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蕾:阿里“大内总管”

  彭蕾,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兼支付宝CEO

  点评:阿里集团价值观管理文化与制度的实际执行者,表现了卓越的柔性领导力!

  (本刊编辑部)

  彭蕾:阿里“大内总管”

  2010年1月21日,阿里巴巴(01688.HK)集团子公司支付宝年会现场。彭蕾穿着印有支付宝五周年的衣服走上台。一天前,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了她担任支付宝公司CEO的任命,此前,她的身份是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知道今天要开年会,知道自己要上台来讲话,然后我就在想,怎样才像一个CEO讲话?”这是这位新任支付宝CEO的开场白,随后她的主题发言是:“自己作为一个女人的特质”。

  彭蕾生于9月,处女座。她对自己个性的解析是,“有些时候好恶感太强烈”、“特别爱憎分明”。彭自言2009年主要精力花在与子公司高管的沟通中,直率的性格使她在阿里巴巴高管团队中经常充当“炮手”角色,彭经常跟子公司的总裁们吵架,她说,“觉得那种感觉很好”,“反正我看到谁有些东西不太靠谱就直接说”。与彭风格一致,在阿里巴巴的价值观中出现“很傻很天真”、“又猛又持久”之类的词汇也就不足为怪。

  彭蕾很少在外界亮相,但在阿里巴巴集团内部,掌管集团事务、行政、市场及人力资源等核心部门的她影响力仅次于马云,典型的中国企业“女二号”,她是马云战略决策最坚决的执行者,也是阿里巴巴文化建设的操刀手及维护者。阿里巴巴高层轮岗频繁,2007年初,马云计划设立组织部作为高级人才储备库,彭蕾受命操刀。

  对于马云,彭蕾直言,“他很多事情我都不爽,也不是很看得惯,但我能够依然对他保持最初的尊敬和佩服。我知道他身上也有他的弱点,但是对于他的格局观和他的悟性,还有一些判断,还有一些他身上的魅力,还是令我很欣赏,发自内心的。”

  (林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