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志长:绿色产业需要有利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4:15  新浪财经
高志长:绿色产业需要有利可图
霍尼韦尔建筑智能系统部门北亚太地区副总裁兼总经理高志长(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4月22日-23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道农研究院和《绿公司》杂志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绿色进化:政府与企业”,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霍尼韦尔建筑智能系统部门高志长。

  高志长:谢谢胡总,我姓高,我是来自美国的霍尼韦尔公司的,我们是一个高科技企业,我们一半的产品是跟能源跟效率有关的,而且是我们的市场部门曾经做过一个分析,如果全世界都采用我们的技术的话,或者我们的产品的话,全世界的能源消耗可以下降25%,不是在做广告。但是这么好的东西,不是所有的人用我们的产品呢,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英文里面有一句话,中文就是说,绿色是绿色的,因为绿色是指这个绿色的经济,我们叫绿色建筑也好,第二个是商业的绿色,也就是我们所谓讲的绿色的这种东西必须是符合商业的规律的,否则的话你让一个老百姓做选择,一块钱一度的脏的能源,一个是100块钱一度的干净的能源,大家一定会选一块钱的,所以这个一定是有利可图,我们的技术实际上不管在建筑,还是在航空、汽车,其实我们很多技术包括今天早晨王总提到的绿藻的技术,其实大家上网去查一下,我们已经把澡这种东西变成燃料了。美国大陆航空包括美国的空军都已经在做试飞,而且将来在以后的10年还是20年里面,所有的飞行器必须有20%到30%是做藻类。但是今天的技术并没有说全部非常广泛的运用,这就涉及非常大的问题,一个是有利可图,再一个我们公司认为是真正的绿色和节能所谓这些业务的明天并没有来临,什么时候来临是当全世界大家都同意把碳排放或者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做一个限定的时候,这个才是真正的大的市场的来临,所以我们都是在练练手,为将来打基础。都是在推动和等待这个市场的到来。

  主持人:现在你的观点是新技术新产品很难做到物美价廉,或者说在一个过程中是很难做到物美价廉,如果真正做到了,那么这个产品在推广的时候会节省很多的时间。

  高志长:甚至不需要推广,另外一个中国的能源分配是一个极端不合理的分配方式。讲到电力,刚才曾总也讲到了,每家每户晚上充电白天放电,其实现在在美国,美国的第一大固定资产是房子,第二大固定资产是电动车,2500美金一个电池组,就是晚上充电白天放电是有一个买电和卖电的双重价格。

  主持人:我想把你的话题转到中国的低耗能的或者高科技的建筑,在走的路上你有什么可以给大家提供的经验。

  高志长:我有的经验我大概总结几条。

  主持人:说三条吧,时间上只能说三条。

  高志长:要有一个标准的设定,不管是住宅还是商业的建筑,这是对将来的新建筑还有现有的老建筑比较有。第二个我觉得是在政府方面是要税收和行政的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三个一定要有开放的市场,对参与节能也好,绿色企业也好,不要让它形成垄断,一定要开放市场,让他们自由竞争。实际上就是说第一建立标准,第二开放的市场,第三是政府的税收和行政的手段,第四必须是有利可图这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