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志强:不能要求员工都是能人和卓越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16:14  新浪财经
李志强:不能要求员工都是能人和卓越人
  由香港贸发局和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10香港论坛”于2010年5月19日-20日在香港举行。上图为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志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香港贸发局和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10香港论坛”于2010年5月19日-20日在香港举行。上图为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志强。

  李志强:今天讨论的是家族企业传承的东方途径,我没有家族企业,因此我换一个角度来谈,家族概念是泛指的,一个家族的创立是在团队的情况下创建的,也有很多的问题,也有单位的问题,例如紫光是学校,也有传承的问题。

  企业是否需要传承,我个人的观点是不需要传承的,企业为什么要传承,昨天晚上施主席讲的很好,基业必须常青,如果都不死的话,地球就被塞满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应该传承什么。最现实的就是传承财富,就是钱,要给下一代财富。其次,传承的是精神和文化。传承的点不应该是企业,企业是组织形态,谈到东方的途径,到今天为止,还是停留在封建社会,幻想着建立企业王国,都要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当完皇帝传承给自己的孩子,现在看看历史,哪一个朝代传承到今天,没有的。企业是不可以传承的,为什么要提传承,实际上东方讲究的是建立在财富基础之上的企业家精神,人生幸福在过程,昨天晚上来了以后,有两个地方感觉特别的欣慰。

  第一是不能追求卓越,第二是不能基业常青,不能要求员工都是能人和卓越人。没有不好的员工,只有不好的老板。我们要创造一个行业和管理,让普通人可以在企业生存下去,发展下去。

  企业肯定会有生老病死,随着过程生和死,就象很多的朝代,为什么现在姓李的人特别多,原因就是唐朝打胜仗之后,皇帝赐名姓李,实际上是靠结盟将王朝传递下去,社会就相当于一口大锅,最幸福的就是中产阶级,要想幸福就要抓教育,因此要创建创新创立的平台,目前已经有成功的,例如联想最早创办的时候是11个人,老的一批都退的差不多,年轻的一批都起来了,郭为又组建了新的团队,控股了神州数码,这也是一种传承,而且是良好的传承。

  公司目前建立的是创新创业的平台,让每一个管理层都持股,让他们成为股东,以前紫光创业的时候有50多人,都是由教师组成的团队。干得好的和年轻新加盟的员工说给他们的奖赏是什么,好好的做,做的好就给一个编制,让他们加入清华大学,用这样的办法留住人,我们只做到四亿元,到了1999年开始上市,进入新的资本市场,就不是100%清华大学控股,从校办企业变成了校管企业,后来清华大学控股,发展到四十多亿元,只是靠原来的团队就是四亿元,随着股权控股后,摘掉了清华大学变成了紫光股份后就变成了四十多亿元,心胸打开后空间发展的就大,可以传承的内容是更多的,平台也就会越做越大,因此历史上又循环回来了,又有新的团队,继续新的传承,提一些新的角度和新的看法,供大家参考,因为在座的都是家族企业,都比我有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