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继铭:制定退出政策应考虑四个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0:30  新浪财经
哈继铭:制定退出政策应考虑四个因素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哈继铭(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5月27日-28日,由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高峰会,图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哈继铭。

  哈继铭:各位上午好。我时间非常有限,花5到10分钟的时间谈一谈现在国家宏观经济的走势。我觉得现在大家普遍地认为中国经济过热,通货膨胀的上升,房价4月份涨了12.8%,GDP一季度涨11.9%。我觉得看宏观经济有两种指标,一种指标就是所谓滞后指标,我刚才谈的这些指标基本上都是已经发生的滞后指标,即便未来几个月通胀会上升这也是人们在今年初,去年底的时候已经预料之中的事情,没有新的信息成分。那一个国家制定宏观经济政策要看新形式的变化,要根据新的信息来调整自己的政策。那么,眼前新的信息是什么呢?是欧洲的债务危机,是我国在4月中旬已经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尤其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造成对房地产行业及其相关行业的影响。

  我们在最近看到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月份民意增长是25%左右,但是他是在很高的PPI上涨幅度下取得的,也就是说扣除了价格因素其实际增速是在20%左右。去年固定资产投资民意增速是增长30%多,他是在PPI负增长的情况下取得的,也就是说扣除了价格因素,去年的稳定资产实际增速达到40%左右。换句话说,这段时期以来,我们固定资产的投资下了一半。那么,接下来我们看到欧洲这场债务危机,对我国以及全球经济可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我想至少有四个方面的影响,第一欧元的贬值就意味着人民币的升值会抑制中国的出口。第二欧洲一些国家的财政紧缩也意味着他们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将会走弱,第三目前我们看到的一些金融指标显示全球的信贷货币市场条件正在出现紧缩,出现一定程度的恶化。其迹象有点像08年雷曼之前的情景,这种信贷的萎缩,信贷成本的上升意味着即使外部需求可能还不至于特别地糟,但是如果国外的进口商来这都开不了的话,也买不了我们的中国的产品。

  第四个方面是欧洲的债务危机可能影响到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而哪些国家也是我国很大的贸易伙伴,从而影响我国的情景。比如美元对欧元大幅的升值,可能会导致接下来美国出口增速的下降。日元对欧元升值幅度更大,也会导致日本出口增速的下降,因为日本和美国还有欧洲,这些发达国家的产品之间具有很强的替代性或者说竞争性,你造飞机他也造飞机,你造汽车德国人、欧洲人都造汽车,也就是说我们有可能看到美国和日本的出口增长会受到欧元贬值的负面作用,从而他们自己的经济增长速度会受到影响。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就是欧、美、日,所以接下来我们的出口增长速度可能会受到负面的影响。

  那么,这样我们就要反过来问自己,当初我们在制定的一些退出政策,或者是一些比较紧缩的政策情况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充分考虑到了我上面所说的这四个因素呢?如果说没有的话,那我们的政策是不是需要进入一定时期的观察期,搞清楚外部环境到底对我们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在那个基础上在结合到那个时候可能出现的一些新的经济现象,新的经济变化来决定我们接下来的宏观经济政策。

  我今天实际上没有用这个PPT,但是基本上把我要说的意思跟大家说清楚了。那么,我想我们做经济研究的话,可能光谈一些理念上的、概念上的东西是不够的,我简单地把我刚才说的一些东西,一些论据跟大家过一下。主要我想说的是通货膨胀,接下来中国的通货膨胀怎么看?因为通货膨胀我相信在未来几个月,一直到年终我们看到的同比数据会继续的上升,3月份2.2,4月份2.8,我估计5月份会达到3.2。但是,这个不足为奇,我们早就知道,他可能到6、7月份达到4以上,但那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去年6、7月份的物价所造成的,所以这种低基数会推生这种变化。但是,新的增长压力有多大,我们看眼前大宗商品价格,油价涨到70多,60多,昨天反弹了一下到70多,铜价也是。现在国际农产品价格也没有涨。再看一下美国最近4月份他的CPI已经进入了通缩,欧洲接下来要进一步的紧缩他的财政,甚至国内要减薪,降低社会保障,所以内需将会急剧的萎缩,所以欧洲也不会有通胀甚至有通缩。那么大两个经济体出现紧缩,中国会不会自己单独通胀呢?

  我们最近做了一个研究显示,自从中国进入WTO之后,我们从来就没有过在国际环境是通缩的背景下,自个产生通胀的。我国的物价水平变化与国际物价水平的变化从加入WTO之后,这种相关度在日益的增强,因为中国是一个贸易极其开放的国家,我们进出口贸易加起来占到GDP差不多要达到70、80、90%的样子。所以在现代西方国家出现通缩的背景下,我们如果说中国会出现很大的通胀,我觉得至少短期很难。所以,我们分析中国通胀的时候,要把中国放在一个国际大环境来看,而不是仅仅把眼光盯住猪肉、蔬菜,即使猪肉、蔬菜近几个星期价格也是在明显下降的。所以,在这种背景之下,我觉得我们可能加息是不是还有必要,升值是不是会推迟。因为其实人民币对欧元已经这半年升了接近15%,即使对贸易伙伴一揽子货币也差不多升了5%,人民币已经升值了。

  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考量政策的时候,如果把这些新的情况考虑进去,而不是一味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或者过去已经预料到的事,我们对政策的判断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我就简单介绍到这,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