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飞燕: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韦飞燕,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点评:她的创新与敢为,说明国有体制的土壤照样可以长出企业家精神的绿植。(本刊编辑部)

  韦飞燕: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韦飞燕的签名刚劲、大气,与她朴素、不强势的形象有反差。真正的女强人大都外表柔弱、内心坚毅,韦就是这样的人。

  1985年,21岁的韦飞燕是花红药业的前身—柳州中药厂的技术员。此后,她历任技术员、销售科长、销售副厂长。1998年,花红药业负债7000多万元、负债率超过100%、年销售只有2000多万元,这家国有小型企业已濒临破产。危难之际,34岁的韦飞燕被任命为厂长。

  花红药业的转机,正是在1998年韦飞燕上任之后开始的。她大胆提出“不求大而全,但求精而专”的经营理念,对企业的产品、市场进行重新定位。她将企业定位于妇儿用药专业生产企业,实施花红品牌战略,以品牌影响力开拓市场促进销售,使企业快速走出困境。三年之内,花红药业不仅还清了债务,还为国家上缴税金3100万元。从1998年开始,企业平均每年以80%的速度发展,创造了国有企业走出困境的奇迹。如今,企业已发展成为集药材基地、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重点中成药大型企业。在女性健康药品中,已经成为国内第二大企业。

  在花红品牌创立的过程中,曾有三次重大转折。第一次是1999年,捉襟见肘的花红药业通过花红片以项目融资的方式,获得投资资金,产品大获成功;第二次是2002年通过增资扩股引入上海复星医药;第三次是面临医药行业的调整和商业模式的变化,花红通过“断臂疗伤”的休克疗法进行销售渠道的调整。这三次转折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基本上奠定了花红药业目前在行业中的格局。主导这三次转折的,正是韦飞燕。每一次转折都伴随着巨大的质疑,韦仍勇往直前:“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做对的事和用对的方式去做,我们就能赢。”

  (黄秋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