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兆星:金融业需不断改革助力经济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13:58  新浪财经
王兆星:金融业需不断改革助力经济转型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5月27日-28日,由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高峰会,图为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演讲。

  王兆星: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当国际金融危机的硝烟还没有完全散去,百年不遇的金融风暴还没有完全平息之际,现在又展开了新一轮的波澜壮阔一场具有战略意义的战争,又有迎来了一场新的经济和产业的竞赛。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次经济金融危机之后互联网都会迎来一场新的变革,而且这种变革是深刻、全面的将影响到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

  而在经济层面它将迎来新一场经济长夜和科技的革命,中国最高层已经高瞻远瞩地提出中国必须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快科技的创新来抢占新的国际竞争制高点。这场新的变革在经济层面可以概括为这样八个字,一是转变,第二是调整,第三是创新,第四是升级。转变就是要转变我们过去的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就是调整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创新就是要加快建设我国创新型国家,以科技创新来建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竞争制高点。通过转变调整创新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平稳较快的增长。

  这次金融危机也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提出严峻的挑战。所以,中国最最高层领导认为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经济结构已经刻不容缓。而这个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就是要改变过去过多地依赖投资和出口的这种拉动性经济增长,向投资、出口、消费、协调拉动的经济发展要从过多的依赖于加工制造第二产业的发展,要转向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协调发展。同时,这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也意味着区域经济发展的结构调整,城市乡村二元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意味着生产、分配、投资、消费结构的调整。我们中国的历史还有一句话叫做“败也萧何成也萧何”,用在我们金融方面,金融既是这次金融危机的源头之一,但同时金融也将成为实现这场新的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创新优化重要的推力和重要的杠杆。金融本身就是第三产业的重要支柱,金融的做大做强不仅可以直接推动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金融的发展,金融的做大做强,金融的现代化也会对整个经济的现代化、产业的现代化,对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金融调整,以及科技创新的展都会起到重要的推动和杠杆作用。

  应该说金融的发展、金融的创新对于有效地调节一二三产业结构,对于有效地转变我国经济向内需型拉动的这种发展方式转变,向科技创新集成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已经对投资、消费、储蓄结构的调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调节杠杆作用。那也就是说,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它需要杠杆,同时杠杆的作用发挥也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支点。那么,金融杠杆这个支点,我认为有两个,一那就是科学有效地监管和科学有效地金融风险的管理。另一点就是金融业不断改革,不断地创新,这次金融危机的发生尤其监管的失职和失误,也有金融创新的过渡,但我们不能由此来通过更加严格的监管来限制金融的创新,限制金融的活力,所以我们应该是在更加有效科学的监管,和更加有效风险管控的基础上,以此作为一个重要支点来实现金融更加健康、更加持续和更有效率的创新。

  那么,为了使金融真正成为这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结构科学创新的支点,金融本身就需要不断地改革,需要不断地创新。我们要适应这种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调整,金融在发挥它一般性功能的基础上,应该通过创新、通过改革来进一步加强和进一步发展消费型的金融,使金融成为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重要推动力。

  第二也要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低碳型绿色金融,来支持中国经济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绿色经济的发展。第三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科技创新型的金融,为科技创新的启动,为建设创新型的国家来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第四我们还要进一步发展和强化小企业的金融,为中国小企业的创业和发展,为中国小企业吸收更多的就业,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总而言之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科技的创新,中国经济的现代化需要金融强有力的支持,需要金融自身也要加快现代化,而这种现代化必须要建立在改革创新的基础之上。

  所以,为了更好地应对经济危机,更好地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促进中国经济在国际竞争当中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金融业自身也需要不断地改革,不断地完善提高自己的服务,改善自己的效率。所以,中国金融业再次改革应该重新扬帆启航,为中国经济的现代化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我们在座金融业的朋友,企业界的朋友,我们将共同为中国金融业的现代化,为中国经济的现代化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谢谢各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