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homas:清洁煤的概念不应该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5:26  新浪财经
Thomas:清洁煤的概念不应该存在
美国密歇根大学斯蒂芬罗斯商学院Thomas-P.Lyon(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4月22日-23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道农研究院和《绿公司》杂志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绿色进化:政府与企业”,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美国密歇根大学斯蒂芬罗斯商学院可持续科学、技术和商业中心主席Thomas-P.Lyon。

  Thomas P.Lyon:我是来自密歇根大学的,我主要是负责全球可持续性发展这一块的主席。实际上在我们大学里面的可持续和系里面工作,我们这边有MBA的学生,还有有关自然资源和环境管理的学生。我今天也想来跟大家探讨一下,就像艾伦刚才提到一样,从需求方的角度是非常重要的。今天上午张维迎先生也提到过,他提到非常重要的就是定价体系一定要是非常好的定价体系。

  另外一点我们要利用市场力量,谈到清洁能源的时候,很多公司都想销售清洁技术,但是却没有很多人购买清洁技术。这是主要的问题。的确中国政府是比较强大的,也有非常高的效率,但是一个大政府的风险就是有可能您所选择的这些赢家最后变成了一些输家。比如在美国,由于核技术这一块政府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却出现一些问题。大家看到在这样一些领域,政府可能会非常快速,而且也非常强大,但是同时也必须要有灵活性这一点非常重要,不能够仅仅选出仅仅是赢家的企业。

  另外,我觉得煤炭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环保问题。事实上没有清洁煤,我觉得清洁煤这个概念不应该存在。我们可以说是更清洁的煤,煤是永远不可能清洁的。我们谈到碳的捕获或封存技术,谁来负责这一块的成本呢?我觉得必须有人来负这个成本,尤其碳捕获和封存,中国政府不想在这方面付钱,美国也不想付钱。所以成本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要有支付意愿去购买,才能实现真正的清洁能源。比如刚才提到可再生能源的标准,和可再生电力的标准,上网电价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在中国也大量使用了欧盟的一些标准,能源的效率的确是非常重要。我们不一定说一定要是非常便宜的,至少是要减少成本,这样人们有更大的支付意愿。我感觉中国政府比较强大,而且快速高效,他们可能建了一些大的煤矿的工厂。这些工厂又效率非常低下。现在他们又要将煤电厂关停小煤电,建设更大的火电厂等等。我认为刚才提到的一样,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可以说有很多机会,奥巴马总统以及胡锦涛主席也签署了这样的协议,这是在09年晚期所签署的协议,主要是在电动车、碳捕获和封存技术方面的合作,这是非常重要的机会,同时我也想强调一下,我们有了这些技术之外,我们还需要有很好的定价体系才能有更多的人使用这些技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