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盟副秘书长:危机后复苏需要监管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14:21  新浪财经
东盟副秘书长:危机后复苏需要监管体制改革
东盟副秘书长普斯巴那丹·孙德拉姆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5月27日-28日,由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高峰会,图为东盟副秘书长普斯巴那丹·孙德拉姆演讲。

  普罗巴那丹·孙德拉姆: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中国的朋友们下午好,我希望我的发音是准确的。我很高兴参加这次中国高峰金融论坛暨中国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的金融高峰会,我们的这个论坛主题是金融重建和经济发展,这对于整个世界的国家都非常重要,尤其是中国。那么,我们现在在这里召开这个会议非常特别,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是带领这个世界走出经济衰退的动力,中国对于世界的经济恢复起到重要作用,我们知道走出经济低谷并不容易,这是因为现在这个经济都是相互联系的。

  现在这个欧元区有一些债务的问题,也有新的问题在出现,那么在新兴的市场有一些资本流,我们要随着重要时刻金融部门的改革必须要更加有效地进行。我们都知道全球金融市场的失败是造成危机的一个主要因素,所以说我们必须要谨慎的检验过去这个失败的原因,要采取准确的措施,包括金融改革,在这个大背景之下呢?我要说的主要有三点,第一就是金融改革及其意义,它对亚洲金融稳定的意义。接下来就是在东盟包括中国、日本和韩国以及东盟国家有什么影响。第三就是保持经济恢复面临的挑战,首先先谈一下后金融危机时代对亚洲的意义,我们现在还需要重建这个金融市场。从去年开始我们有一些建议是要恢复金融秩序的,那么在今天这个世界很多因素都不确定,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要确保我们过去造成危机的原因不会被重复,在后危机时代我们的金融部门应该转变自己,不能够回到昨天的模式。过去10年我们区域非常的幸运,我们进行了一些重要的改革,所以去年我们应对危机方面就做的很好。

  亚洲的银行和公司有充足的资本,然后有强健的金融管理制度,尤其是中国的商业银行,他们从2003年的水平有所下降,中国是亚洲第一个国家实施新巴塞尔资本协议。所有中国的银行都达到了8%的最低资本充足率的标准,那么这一区域的银行还有金融机构继续在很好的工作即便在危机之下,亚洲的这个银行他们的风险相对较小。所以说受危机的影响就不太大,那么我们对于亚洲来说还是要参加全球的金融改革,因为改革是在世界舞台上进行的,它对各个区域都会有影响。那么,由于金融的全球化,我们必须要促进革新,因为金融业的革新有赖于整个国际金融环境的稳定。我们要讲两点首先就是要加强金融业的监管,因为一点点问题都会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们需要更加明智地进行监管,我们现在在探索各种各样的方式包括给整个金融业部门征税,我们还想把这个宏观和对于个体的微观监管结合起来。我们要有一些监管界限,这一界限对所有金融监管机构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点就是我们要有一些具体的解决方案,对于银行,对于金融机构,对于他们的资产负债等等都要有具体的解决方案,这样的话才能够有效地控制风险。接下来就是要减少道德风险,要增强银行业的的信誉,我们要使得这个市场纪律更加严明。女士们、先生们,这些金融改革对于亚洲和中国的意义是什么呢?我前面已经说了,不是金融危机的正中,但是他与全球的金融联系更加紧密,我们同样对于全球的经济危机也有作为的薄弱之处,对亚洲我们要持续地保持一个监管的系统,这是对各方都有利的,对于新兴的亚洲市场我们应当利用全球其他地方进行的金融市场改革,比如说加强风险评估的系统,还有更加的加强监管的能力以及合规,这些都是金融后的时期所要做的工作。

  当前这样一个金融危机能够显示出任何一个对可持续的信息恢复来讲,一个良好的强健,稳健的金融市场都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有良好的金融秩序支持我们能够实现更好的稳健性,我们可以利用当地很好的储蓄率来去支持国内经济发展,来促进消费。发展金融市场对于国内的经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而且能够带来其他的金融投资机会,如果我们还有强健的制度和监管,我们有更多的存储工具、家庭的收入增长也会推动消费的增长,我想跟大家说一下第二点。就是在整个危机过后的时代,我们金融市场更多的整合在一起,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要对外部的冲击来加以管理,这样的话主要我们有一个全球化的背景,有人可能会说最近的危机由于金融一体化导致的,他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相信从不同的地方来的冲击你是不可能完全能够避免的。因为金融一体化它是一个正常的过程,金融的危机主要是监管出了很大的漏洞,而不是金融一体化本身导致的,实际上我觉得金融一体化它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危机后的恢复,我们可以利用更多地储蓄推动它来投资金融一体化,而且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多元化。

