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桂莲:巴菲特的中国裁缝

  李桂莲,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点评:一个本土服装品牌能得到国际顶级同行的认可和合作;一个农民,有着打造国际品牌的战略眼光和胆识,值得学习和尊重。(吕航,北大世界500强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李桂莲:巴菲特的中国裁缝

  文 | 本刊记者  谭相宜

  她笑嘻嘻地和每个人打招呼,既热情又家常,忙碌在她的企业家客户之间。她来北京为想拥有大杨创世(600233.SH)西服的企业家们做个人定制,场面更像一个和蔼的老人在开家庭聚会。

  轻盈的步伐游走在客人间,李桂莲摸摸这个的肩头,又看看那个的尺寸。她对一个正在量身的顾客比划着:“你看,这线条多好看啊。”中年男顾客有点尴尬:“是不是太紧了?”“不紧,就这样好,你看多男人!”她坚决地回答,她喜欢把顾客打扮得精神又挺拔。

  间或,李桂莲还会轻轻呼唤:“大师,大师你看看这个。”她口中的大师,是大杨创世的设计总监凯特林。这个意大利老人在过去14年是Giorgio Armani男装的首席设计师。他退休后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待在中国,和李桂莲一起打造大杨创世这个本土服装品牌。

  大师称呼李桂莲为“Madame Li”,她最重要的客户—股神巴菲特和很多蜂拥而来的美国记者也这样称呼她,但李桂莲总是说她只是个农民的女儿。来自辽宁省普兰店市杨树房镇的李桂莲,创业伊始只是个“爱美”、“想穿漂亮衣服”的大队支部书记,领着不到一百个姐妹,从各家凑来了65台缝纫机,在上世纪70年代末创办了最早的杨树房服装厂。

  她对顾客很好,豪爽地挥手说:“今天订制的西装都是送给你们的,不要钱!”

  私下里,她目前最大的烦恼可能是公司高居不下的股价。去年的“巴菲特效应”基本沉寂下来了,但大杨的股价仍在高位徘徊。2009年5月,巴菲特邀请李桂莲参加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在9月份的大杨集团30周年庆典上,78岁的巴菲特还录了一段3分钟的视频向63岁的李桂莲致礼。

  李桂莲对那些券商分析师很有意见:“国内老是炒作概念,老是说得好像巴菲特已经投资我们了,要投资也不是现在啊。”她更愿意谈实实在在的事儿,“我用了这么多年时间,就做服装,带着团队每年都去日本,学习人家每一个细节。”

  她曾自信地表示:“巴菲特之所以选择大杨西装就和他选股票一样的道理,他知道我们将有一个美好光明的未来。”她兴奋地表示今年就要在纽约开店了,“而且是人家主动找过来想让我们开的”。大杨目前有每年500万套西服出产量,除了给美国和日本等名牌做代工,创世西服价格已经不逊大牌,而尤以2万元以上的西服套装最为好卖。

  李桂莲就是想告诉世人:“中国制造不是我们原来想象的初级产品了。”她心目中的创世西服,兼具日本的做工和意大利的剪裁,“把标签去掉,你看不出创世和世界名牌的差别。”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