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志伟:走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绿色金融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1:55  新浪财经
王志伟:走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绿色金融道路
主持人北京国际金融学院院长王志伟(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5月27日-28日,由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高峰会,图为主持人北京国际金融学院院长王志伟。

  主持人王志伟:我们再次感谢Paul Wilkins先生的精彩发言,也感谢刚才各位的真知灼见。作为本场的主持人,和本届科博会专家委员会会员,下面我针对本次金融高峰会主题以及各位嘉宾的精彩观点阐述,在结合我个人多年教育经验,谈一下我个人的看法,以及抛砖引玉。我讲的题目是以科技发展观为指导,走出一条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绿色金融道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是对人类社会发展学说的创新发展,是具有原创性的新观念。科学发展观作为一种观念的东西,它的完备形式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就是指导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义。

  科学发展观是对人类社会发展问题的战略思考。人类社会发展问题的战略思考,首先要明确研究的前提,这个研究的前提就是研究的对象是人类社会,研究的主体是“人”,研究的问题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可见,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人”当作人来研究,人要发挥人的作用,不断进行原创与创新,推动生产力不断提高,使人类社会全面、协调、和谐、稳定与万物共存、共荣、可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

  举世瞩目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刚刚结束,中美两国共同向外界公布了3份成果文件,签署了8个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战略对话的26项具体成果以及经济对话4大成果。两天的对话,坦诚沟通,相互理解,理性客观看待对方的战略意图,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让全世界看到了中美两个重要国家共同应对挑战、把握机遇的信心和决心。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我认为我们应该做好以下事情,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

  第一、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转化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是满足人的需求而产生的以货币为媒介的一切服务活动。因此,我国建设城乡一体化的金融服务体系,需要稳步推进;建立一个为中小企业投融资的智力服务平台,需要扎实做好,一步一个脚印。

  第二、对于我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实施的4万亿投资计划,拉动内需,推动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导向不能改变,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国经济的再次腾飞提供了新的硬件保障。不管西方经济学者出于何种用心,要客观理性看待西方学者的声音,不要陷入别人设计的战略陷阱。

  第三、全面的金融监管协作十分重要,在国际层面上,要建立全球或者区域性的统一监管组织是不现实的,但是监管当局应该通过国际多边组织等共同推进监管原则,必要时采取非常时期监管行动统一以及监管信息的共享等举措。在国内层面上,监管当局还应该加强和央行的宏观经济部门的协作,采取有利于经济稳定和经济周期的宏观措施。

  第四、在金融秩序方面,我们一方面要重整国际金融市场,另一方面要重定国际金融规则,其次重组金融中心,最后要重构国际金融管理,这四方面轻重缓急都不一样,但是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推动,这是事关全局的大问题。政府、民间、业者和学术界都要高度关注,群策群力,相信一定会产生很多新的经济金融市场。

  第五、企业经济发展离不开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积极推行人民币的国际化,利用机遇,争取实现创新,使金融体系、金融秩序和金融改革发展通过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上一个新的台阶,为经济的长远持久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经营支撑和服务。

  第六、在货币政策上,我们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不要单纯地把通货膨胀作为货币政策的唯一目标,这也是美国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的启迪。随着人民币在亚洲地区的影响越来越广、越来越高,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在逐渐加速,但是,要想成为“亚元”,当前还不现实。因此,中国的金融改革一定要坚持国际化、市场化、系统化的方向,进一步加快步伐。

  第七、世界局势正在动荡和变革的进程中,我们要以前瞻性的眼光看待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互联网在彻底改变我们的现实生活和行为习惯。建议我国政府尽快制定虚拟货币体系的发展战略研究,加大该项目的具体实施支持力度,为抢占互联网虚拟价值定价权打下坚实稳固的基础。互联网是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应该是中国取得世界货币霸主地位,这才是中国最根本的战略利益,只有这样,中国的大海洋战略,中国的空天战略,才有目标和方向。

  第八、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地落实自主创新政策,鼓励原创科技成果,加大政府在自主创新和原创科技成果产品的采购力度,让本国企业在科技创新道路上良性循环,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产业升级道路,占领未来重大科技领域的制高点。加大对国家重点特殊人才的保护力度,防范人才流失,给国家带来的巨大损失。鼓励创业,确保艰苦奋斗的创业拼搏精神在年轻人心中扎根,使我们的伟业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第九、我们需要组建一个专家学者团队,潜心研究,创造出适合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金融理论体系,为中国经济的腾飞提供理论指导。

  第十、明年是我国对口援疆的关键年,援疆资金达100多亿,这将为西部大开发和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带来一次历史性的机遇。

  第十一、在探讨科技金融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实施文化发展战略。我们必须创造出反映时代精神的乐观向上的文艺作品,来启迪人们的心灵,找到精神的家园。让主流文化的声音,成为我们十三亿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凝聚力和推动力,让中华文化的智慧之光飘满全球。

  实践证明,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和谐需要全国各族人民振奋信心,需要汇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次高峰论坛对探讨、分析和预测、防范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新秩序有着现实的意义。

  我相信,在各位同仁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为人类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