  尽管金融一体化在东亚还是比较多见的,我相信在东南亚的各个国家,还有中国、日本、韩国已经认识到金融一体化的重要性,特别是这些投资者在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也注意到了这一点,有助于我们建立信心。我们在清迈(音译)召开的会议,我们也是推出了一些举措能够增强金融一体化。第二点在全世界推动这么一个举措下,我们是一个亚洲国家能够推动7亿美元的基金,现在的操作层面上的细节还正在讨论,我们在展望未来,在东盟金融一体化能够促进整个区域的一体化和整个区域的复苏,这样的努力可以降低未来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而且这样的信用担保投资工具也有利于这个经济的复苏,女士们、先生们考虑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金融重建和经济发展,我想来讨论一下金融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区域经济复苏之间的关系,从以上来看金融领域的发展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就是良好的金融市场能够促进资本的流动,能够去减少经济的波动性。第二点更好地资本流动能够吸引更多的资金,能够获得投资人的信心,而且对于金融市场一体化也有好处,比如金融一体化能够是金融领域发展的催化剂,能够加强中介的公司,使金融机构能够采用国际最佳的实践和国际标准。当然我们要了解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本身规律,对于本区域,包括中国在内的挑战就是把我们金融行业危机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这里有四个方面的挑战,在这个领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亚洲要参与全球平衡领域当中,有很多公司有很多外汇的盈余,国内的需求必须与外部的投资出口进行平衡,这样的话才能确保整个区域强健的经济发展。

  为什么我在这还要强调一下更好的金融中介公司,在中国比如政府采取一些促进销售、消费的措施,那么金融的中介机构他们就可以为此进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在的中国消费者占12.4%,那么从银行贷款也可以有效地推动这个消费。还有小额贷款,中国的银监会在09年也发布了新的规定,允许这种非金融型小额贷款机构能够成立,它也会影响到市场的活力,能够帮助我们去防止经济发展这种波动性,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方面的分享。比如政策的制定者必须要认识到金融市场的风险性,以及系统的风险性,为此全球的金融监管必须要进一步的扩大。还有我们通过合作可以去分享金融领域最佳的实践,第三点能够加强政策监管和政策上的协调,这也是我们中期的经济增长的战略组成部分,在不同的国家进行信息分享,能够给各个国家就经济风险,金融风险提出建议,能够帮助防止未来经济危机的出现。第四点成立一个区域性的监管,在明年初能够成立这么一个机构,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能够显示各个国家对稳健政策的承诺。

  想要支持经济的成长和恢复这个区域的合作必须要进行,包括金融市场的改革,还要对机制的整个体系进行改革,这样的话在这些跨边境的问题里能够得到解决。在中国我们在推动创新的发展,效率的提高就意味着我们在教育方面要投入巨资,而且其他的技术进步方面要进行大规模的投入。在区域的层面上那就意味着更多的情况下,更加自由地金融市场,还有自由的贸易体制,所以东盟也决定了我们在2015年实现一个经济一体化。

  最后,我想跟大家强调我有三个重大挑战在中国,在东南亚,要实现危机后的复苏,首先我们要对于金融改革要做出承诺,这样的话可以对监管的体制也做改革。第二点就是把重点放在其他的金融监管方面,特别是企业治理方面要进行调整。我们也需要有一个强健的金融体系,金融市场,其中包括金融中介,还要去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去确保经济的发展。最后一点对中国亚洲作为一体在危机后的发展,我们面临整个机遇,我们现在看到对全球金融体系都在重新地变革,重新地建设新的一个塑造,我们要采用一个灵活性,特别是能够成立一个新的金融监管的架构。通过亚洲的金融危机,全球的金融危机我们学到很多的教训,寻求经济的发展还有稳定性,应当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我希望本次的金融高峰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