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立国:企业家教育子女同重视企业一样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16:13  新浪财经
丁立国:企业家教育子女同重视企业一样重要
  由香港贸发局和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10香港论坛”于2010年5月19日-20日在香港举行。上图为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立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香港贸发局和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10香港论坛”于2010年5月19日-20日在香港举行。上图为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立国。

  丁立国:我们还只是有一个梦想,存在时代的背景,拿了资本开创新的事业,李总上一代可能是给公司经营补货,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又买回来。我记得几年前去台湾访问,台湾的企业家跟大陆的企业家不同,我们都是开疆辟土的第一代,我坐在这里,大家感觉我是第一代,我自己走过了19年的历程,1991年创建,当时是21岁,台湾企业家跟我们不同的是,他们的祖上就有钱,很多人是拿了祖上的钱到大陆开创自己的新视野,当时的定义是1代半和1代半,王总和李总也是属于1代半和2代半,台湾企业还有一个特点,很多的子女通过内部的竞争机制,选择更优秀的人才,回来掌管家族企业。今天在座这里,感觉离命题很近,因此要感谢《中国企业家》,我们从香港和海外走过几百年和几十年经历传承的家族和企业来看,要吸取哪些经验。我们要站在未来的角度考虑企业,这是一个老话题,也是共性的问题,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体都有不同的特点,就象中医和西医的治理方式是不同的,要按照自己的理解,找出一条路径。中国的古代没有商业和企业的活跃,当时是朝代的传承,尧舜禹时代是禅让,到了秦统一天下后,追求千秋万代,当时是根据血液进行传承的,传给老大,老二就不传承的,因此内部就混乱了,几千年来一直到满清灭亡,该问题都未解决。西方和欧洲的皇室家族,今天依然过着比较舒服的日子,他们不断的进行变革,可以说是革了自己的命,到底是要名义上的皇权还是有价值的权利和国土,也是经过博弈后实行了君子立宪制,欧洲实行的就是两权分离,王室之所以可以保留下来,与它自身能够顺应时代的变革,能够自己检视自己,是否可以驾驭自己,选择了可以传承的内容。

  日本原来是像中国学习,后来发现中国老大哥不行了,就像西方学习,日本的天皇也是传承的,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战天皇到了前台,参与和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的驻日的长官综合考虑了日本当时的国情,将天皇保留下来了,日本和全世界都认为要废除天皇,但是美国人认为应该保留天皇,实际上天皇就是日本的宗教和神的象征。该问题跟中国企业家的传承有惊人的相似,都想追求千秋万代,都想追求百年企业,是否可以传承下去,传承的内容是什么,几位企业家讲的都是很好的,例如王总讲的信任,实际上信任是胸怀和境界,李总讲制度保障和团队的问题,夏华讲的传承文化,均瑶讲的教育都是全面的,归根到底这些内容还需要检视自己,自己要怎么做,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后,例如浙江的万象集团,早期参与了父亲创业的阶段,企业的成长有很长的阶段,因此才有今天的顺利交接的模式。

  我是做钢铁的,山西原有钢铁大王,2003年被仇富心态的人枪杀了,他的儿子在家族突变的情况下,有一点像王均金那样就回来了,王均金实际上是跟哥哥共同创业的,只是在后台,未在前台。

  这个人的儿子就回来了,一点都没有经验,当时压力是非常大的,在父亲产业基础上进行了多元化,在股权投资上做的非常成功。每家都有不同的情况,今天几位年轻的企业家在未来的10-20年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第一,保证企业的稳健发展,保证个人的健康。针对行业的变化,市场的变化,企业如何进行制度性的安排,昨天听到施永青先生讲到自己退休后的情况,将股权通过基金实行两权分离的模式,从而传承自己的产业,这种方式是否好,可能适合施永青先生,如果都是激情的话,二、三代是否有激情,是否有创业的资本。我们目前离这个问题还是比较远的,但是首先的是将孩子培养的好。例如我搞钢铁的,等孩子成长后,就象今天的美国和日本一样,钢铁已经进入夕阳产业,小孩子会有自己的选择。

  我们要教育孩子成为有价值的人,而不是纨绔子弟,这是国内第二代的普遍现象,包括媒体炒作的“飙车、炫富”,企业家教育子女要同重视企业一样重要,因此教育子女是非常重要的,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