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方雄:发展金融业是解决房地产问题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6:01  新浪财经
龚方雄:发展金融业是解决房地产问题关键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4月22日-23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道农研究院和《绿公司》杂志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绿色进化:政府与企业”,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

龚方雄:我是龚方雄,来自摩根大通。我本质上是一个经济学家。关于绿色是不是一个能够赚钱的产业,它到底是资产负债表里面是一块资产还是负债,我想这个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不同的产业、不同产业所处在的发展阶段以及不同的企业,应该有不同的回答,我从金融市场角度来看,绿色绝对是一个产业,我不用讲别的。就讲我们金融业吧。金融业应该来讲就是一个绿色产业,金融业本身是服务业里面最重要的一块。尤其对我们国家这种发展阶段来看,大家知道服务业应该来讲是低能耗,应该是低碳。跟我们制造业、重工产业和其他产业比,服务业应该来讲是最绿色。金融不用讲,是服务产业的一个主轴,而且也比较适合我们国家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因为金融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又低碳、又劳动密集型。这个非常适合我们国家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

大家知道中国的经济从服务业的角度来讲,服务业占整个GDP比重是40%。发达国家一般是占70%。所以为什么很多发达国家整个经济比我们更绿色呢?因为他们制造业的比重都很低,占10%左右。服务业占了70%。但是很多人争论,就是中国人能不能采取这种发展模式呢,我们是一个人多的国家,比如说像现代化发展过程当中怎么解决就业问题,但是另一方面大家知道,最近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就是沿海很多制造业,尤其跟出口相关的制造业现在找不到工人,就是出现了民工短缺的现象。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大学生每年600多万毕业出来,现在很多人很多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这实际上是一个产业结构的问题。

时间有限,我就把这个问题抛出来。我还要讲另一点,现在的热点话题。就是房地产,中国这个房地产的问题到底怎么处理?我觉得中国房地产问题的解决,最重要的还是要大力发展金融产业,为什么这么讲呢?首先房地产是一个重资本、重资金,资本和资金密集度都非常高的产业。它是我们城市化进程中的主导产业。但是你们发现没有?历次调控当中,房价总是越调越高,但是关键的是要把这个供应做起来。供应问题怎么解决呢?为什么每次房价越调越高呢?宏观调控。因为每次一调就把开发商的开发资金给控制了,土地、资本金给控制住了,销售一放缓,开发商的资金流量就有问题,所以他只能放慢开发速度,但是全国各个城市都是所谓的开发区,城市化进程在加快,需求在加快,所以你想每次一调,如果供给做不上去,需求再加快,房价能不涨吗?所以最终是增加供给,但是矛盾在哪里呢?矛盾我刚才讲了,现在国企在退出,非主业的国企在退出这个市场。民营开发商资金难度将来会越来越大,地方又有城市化积极性,但是我们在收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土地财政又不能搞。我们讲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靠政府这块能不能做起来呢?政府缺资金,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国家是一个资本过剩的国家,国有资本、民间资本都非常非常多。那么这个问题在哪里呢?就是缺乏一个有效的让投资者进入这个产业的中介和融资渠道。所以说发展金融业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