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汝民:十二五要解决能源环境和劳动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5:52  新浪财经
于汝民:十二五要解决能源环境和劳动力问题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4月22日-23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道农研究院和《绿公司》杂志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绿色进化:政府与企业”,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

  于汝民:刚才吴先生是从全球的角度来分析十二五我们面临的形势和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我想我站的角度比吴先生要低一些,是站在国内的角度来看,改革开放30年,我们国家在经济方面我觉得最起码取得了三个方面的重大成就,国际地位迅速提高,尽管温总理说,北京的水平、上海的水平不代表中国的水平,但是不管怎样样,北京和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这都是中国的城市,我们看看现在中国的城市,我们在非洲在美洲是根本找不到这样发达的城市的,因此不管怎么样,它还是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中国的发达的速度,代表着中国的水平。

  第二个方面就是老百姓迅速的富裕起来,改革开放30年所有的东西都要票,现在没有一样产品是需大于供的,绝大部分产品都供大于求。这是我们取得第二个成就。

  第三个成就我们改革开放30年之后,成长了一批世界著名的充满活力的企业,这些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有企业,他们都体现出来勃勃的生机。

  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出来30年来我们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就是我们的增长方式,我们更多的靠能源的消耗,我们80年代的时候还是一个石油输出国,但是到了90年代我们已经成为了一个石油的进口国,到了去年我们已经成了煤炭的进口国,进口了1.2亿吨的煤,就是这样的能源消耗的速度,我们国家的能源很快就会耗尽,不要讲环境的污染,仅仅从资源的角度看,我们国家的资源已经不足以支撑我们国家发展的速度。

  第二个问题就是吴先生也提到我们的环境问题,我们的问题是非常突出的,我们几乎就是说在东部地区已经找不到一条清洁的河流,这个问题应该说也是难以维系。国家间的贸易摩擦越来越严重。我们中国的廉价产品对国际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因此我们取得了最起码三个方面的伟大成绩,也暴出三个方面的问题,“十二五”一定要解决当前的突出的问题,一定要解决靠高污染高消耗的问题,同时也要解决我们的产品对我们世界的冲击。

  第三个问题是要解决我们的低劳动力成本的问题,大家知道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发展很快,我们出口的产品很多,我们同时也付出血的代价,每年仅珠三角我们的农民工,为经济发展就要付出2万颗手指头,这个东西是血淋淋的,这种方式也是不能够继续下去的。因此“十二五”一定会更加关注民生,我觉得“十二五”,我对它的期待,一个是解决我们国家发展的经济结构调整问题,解决一个就是说我们发展的市场的动力机制问题,我们的市场到底在哪里?第三个是要解决民生的问题。这是我的看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