要能够给企业提供帮助,这个帮助包括我们对市场的认知,包括我们在投资以后对于企业的管理上面提供的协助。在这里面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们两个投资案例,一个投资案例是我们2006年的时候投资一家企业,这家企业他做的业务是高温消毒牛奶和果汁的纸包装产品,我们经过很充分的净值调查以后我们最终觉得投资这家企业,为什么?第一这个企业的最终客户市场是非常非常大的,因为我们发现在中国绝大部分的牛奶是在北方生产的,绝大部分的消费是在中国的南方。而中国跟很多欧美国家不一样的地方,中国没有一个成熟,我们说冷藏运输体系,所以怎么样能够让北方生产的牛奶到南方来消费就成了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是中国乳制品牛奶行业发展重要的瓶颈。解决这个瓶颈就需要有高温消毒的包装,这是第一我们觉得市场的机会非常大。

  第二这个市场是一个准入非常难的市场,这个市场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先者叫利勒(音译),这是一家瑞典公司,除了利勒以外掌握这种技术的企业非常少,这家企业也掌握了这个技术。第三他产生现金流是很好的,他需要能够投入产能,投入了一定的产能以后他的对于进一步的资本需求是比较低的。第四我们发现这里面有一个反对好的管理团队,我们找到符合我们要求的企业以后,我们怎么样去帮助他们,我们就投资首先提供了资金。第二点我们在这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间给他们提供很多的帮助,我们帮助他做了三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一件事情我们帮助他考虑怎么样来寻找自己的核心客户,以前他的销售人员都是讲量,我怎么样能够把最大量的产品卖出去,这就是我的成功。他们对销售人员的考核也基于这一点,后来我们来了以后就发现客户跟客户不一样,客户的价值不一样,所以我们通过认真地分析帮助公司重新确定了目标的客户群。所以,后来对于公司发展就变得非常重要,到了今天像蒙牛、伊利中国领先乳制品的牛奶企业,都是这家公司重要的客户。

  第二点我们帮他们做的事情是成本,因为我们就发现这家公司相对于利勒来讲是一个后来者,但是他的成本在我们投资的时候高于利勒,你在市场竞争当中,你在产品没有独特的差异化的情况下,成本是最最重要的,怎么样使你的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使你的毛利率,你的生产成本,制造成本能够领先于,或者不弱于你的主要竞争对手,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事情,我们帮他发现这个问题的症结。

  第三我们帮助他们拓展了国际市场,这个公司本来机会是在中国,后来我们发现其实在中国以外也有增长的机会。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做了一个决定,大家觉得比较异乎寻常的决定,我们在德国的东部已经选定一个厂址刚刚开始在德国东部要建立一家生产设施,要做欧洲这个市场。在我们投资之后,这个公司的现金流已经增长了5倍,从2006年到现在增长了5倍,取得很多的增长。所以,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成功投资的先例。

  在这里我在想刚才讲到我们需要的这些是我们希望在中国看到的企业,现在在结合今天中国我们在哪一些行业,哪一些领域里面比较容易,比较可能找到这样的企业。我自己觉得一方面,刚才大家讲到对有一些行业大家都是有共识的,跟消费有关的行业,不管是消费品也好,零售也好,这些都是有增长机会的。但是,在这里头我想提两个行业是可以和大家一起商榷的。第一个是中国,咱们在过去3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我们在环境保护上面是有一个巨大的,是对我们过去30年的发展是以环境巨大的代价而带来的,今后不可能在按以前一样的发展模式来发展。所以,今后有哪一些企业能够使得我们在比如说需要能源的行业里面,能够把这个能源能耗能够降低,能够帮助我们改善现有的环境这方面的企业,我觉得是应该有非常好的前景。有一些自然资源,比如水是一个大家经常不加思索的资源,但是怎么样能够把水的问题解决好,中国显然缺水,中国水的配置跟人口的配置是非常非常不一样的,有水多的地方不一定是人多的地方,这个问题怎么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比如中国怎么样能够像新加坡一样,把这个水资源能够处理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自己觉得跟环境,跟这个生态,跟稀缺的资源有关系的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

  第二点我想提跟大家生活质量提高有关联的行业,是我们非常关注的行业。这里面包括医疗卫生,我们觉得温饱之余要考虑健康,要考虑生活的质量得到提高。除了医疗卫生之外,还有娱乐,还有休闲的这些东西,还有教育,这些行业我自己觉得都是从当前来看在中国非常有发展前景的行业,这里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各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